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网传IT男因辐射精子活力低多生女儿 专家否认

来源: 2012-02-18 14:56:57

  本报讯 “从事IT行业的男性工作者,生女儿的比较多。”日前,“IT男生女论”悄然在IT行业中流传,尽管“生男生女都一样”,但传言仍旧令一些IT男担忧。多名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尚无确切数据证实,男性所生育子女的性别与从事IT行业有直接联系。

  据了解,“IT”系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信息论等的缩写,其职业分类包含软件类、硬件类、网络类、信息系统类等,“IT男”即指男性网络编辑员、计算机维修工、数据库系统管理员、游戏程序开发师等。业内传,辐射会降低精子活力,损伤决定子女性别的Y染色体,所以生女儿的男员工多。

  从事手机硬件研发工作两年的陈先生介绍,在行业内,确有IT男大多生女儿的传言,“但仅仅是传说,部门里当了爸爸的男员工不多,生男孩和女孩的性别比例大约1比1。”但这样的传言,还是给他带来了困扰,“我无意间把这个传言告诉我爸妈,结果他们让我考虑改行。”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IT男”中,多人表示听说过传闻,但并不太确信其说法。

  ■ “IT爸爸”随机调查

  子女性别比例不等

  1.长期接触电脑的编辑:16名已生育子女的男性编辑,11人生了女儿,5人生了儿子。

  2.某企业IT部:2名已生育子女的男员工,拥有3个儿子,其中两个孩子为男性双胞胎。

  3.某企业IT部和市场部:4名已生育子女的男员工,3人生了儿子,1人生了女儿。

  ■ 专家说法

  ●同济医院国内首家生精细胞学实验室研究员袁长巍:辐射、久坐对男性的生殖功能、性功能均会有影响。在其接诊的男性患者中,从事IT行业的男性精子活力、密度呈不同程度下降,辐射可导致Y染色体损伤,如果Y染色体活力下降,则生女儿的几率增加。若Y染色体受损程度较小,在告别与辐射有关的行业后,随着神经细胞的更新,损伤可修复。

  ●解放军第309医院泌尿外科李州利副主任:目前,虽有“从事IT行业的男性生女儿的比例大”的倾向性,但并无直接研究证据证实。此类研究需要进行5年至8年的双盲随机前瞻性研究,而我国在此方面起步较晚,现在尚无研究结论。但可以确定的是,疲劳、辛苦和外界环境因素,会对男性的身体状况造成一定影响。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电磁辐射专家: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取决于受辐射的强度和时间等多方面因素,但日常使用的电脑、电视对人体的辐射影响不大,故而“IT男生女论”无科学依据。

  【支招】

  尽管专家称不必惊慌,但是如果有人想安全起见,专家也支了几招:

  不要久坐在电脑前,每隔一段时间,远离辐射源,站起来走动;

  多吃有防辐射功能的水果,如橙子、奇异果、西柚等;

  还可以在房间内摆放能够吸收电脑辐射的植物,如仙人球、仙人掌、量天尺等。

  采写/本报记者 安颖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