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独家揭秘:长沙各警种有哪些秘密武器

A-A+2014年5月5日08:54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505/U6993P1192DT20140505085215.jpg5月3日,手持95式突击步枪的武警官兵在长沙火车站周边武装巡逻。 通讯员 向剑锋 摄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505/U6993P1192DT20140505085216.jpg5月4日下午,长沙火车站候车室,铁路公安民警带枪巡逻。记者 唐俊 摄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505/U6993P1192DT20140505085216_1.jpg5月4日下午,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民警在解放西路持枪巡逻。记者 唐俊 摄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505/U6993P1192DT20140505085217.jpg5月4日,长沙火车站附近,芙蓉巡警大队民警持枪在路面巡逻。记者 李健 摄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505/U6993P1192DT20140505085218.jpg5月4日,长沙火车站广场上,特警手持微型冲锋枪在雨中执勤。 记者 唐俊 摄
 

  警用手枪

  演变历史

  新中国成立时

  公安部门配枪多为战争中缴获所得的“万国造”,虽陈旧,但总体性能不错。

  上世纪60年代

  公安部门开始配置54式手枪。54式手枪枪身重、杀伤力大,性能不错,但至今已使用了30年。

  上世纪80年代

  警方开始大规模换装64式手枪。64式手枪定型于1964年,如今中国警察的主要用枪仍为64式。

  2006年

  一种可发射橡皮子弹的警用转轮手枪开始装备警察部队,主要配发各地巡警。这种专门配备给警察的手枪又叫警用转轮手枪,是由公安部直接主导投资并组织力量设计的第一把警用枪。

  地铁内空间狭窄,人流又密集,使用常规枪支很可能伤及无辜。长沙地铁警察为此配备秘密武器——泰瑟枪。它命中目标后,“子弹”会吸附在歹徒身上,释放出强大的电流,使歹徒瘫痪3分钟。“就算歹徒挟持着人质,歹徒中枪后人质也不会被影响。”

  铁路特警新装备的防暴枪,能发射霰弹、催泪弹、致昏弹等低杀伤性弹药,可在城市巷战中和建筑物内制服暴徒或驱散骚乱人群……长沙各大警种武装配枪巡逻,他们各使用哪些秘密武器?本报为您独家揭秘。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陈昂 黄娟 张浩 潘显璇  王为薇 通讯员 向剑锋 邓惠 肖智航  江剑

  【地铁警察】

  泰瑟枪是秘密武器

  “地铁内空间狭窄,人流又密集,使用常规枪支很可能伤及无辜。”杨树是光达派出所综合中队中队长,他告诉记者,枪声响起后还会引发群众恐慌,极易导致人群挤压甚至踩踏事故发生。

  不过,地铁警察配备了一种叫泰瑟枪的武器,外形与普通手枪十分相似。杨树介绍,泰瑟枪没有子弹,是靠发射带电“飞镖”来制服目标。弹夹里面是一个充满氮气的气压。扣动扳机后,弹夹中的高压氮气迅速释放,将枪膛中的两个电极发射出来。两个电极就像两个小“飞镖”,前面有倒钩,后面连着绝缘铜线,命中目标后,倒钩可以钩住犯罪嫌疑人的衣服,枪膛中的电池则通过绝缘铜线释放出高压电,令罪犯浑身肌肉痉挛,缩成一团。

  “这种枪的优点就是不会对被攻击目标造成严重身体伤害,更不会造成死亡,他只是导致其神经系统暂时受损而失去行为能力。”杨树介绍,这让他们面对紧急突发情况时,可以放心开枪,而不用担心误伤或误杀无辜乘客。

  据介绍,泰瑟枪的最大射程为7米,“飞镖”的速度为每秒60米。它可以隔着5厘米厚的衣服放电,并在5秒钟内多次放电。“子弹”的电压不会传输到下一个人身上,“就算歹徒挟持着人质,歹徒中枪后人质也不会被影响。”

  【武警】

  突击步枪+防弹头盔背心

  武警长沙支队一中队队长曹胜介绍,此次武警长沙支队共派出10辆巡逻车、100余名官兵,分三个巡逻小组,手持95式或03式突击步枪,头戴防弹头盔身穿防弹背心,在市区各大车站、商业区、主干道等人员密集地区进行城市武装巡逻。

  【巡警】

  最信赖79式冲锋枪

  每天早上7点开始,孔涛背着警用八大件和79式冲锋枪踏上巡逻车,开始了一百公里的环城巡逻。孔涛是芙蓉巡警大队“老资格”巡警,在19年从警生涯中,他历经了3款手枪的使用更换。在刚下到队里时,巡逻民警使用的是54式手枪,后来更换为64式。直到近几年,路面巡警才更换为目前普遍使用的77式。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79式冲锋枪。”孔涛笑着说。

  【特警】

  92式手枪易控制误伤

  胡雄果加入长沙特警支队近10年,他告诉记者,目前长沙特警均配备92式手枪,此前曾使用过64式、77式等手枪。胡雄果说,77式手枪小巧轻便,方便携带,但杀伤力相对较弱,弹夹只有5发子弹,而目前使用的92式则有15发,可以装满足足15颗,杀伤力大且穿透力小,容易控制误伤,弹夹空了还有提示。

  【铁警】

  五一装备升级成防暴枪

  从今年3月2日至今,长沙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的特警一直在火车站、高铁南站两地24小时执勤。

  “铁路民警配备的是64式手枪,铁路特警之前配备的是79式微型冲锋枪,但五一期间配备升级,特警换成了威力更大的防暴枪,并携带了防暴犬和追踪犬,民警还配备了网枪。”长沙铁路公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派出所民警】

  一个月前换装92式

  朱健是坡子街派出所所长,该所于一个月前换装了92式手枪。

  “现在所里77式、2005式转轮和92式都在用。”朱健说,在上述3种手枪中,“2005式转轮手枪用起来相对不方便,但胜在小巧不卡壳。”

  朱健表示,民警配枪出警在派出所一直是常态,在实施“街面警务”模式后,民警在带队巡逻时,他们也是配枪的。

  【高速交警】

  成立反恐小组

  湖南高速公路管理支队特勤大队民警介绍,高支队下属的5个大队二三十个中队均配有一定数量的枪支、弹药等警械装备。

  湖南高支队耒宜大队成立了反恐特勤小组,全副武装配枪巡逻执勤。高速民警配备的枪支以79式冲锋枪、64式手枪和防暴枪3种为主。    

  小科普

  “警察蜀黍”

  枪支博物馆

  54式手枪:1954年定型,至今仍装备部队,为我国生产和装备量最大的手枪。

  64式手枪:1964年设计定型,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种手枪,配备于部队中高级指挥员及公安民警,是较理想的单兵自卫武器。

  77式手枪: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的第二种手枪。

  92式手枪:1998年设计定型,中国新一代军用手枪。

  2005式警用9毫米转轮手枪:我国第一代自主研制的警用手枪,该枪装弹6发,主要发射9毫米转轮手枪弹和9毫米转轮手枪橡皮弹,也可以发射其他专用子弹。

  79式轻型冲锋枪:我国设计制造的第一种轻型冲锋枪,它设计定型已20多年,到当今已生产了近30万支,广泛装备部队、武警、公安。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