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正文

宁乡县耗资6亿大修水利 创“40年之最”(图)

A-A+2014年2月8日07:39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宁乡县花明楼镇北源河枞木坝清淤疏浚后,库容由0.5万立方米扩大到7万立方米,周边2000亩农田旱能灌、涝能排。本报记者 柳德新 摄

  本报记者 柳德新

  通讯员 陈可明 姚造

  ■编者按

  今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这对作为农业命脉的水利基础设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3年湖南大旱,暴露了水利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省委、省政府强调,加大水利改革力度,突出水利发展重点,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大干水利、大兴水利的合力,全面推进人水协调现代水利体系建设。

  为此,本报今起推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水利命脉”系列报道,记录各地火热的水利建设场面,挖掘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好典型、好经验,敬请关注。

  [样本]

  水利建设,投入是关键。省委、省政府明确,去冬今春,全省水利建设计划总投资180亿元,投入力度可谓空前。如何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效益?宁乡县以其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果,成为全省2013年度水利建设典型。省水利建设指挥部今年来两次在宁乡召开现场会,推介宁乡经验。

  [调查]

  分散的农田,连片的水利

  宁乡,典型的山丘区,易涝易旱。2013年上半年,4场大雨先后袭击宁乡,最大24小时降雨198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达99毫米,大量农田受淹。之后,连续52天晴热高温,尽管干渠有水,但支渠、农渠堵塞,农田受旱面积达36万亩。

  受涝受旱农田面积,几乎占了全县农田面积的一半,且多在大中型灌区保灌范围以外。

  探究深层次原因,近年来水利投资多往大中型水利工程集聚,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成为软肋。

  一边是各家各户分散的农田,一边是必须连通连片的水利,如何统筹二者的矛盾?

  2013年8月8日,旱情仍在蔓延,宁乡县委、县政府就启动农村田间水利扩容提质工程。宁乡县委书记黎春秋提出,以农村河道整治、渠系清淤整修、山塘扩容增蓄和河坝更新改造等为主要内容,重点解决“卡脖子”工程和“最后一公里”工程,要求“建一片、成一片,发挥效益一片”。每个乡镇都要有一张水系图、一张灌溉系统图,还有一张干部联系项目责任表。

  记者行走在宁乡农村,只见乡乡有重点、村村有项目、组组有行动,水利投入、建设规模堪称40年来最大。在花明楼镇双树村,新修的双江渠道横卧田间。由于淤塞渗漏,这条渠道在去年抗旱中“消极怠工”。村民庞良珍种了40亩田,去年抗旱,光抽水机就买了好几台,花钱费力不讨好。去年秋冬,受益村民投入1000多个工日,机器作业200个小时,累计投资80万元,双江渠道东接韶山灌区左干渠,西连窑塘,南至靳江河边,北达谭家湾,使靳江北源河两岸的渠系东西贯通,渠、塘、坝连通,双向互灌,2180亩农田旱能灌、涝能排。

  大投入,低成本

  宁乡县财政拿出6000万元,全部用于田间水利工程以奖代补项目,如果加上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项目,中央和省、市、县财政水利投入达3亿元。财政投入的杠杆,撬动群众投工投劳、社会捐资、水利工程承包权转让等投入3亿多元。全县各类水利投入累计达6亿元,为历年来最多,居全省各县(市、区)之首。

  尽管是大投入,但宁乡县却强调生态实用原则,以单个项目低成本,来建设更多的田间水利工程。

  东湖塘镇东湖社区的小湖塘,64亩水面,经过清淤、扩容后,平均挖深1米,蓄水量由7万立方米扩大到11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小二型水库。镇水管站站长张良利介绍,挖出来的淤泥,竟有3100多车,全部运给附近一家砖厂,淤泥都卖了12万元。小湖塘的坡岸,全部种草,仅为水泥衬砌成本的10%。

  “护坡种草,生态环保。青蛙在田里吃完虫,又可到塘里洗澡。”宁乡县水务局局长吴利民说,除特殊关键部位除险加固外,所有田间水利工程坚持不用水泥浆砌、不变渠道走向、不搞农田整理的“三不”原则,河道清障扫坡、开阔水面,沟渠清整疏浚、畅通水流,山塘清淤扩容、增加水量。在清淤上,做到见自然底、边坡稳定;在疏浚上,做到渠系畅通、保持天然走向;在植绿上,植树种草,既防止水土流失,又生态美观。

  避虚功,奖实干

  农田水利,点多、线长、面广。“原来拨几万元到村,由于监督不到位,都听不到水响”,宁乡县水务局副局长朱拥政说,县里确定了以奖代补原则,先建设、后验收、再奖补。不明确建设资金,只设定一、二、三等奖三个等级,根据各乡镇通过验收的工程数量,实施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变“先拨款、再做事”为“先办事、再验收、后奖励”,打消各乡镇“等靠要”思想和铺大摊子、搞大项目的念头。

  如何保证项目实施到位,奖实干、出实效?宁乡县别出心裁,制订了“三招”措施。

  第一招:以经纬度定位,防止重复申报项目。针对“积涝重旱”的区域,采取村组申报、乡镇审定、县水务局备案的办法,把群众最急需的田间水利项目纳入建设计划。所申报水利项目,全部以经纬度定位,防止重复申报多领奖补资金。

  第二招:以测亩仪测量,防止虚报建设面积。验收时,县水务局技术人员手持测亩仪,绕着被测地块走一圈,测亩仪自动采集、处理数据。测量结束,测亩仪显示测量图形,自动计算周长、面积。

  第三招:3张图比对,确保真干、实干。每个田间水利工程,都必须有同一角度拍摄的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3张图比对,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避虚功,奖实干,出实效,换来田间水利工程遍地开花。从2013年8月至今,宁乡县累计清淤山塘2741口,新建山塘235口,疏浚沟渠2663.4公里,整治农村河道1046.3公里,改造田间渠系23.8万亩,更新改造河坝360座,修复大小水毁工程119处,增加蓄水量1.2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一座大型水库。

(原标题:水利建设缘何创“40年之最”)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