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株洲武术史》还原真实江湖 黄蓉黄药师都不少

A-A+2014年1月25日08:31城市生活门户评论

(图片与本文无关)

  株洲晚报1月24日讯(记者 胡小亮)历时一年有余,由株洲市体育局、株洲市政协文史委共同编撰的《株洲武术史》即将面世,这本书还原一个真实的株洲武林江湖。这是株洲首部系统地介绍株洲武术史的书籍。编撰组负责人、市武术协会秘书长刘仁宗等人,查阅数千万文字,走访名家近百人,共整理了30多个门派,140余名武林高手。数百年来,株洲武林江湖,风起云涌,到底演绎着怎样的爱恨情仇?

  1――从原始社会到封建社会(截至1840年)

  大名鼎鼎的“天地会”在攸县也有

  位于茶陵县界首镇火星村独岭坳的大溪文化遗址,出土过石斧等,这表明6000多年前,株洲先民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了。在部落战争中,他们用锋利的石刀等工具,运用劈、砍、刺等搏杀技术,使株洲古代武术完成了第一次飞跃。

  第一个有名可载的株洲“武林高手”是茶陵人郭廷用,明嘉靖五年(1526)武进士,后官至广西总镇。比较有名的当属攸县人刘葵,明朝万历三十二年(1604)武进士,任广东虎头卫守备,授昭武将军,轻车都尉。

  明清时期,株洲的秘密教会众多。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天地会”在攸县也有,当时以谢友伯为首,会众有数百人。活动于东乡山区,以兰村为据点。除此之外,还有大乘教和斋教,都在株洲扎根。

  清朝时期,朝廷以“少林寺等广纳明末遗臣,企图反清复明”为借口,火烧少林寺,众僧逃亡各地。此时,有属于南少林的林山、龙门、巫家三支武术门派大师钟金彪、李千如、巫必达到株洲广受门徒数百人。

  代表人物――巫必达(1751-1812)

  巫必达是福建人,自幼练习南少林拳,长大后拜泉州少林寺武僧明如禅师练习南派太祖拳法,深谙其精髓。青年时期,走南闯北,深得武当内家拳法精要。后潜心研究,创编一套技法上乘、内外兼修的拳种,即为巫家拳。

  史料记载,辛亥革命领导人之一的黄兴、“鉴湖女侠”秋瑾等习练过该拳。

  2――清末(1840至1911年)

  炎陵流行刘家拳和张家拳

  清政府受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等农民起义的打击,诏令禁止武术,武术的继承和发展转移到民间。

  株洲境内流行拳种甚多,武术名家也不少。比如,炎陵县流行刘家拳和张家拳,具有勇猛彪悍之形,雄伟磅礴之势,素有“金刚劲”之称。

  代表人物――林石珠(1852-1920)

  一手举起重360斤的石狮子绕场三圈

  炎陵县三河镇天平村人,先后在广东和江西拜师,经十余载刻苦磨炼,学得一身超群武艺。1870年,林石珠以舞狮、卖油为业。在卖艺中,他一手舞狮头,一手举着重360斤的石狮子,绕场三圈,观者莫不咋舌。有一次,林石珠被霸主叫来的一群打手围攻,林一顿拳脚,将打手们打得鬼哭狼嚎。事后,霸主又高薪聘请高手上门寻衅,扬言不打死林石珠不回去。林将对手抛摔在石阶上,并送药一丸,嘱其吞下。对手不食,死在回家途中。此后,林石珠不再言打,也不教拳,晚年以行医为业。

 

  3――民国时期(1911年至1949年)

  株洲精武会会址在庆云山上

  辛亥革命后,一度低迷的武术活动,逐步活跃起来。在“强国强种”的呼声中,一些社会名流和教育家,相继成立了一大批武术会社。霍元甲1909年在上海创办精武会。株洲精武会1939年成立,会长易忠仁,会址设在庆云山上。教授内容有拳、棍、板凳、刀等。

  代表人物――刘九生(1901-1986)

  “武状元”击退日本人

  醴陵白兔潭人,身材魁梧,臂力过人,单手可擎300斤。1933年,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国术国考”中,刘九生获得短兵、摔跤、拳术三个第一名,被湘人称为“武状元”。

  陈真打破东亚病夫牌匾的故事代代相传。而刘九生也曾有过,用剑击退日本人的故事。1934年,曾停泊在洞庭湖中的日军舰长川岛雄一赶到长沙,要与刘九生一较高低。刘九生选择了川岛雄一最擅长的剑道与之比较,双方各持布裹剑一把,涂上石灰。经过酣战,川岛雄一身上的石灰点达到50多处,而刘身上的点只有三处。

  4――现代株洲武术(1949年――)

  株洲有“黄蓉”和“黄药师”

  从1949年至今,株洲武术可以用恢复、短暂停摆、发展来概括。1954年5月28日,株洲市体育运动委员会正式成立,株洲武术自此有了主心骨。1982年,株洲市武术协会成立。株洲市老年人运动协会、株洲市太极拳运动协会相继成立,开展武术活动。

李扬伦(右)

  代表人物――李扬伦(1941-)

  株洲“黄药师”

  师从父亲李实华。10岁,开始习练自然门、形意拳、摔跤、棍术等。12岁以后,专攻普及、全集、散打等实战功夫。他18岁入伍,1964年参加全军大比武,获得搏击能手称号。

  转业回原籍后,许多青年都在向他挑战。李扬伦难尝败绩,他的徒手夺刀快如闪电,堪称一绝。那时,民间传言,株洲河西有“二虎二龙”,“二虎”即李扬伦和弟弟李扬波,“二龙”即李扬伦师弟龙和平、龙敏慧。如今,李扬伦虽然年逾70,但灵敏性和爆发力依然不减当年,堪称拳坛奇人。因其喜欢诗词,人称“东邪黄药师”。

黄彩霞

  黄彩霞(1943-)

  “株洲黄蓉”

  株洲人,当年拜湖南省第一任武术教练――太空太极拳创始人、湘中棍王刘杞荣为师。1959年,代表湖南省参加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武术比赛,还接受了周恩来总理、贺龙元帅等首长的接见和宴请。黄彩霞曾任株洲市武协主席,人称“株洲黄蓉”。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