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各地>正文

暑假之殇:农村孩子溺亡数量是城市5倍

A-A+2013年8月9日10:39中国广播网 评论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何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5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居然同时死在了村后的一口水塘。看到我3个孩子还有我弟弟的就一排放在那里……”

  6月26号,江西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镇文青村,3个同胞兄妹在村口池塘旁边玩耍时溺水身亡,最大的10岁,最小的5岁。出事孩子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只靠70多岁的奶奶看护。

  这是一个沉重得让人不忍再提起的悲剧。可是每年夏天,这样的悲剧都要在我们的面前重演几次,在此之前,接二连三农村留守孩子溺水身亡事件的发生,已经让这个夏天变得有些沉重:6月18日,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魏岗乡3名孩子溺亡;6月22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5名孩子溺亡……冰冷的数字背后,留下的疑问是,为什么悲剧连年上演。

  根据我国卫计委统计,我国每年有5.7万人死于溺水,而儿童溺水人数占到了总数的56.04%,这个数字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

  6月23日下午,湖北当阳市两河镇发生一起溺水事故,6名刚结束中考的毕业生在沮漳河河边玩耍时遇险,目前已确定6人全部死亡。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许建农指出,和城里的孩子相比,由于所处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都不算太好,导致了农村留守孩子接受安全教育的机会比较少,使得他们从小的安全意识就比较淡漠,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农村留守孩子安全事故发生的隐患。“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原来我上四川,去看江边的孩子就在江边玩,家长就在旁边不管这孩子,说明家长监护能力比较弱,导致了孩子自我保护意识从小就树立不起来,所以留守儿童溺水事件、交通事件、屡屡发生,我觉得最重要的要给予他系统的全面的安全教育。”

  除此之外,家庭监护和情感的缺失也促进这这类事件的发酵。公益中国爱心联盟秘书长吴仕鹏指出,农村留守孩子不断出现的意外死亡事件在不断的增多,因此更需要社会和政府加大对农村留守群体的关爱力量,减少隐患的产生。“意外伤害超过了我国儿童死亡原因总数的26%,溺水事故在14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原因中达到了57%,趋势是有增无减。在儿童溺亡事故中,城乡差异明显,城市是17%,农村为83%,农村溺死儿童数量是城市的近5倍。关爱孩子是社会、特别是政府责不容辞的义务。”

  儿童溺死,首先是家庭的悲剧,可这样的悲剧屡屡发生,就是整个社会之殇。面对越来越突出的留守孩子的问题,怎样对他们进行救济,怎样对他们加以保护,尽量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应该是目前的当务之急。许建农说,从每一起溺水事件来看,出事孩子的父母基本上都在外打工,仅由隔辈的爷爷奶奶或者祖父祖母照看。喜欢玩水,这是孩子的天性,到了盛夏,炎热难耐,农村又没有孩子们纳凉娱乐的地方,即使年迈力衰的留守老人寸步不离孩子,也难盯住孩子不奔向江河池塘戏水。

  “假期是孩子意外事件发生的高发期,一方面是假期孩子自由度大大增强,而学校对学生的控制等于是没有了,在一个家里面尤其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看护他们基本都是他们的隔辈的老人,他们的父母基本都在外打工,这对未成年的孩子本身就是一种危险,所以在假期农村的孩子留守家庭的孩子受到意外伤害的风险性就会大大增加,应该引起大家注意。”

  近年来,针对农村留守群体的重视和关爱,多方面的努力正在集结。比如在学校教育中针对留守儿童的关爱活动、社区互助组织的成立、心理咨询活动的开展等。教育部也在今年初联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5部门下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优先满足留守儿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留守儿童集中的地区,要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优先满足留守儿童寄宿需求。并要求学校加强安全教育,组织安全演练,提高防范意识,增强留守儿童自救自护、应急避险能力,预防溺水、煤气中毒、食物中毒等意外事故对留守儿童的伤害。

  相关公益组织和众多的慈善人士也正在奔走呼吁。据了解,从7月开始,十个省份100个县的10000名留守人员,将每人获得由公益中国爱心联盟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等定向援助的1000元爱心大礼包,同时在当地举行有关农村留守群体健康、教育、尊老爱幼、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中国人权研究会原副会长杨正泉指出,对于留守群体来说,物质上的关怀很必要,但是文化和精神上的深层次的关怀在现阶段显得更加的重要。

  “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活动来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提高他们的健康娱乐水平,不是局限在一件事情上,而是通过某一些事实、某一些典型的案例,某一个集体的活动,形成一种社会的舆论,呼吁企业界、呼吁慈善家、呼吁家庭、呼吁社会各个方面都为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特别是农村的弱势群体的问题来大声疾呼,引起社会的注意。”

  让更多的关爱照进农村留守地带,让农村不再出现夏之殇,在当前的社会现实面前,要终结和减少留守儿童溺亡的悲剧,最现实可行的办法,就是由各级政府承担起这份责任,为孩子们提供纳凉娱乐学习的场所,为孩子们建设公益性的游泳戏水设施,这一点,也正是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许建农所呼吁的。

  “比如说像城里的孩子在假期的时候社区都会组织一些活动,比如说一些讲座一些培训,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我觉得教育应该是公平的,农村的也应该有这种权利,他也应该有人把他们组织起来,让这些孩子在假期里面不是去光玩,而是有计划的学习和提高,我觉得在农村比如说村委会,村里文艺组织,共青团在假期里面应该把这些作用给发挥起来,把他们组织起来,就会降低他们遭受意外的风险。”

(原标题:暑假之殇:农村孩子溺亡数量是城市5倍)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