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衡阳一小学开设移动课堂 教学生亲手育秧种蔬菜

A-A+2014年3月17日07:11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衡阳市船山实验小学创设养成教育新课堂,让学生背起书包,走出校园,在读山水、读人文、读历史中,锤炼意志,宽阔胸怀,和谐集体――

  移动课堂,灵动而灵气

  本报记者 姚学文 余蓉

  “我小孩刚到这个学校时,胆子小,很爱哭,大众场合更不敢说话。入校后,一年一大变。如今,不仅当了班长,当了主持人,还当上了广播站的副站长。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学校养成教育‘移动课堂’的磨练。”

  “我班上有个学生,因为父母离异的原因,孩子和母亲的感情非常淡漠。有一次,在‘移动课堂’里,我和班上的同学故意设计一个环节,让她和母亲有个亲密接触的机会。后来,她们母女间气消了,冰化了,情浓了。”

  3月5日,记者来到衡阳市船山实验小学采访,家长和老师谈起学校开设的养成教育“移动课堂”,赞不绝口。

  变,把课堂“移”到大自然

  “啊,太好了,又要搞‘移动课堂’了!”

  “快看看,这一次我们是去哪里啊?”

  3月5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船山实验小学。一间教室很是热闹,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

  这是二年级三班的教室,班主任刘亚平正在给学生发资料。

  资料有一大叠。首页写着:“我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是今年我们二年级‘移动课堂’活动的主题。”刘亚平说。

  记者仔细翻阅发现,资料里包括有工作方案、安全预案、活动点情况介绍、教学设计、知识检测等等。其中的教学设计,有春天和芦荟、育秧、大棚种植等。

  刘亚平说:“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孩子了解有关春天的诗、成语、童谣,感受春天的美好;通过参与种植芦荟、育秧、大棚蔬菜等,懂得劳动的艰辛,逐步树立珍惜粮食、爱护庄稼的感性认识。”

  “每年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每个年级都要开展一次‘移动课堂’活动,把课堂‘移’到大自然。让学生背起书包,走出校园,在读山水、读人文、读历史中,锤炼意志,宽阔胸怀,和谐集体。”校长刘敏介绍:“这个活动已经坚持6年了,逐渐成为养成教育的一个品牌活动,孩子喜欢,家长认同。”

  “每次活动都有家长委员会全程护航。”刘敏解释道:“‘移动课堂’不同于春游、秋游等学校举行的旅游活动。旅游通常没有主题,也不需要进行课程设计,更不需要进行知识检测,最多也就是写写游记、感想等。‘移动课堂’是一门课程。老师不仅需要进行完整的课程设计,而且需要组织课程实施,检测课程效果。不仅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知识点,更需要学生通过参与活动,锤炼一种意志,培养一种习惯。从这个角度上说,‘移动课堂’与其说是一门传道授业课,不如说是一门养成教育课、一种灵动的德育新方法。”

  德,也可以在“玩”中培育

  说起“移动课堂”新思路的来历,刘敏说,与她的一次国外教育“取经”有关。

  6年前,刘敏曾参与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一次日本教育考察。在那里,她看到一种与我们国内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到大自然里培养品行,孩子们自己也常会利用节假日游历名山大川。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课堂。是否也可以利用大自然,有效利用我们丰富而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资源,让学生们在“玩”中学习,在轻松的环境中,感悟生活,领略历史,体验成长,培育品行呢?

  令人欣慰的是,她的这个设想,很快得到学校行政“一班人”和家长们的广泛响应,并成为大家的行动。

  首先,明确了各年级活动的地点和学习的主题。一年级到衡阳市郊陆家新屋,国防教育基地,让学生缅怀先烈,光荣入队;二年级参观衡阳市农业示范园,让学生走进春天,亲近自然;三年级参观湘南学联、欧阳故宅、湘水明珠,让孩子了解衡阳历史名人,感受衡阳文化气息;四年级到郴州、耒阳,寻访历史古迹,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五年级攀登南岳山峰,让孩子们了解南岳的宗教文化历史,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六年级从韶山―花明楼―长沙,了解伟人革命历程,感受厚重的湖湘历史文化,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然后,又根据每个地方的历史、人文特点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组织老师进行了课程设计。一个全新的课程体系在船山实验小学诞生。

  “这些地方和主题的确定,充分考虑了各地的历史和文化特色。比如,耒阳是造纸术发明者蔡伦的故乡。到这里参观,就要让学生通过了解造纸术的历史和文化,明确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五岳之一的南岳,不仅地势陡峻,风光秀丽,而且是中国宗教文化繁华的地区之一。攀登南岳山峰,让孩子们了解南岳宗教文化历史的同时,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意志。”刘敏说。

  2009年,“移动课堂”第一次推出,便获得各方喝彩。如今,这门新课程,课程体系逐步完善成熟。上课的方式和内容,也日益丰富和充实。

  喜,辛苦中收获成长

  “小小的蝌蚪在水里欢快地游着,我感觉它们像一个个小小的逗号,又感觉它们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

  “油菜花开了,远远望去,像一层金灿灿的地毯。芦荟的叶子尖尖的,像一把把锋利的宝剑。”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或许很多人不会相信,这一段段美丽的诗歌般的文字,都是出自小学二年级孩子们的笔下。这股灵气是“移动课堂”带给他们的。

  如此灵气的还不只是孩子,不少陪同活动的家长也变得越来越有灵气。据船山实验小学统计,活动中,学生写出的日记2000多篇,画“记忆画”600余幅;教师写论文和随笔数10篇,家长写文章120多篇。

  “事实上,‘移动课堂’带给孩子们的收获是全方位的。”刘敏自豪地说:“我们学生走出去,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行为习惯好、懂礼貌、举止端庄。”

  “很多学校学生在一个地方搞活动,地上可能会留下垃圾。我们搞完活动,离开后,你会发现地是干干净净的。”一位班主任感慨。一件事让她记忆犹新。有一次爬苏仙岭,中途休息时,有位家长没有注意,把吃东西剩下的包装纸丢在了地上。这位家长的小孩看到后,马上将其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这位家长受到了很大的触动。

  6年级二班的班主任万文艺清楚地记得,去年爬南岳,快到山顶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上山时,天气非常好,很多人都没有打伞。这时,班上一个带伞的女孩,自告奋勇地一个个接送班上的同学。在大家的印象中,这位同学因为家庭的原因,性格很内向,平时不爱说话,很少与大家交流。这次活动改变了同学们对她的看法,她也慢慢打开了心扉,很快融入到集体当中。

  养成教育“移动课堂”引起了省教育厅的关注。2011年,“移动课堂”成为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去年底,《小学移动课堂的理论与实践》的课题成果编辑出版,标志这一新课程迈上新的台阶。

  最新资讯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