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流浪女公厕旁产子拒绝救助 抱婴儿狂走10公里

来源:广州日报 2012-05-11 14:56:54
  流浪女抱着刚出生的孩子。  流浪女抱着刚出生的孩子。
男婴在医院得到了很好的照顾。男婴在医院得到了很好的照顾。

    昨日,一名流浪女子在白云区龙归一个菜市场内产下男婴,市民发现后报警,救护车将其送到医院,但流浪女拒绝帮助,趁着医务人员不注意,抱起孩子从医院离开,男婴光着身子在阳光下暴晒。

  记者发现后一边报警一边紧随其后,希望提供帮助却被拒绝。流浪女走了近两个小时,大约10公里的路。警方和救护车赶到后,再次将流浪女母子送往医院,经检查男婴生命体征稳定。

  文/记者郑伟庭 图/记者高鹤涛

  街坊:两个多月来

  流浪女都睡在市场

  菜市场内有一个公共厕所,在女厕所外面空地上摆着一些破袋子等杂物,流浪女晚上就在这里睡觉。

  在菜市场上班的人说,流浪女在附近出现有两个月的时间,她白天不在,晚上七八时左右就过来。

  “凌晨3时左右,菜市场就有人了,可能流浪女觉得在这过夜会比较安全。”菜市场的人说,看到流浪女穿得破烂,又是孤身一人,有不少人同情她,想帮助她,但是她很少跟人说话,也拒绝帮助。

  卖菜的张女士说:“我看她可怜,有一次给她一碗饭吃,她拒绝了,给她钱,也拒绝。”张女士曾问她是哪里人,她回答是湖北人,名字叫李丽(音),就不愿意说话了。

  菜市场里的街坊说,最近天气开始热起来,流浪女还穿着好几件厚厚的衣服,因此没有注意到她怀孕了。

  入院 公厕外产子拒绝接受治疗

  距地铁三号线龙归站A出口不远处的菜市场有一个公共厕所。昨早7时左右,有人发现流浪女坐在女厕所外,地上有一摊血,仔细一看,还有一个婴儿,是男孩,脐带还没剪掉。

  警察和救护车赶到后,流浪女并不配合,不让医生靠近,不让剪脐带,花了很大力气才让她上了救护车。

  昨日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太和医院住院部,流浪女抱着婴儿坐在妇产科门口,身上穿着厚厚的衣服。护士说,流浪女不让医生靠近,自己将孩子的脐带剪掉,医生要给母子检查,给孩子脐带消毒,遭到拒绝。医院多次劝说她接受治疗,说是不要钱的,女子仍拒绝。

  护士拿来婴儿抱被,女子用抱被将婴儿裹起,护士用奶瓶冲好了奶粉,要给婴儿喝,被女子拒绝。婴儿因为没有吃过奶,哭起来声音嘶哑。护士百般劝说,流浪女只是紧紧抱着孩子,神情惊恐,不让靠近。

  记者尝试与女子说话,她很少回答,难以正常交流。记者从她混乱的言语中得知,她是担心在医院治疗要钱,而她没有钱。她还说,曾经带过小孩,孩子不会有事的。有热心路人拿钱给女子,但她仍旧不要。

  出走 抱孩子离开医院路边暴走

  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中午11时40分左右,流浪女趁医务人员不注意偷跑了,她抱着孩子离开医院,孩子光着身子,在猛烈的太阳下暴晒。

  因担心她不知跑到哪里去,孩子刚生下又没有奶水吃,得不到帮助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当时在医院的几名记者赶紧跟了上去。

  记者不停劝说流浪女,但她并不说话,只是快步往前走,她手中抱着婴儿,记者不敢强行拖着她,只能一路紧跟。这对可怜的母子需要救助,记者打电话报警,希望警方把母子送回医院。

  女子一直往前走,走到了广从公路,继续往从化方向走。记者给女子递过一瓶矿泉水,她拒绝接受,与她说话,她也不理睬。

  途中,有路人看到了,上去询问记者。一名女士得知事情经过后,看到婴儿光着身子,立即脱下外套,递给流浪女,但女子拒绝接受。无奈之下,这名女士将衣服交给记者,希望流浪女之后能接受。还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也加入了记者的队伍,跟着流浪女一直走。

  紧追 记者跟十公里等警察到

  流浪女很少停下脚步,记者一靠近她,她就露出惊恐的神情。中午1时左右,她走到了路边,把孩子放在路边草地上,男婴光着身子,一直没有吃奶,身上被晒得红红的,听不到他的哭声,情况让人揪心。

  女子手中拿着一个空矿泉水瓶,来到一水渠旁,俯身用瓶子装水后仰头就喝,水渠里的水有些浑浊。之后她一手抱起孩子,一手拿着矿泉水瓶,继续往前走。

  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大约10公里后,警车终于来了,救护车也来了。警察劝说女子去医院检查,记者也上前劝说。女子并不愿意,她说话并不连贯,“我要回去拿被子,被子还在医院里。”一番劝说之后,可能女子也是走累了,抱着孩子上了救护车。

  救治 男婴体征平稳受到照顾

  母子俩被送到了竹料医院。据院方医疗科工作人员称,被送至医院后,流浪女依然拒绝接受治疗,医生也一时没有办法,再不及时治疗,婴儿可能会有危险。

  医院只好报警。下午3时左右,在警方的帮助下,医护人员强行从流浪女怀中抱走婴儿,紧急对婴儿进行全身检查。负责救治的医生说,婴儿全身通红, 身上有很多泥土,进行医疗清洗后,发现婴儿的脐带处理得不错,之后就给婴儿注射了疫苗和打了破伤风针。目前婴儿生命体征平稳,已送至医院新生儿室监护。

  据医护人员推测,这名30岁左右的流浪女子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她对外界有着强烈的排斥感,拒绝与人沟通,也不愿意接受治疗,只是呆坐在急诊大厅,不言不语。下午5时许,警方仍然在医院与流浪女子沟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大米“充水” 近五成不合格
  2. 2女警官为防油料车爆炸以身殉职
  3. 3长沙揭晓2011年“十大新闻”
  4. 4衡桂高速首座双向六车道公路桥合龙
  5. 5湖南未来一周多降水
  6. 6湖南要求国企领导人公开薪酬分配
  7. 7共有产权房被疑变相为单位福利房
  8. 8湖南茅台日售426瓶 单位购买者居多
  9. 9长沙首批地铁司机年底或上岗
  10. 10男子模仿领导声音骗财20万

专题更多>>

劳模总动员 颁发劳模奖给好友

五一劳动节就要到了,快给你的好友颁个五一劳模奖章![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