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醴陵男子被错判入狱6年 妻离子散孤独终老(图)

A-A+2014年4月3日07:24红网评论

已经60岁的邬纪中艰难地推着摩托车外出打零工谋生已经60岁的邬纪中艰难地推着摩托车外出打零工谋生

  株洲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刘小伟)“有时候半夜醒来,想到自己现在的遭遇,偶尔还会有想去炸了法院的冲动,因为如果不是他们错判,我不会像现在这样妻离子散孤独终老了。”今天上午,醴陵60岁男子邬纪才说起1983年自己被醴陵市法院错判入狱后的悲惨遭遇一脸的落寞与愤慨。可更让他揪心的是错判入狱期间的工资讨要了这么久到现在还着落。

  变故:撒谎借钱赌博被判诈骗获刑10年

  邬纪才告诉记者,他本是醴陵泗汾镇泗汾村弄子口组人,高小的时候因为学习成绩好中途被招工进国有企业原醴陵大障镇煤矿做工人,从事车间文书统计工作。1982年与同单位的黄某结婚,并在次年生下了女儿西西。一家两个国企双职工,小日子过得也挺滋润。

  可变故也从邬纪才慢慢染上的赌博恶习后开始了。1983年4月4日下午,邬纪才把同事周全德邀请到家中,撒谎说自己一个朋友搞了一批尿素,需要本钱做生意向周借钱。考虑到邬纪才俩夫妻都是同煤矿的工人,有稳定的工资收入,周全德在当月13日分两次借给邬纪才现金900元,邬则出具了借条凭证给周;4月18日,邬纪才又向另外一同事陈某打借条借得现金890元,理由是在西乡搞了10余吨生铁需要资金周转。

  拿到这两笔钱后,邬纪才马上找赌友赌博,一下子就输掉了其中的1440元。周陈两人得知消息后立即上门追讨欠款,邬纪才分别偿还陈某周某625元和370元后,承诺将分期偿还到位。

  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公安机关找上了门,说其借钱涉嫌诈骗罪,后经醴陵市人民法院审判认定邬纪才为了从事赌博诈骗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已构成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

  抗争:入狱6年后经不断上诉被改判为无罪

  到湖南省第三劳动改造管教队服刑一年后,妻子黄某因为不堪忍受周围同事的冷嘲热讽向法院提出离婚申请,并将女儿西西的抚养权判给了邬纪才,而那时候的西西才一岁多一点。

  入狱后的邬纪才觉得自己借钱时全部打了借条,不存在将钱非法占有,而且赌博事情败露后自己也积极偿还了大部分借款,并承认了这些债务,现在被判处诈骗罪肯定是冤假错案,于是不停上诉。

  到1989年8月,邬纪才的申诉终于得来结果,经醴陵市人民法院再审认定邬纪才一审系错判,并醴陵市人民法院刑事((1989)法刑监字第20号)判决书,上面明确写着:本院再审认为,原判认定邬纪才“已构成诈骗罪”在事实上和性质上均不当。邬纪才为了参赌,采用欺骗的方法借了职工的钱,但出具了借条,且没有赖账,还偿还了995元钱。邬纪才虽骗借了他人的钱财,但不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还不构成诈骗罪的特征。“故原判对邬纪才以诈骗罪定罪适用法律不当,据此特判决如下,撤销本院1983年9月24日(83)法刑监字88号刑事判决,对原审被告人邬纪才宣告无罪。

  这时候35岁的邬纪才已经在监狱里呆了6年多。

  悲情:出狱后妻离子散到现在孤独终老维权难

  改判出狱后,邬纪才拿到醴陵市人民法院刑事((1989)法刑监字第20号)判决书找到工作单位——原醴陵大障镇煤矿,希望单位能按判决书要求恢复其工作,计算工龄,补发入狱期间的工资,但原醴陵大障镇煤矿以各种理由推脱直到一年后才给其安排工作、计算工龄但未补发工资。

  但是按照原人社部《关于受处分人员的工资待遇问题的规定》(劳人薪局[1985]12号)及湖南省高院、省劳动厅、省人事厅、省财政厅《关于做好“两法”实施以来错判案件善后工作的意见》(湘法发字[1988]第80号)的规定:对改判无罪的当事人由原单位收回安排工作,补发工资。

  1990年和1997年,邬纪才都去找过醴陵市法院,希望能补发工资。但法院说,要找单位,可单位说,又不是他们判其坐牢,没来上班就不能发工资。醴陵市人民法院也在1997年发函到醴陵市劳动局,要求该局会同有关单位落实,但还是没能解决。

  因为自己坐过牢,出狱后的邬纪才总感觉背后有人指点,而且人生最好的青春浪费在狱中没学什么技能,邬纪才只能到处打点零工,女儿也因为自己没能力抚养跟着改嫁北京的前妻了。现在女儿已经三十多岁,邬纪才都不知道她长什么样了,是否成家。因为自他判刑后父女唯一一次见面还是邬纪才1999年到北京打工时叫她吃过一顿饭。“完全没有感情了,连过年过节时的问候短信也从没称呼。”说起这些邬纪才很是悲伤。

  如今,60岁的邬纪才没有住房没有工作,只能靠着一点点低保和兄弟姊妹的救济艰难度日。

  曙光:记者帮助醴陵市法院承诺会妥善处理此事

  得知情况后,4月2日下午,记者陪同邬纪才找到醴陵市法院。当值导诉的一名副院长表示,醴陵大障镇煤矿已在1997年申请破产资产处置完了,现在没有单位了,要想再补发工资已经很难了,而且事情已经过去太久了,追责时效性也错过了。随后,记者又找到该院立案庭庭长黄建文,黄建文了解完情况后对错判案对邬纪才造成的伤害表示同情和遗憾。他说自己会留下相关材料和有关部门协调,争取落实补发邬纪才服刑期间的工资待遇,实在不行,尽量争取司法援助补助。(记者 刘小伟)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