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防辐射衣跌入寒冬 我省暂无机构检测其是否合格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1-12-20 09:47:53

  防辐射服,穿还是不穿?看了本报12月19日报道的《防辐射服=强辐射服》一文后,不少准妈妈们陷入纠结中。12月19日,记者采访发现,市场反应很明显,这两天防辐射服已经变得无人问津。    

  防辐射服被打入“冷宫”

  “我不敢穿了,你还在穿吗?”12月19日,怀孕近四个月的张小姐脱下了每天穿的防辐射围裙,但内心依然纠结。张小姐说,她看了央视的报道后就不敢穿了,不知道朋友们是否还在穿。

  记者特地来到一家妇幼保健医院,并随机采访了10位准妈妈,她们都一致表示不会再穿了。 怀孕5个月的肖女士告诉记者,她买的时候就考虑过防辐射服管不管用,但到处都是辐射,为防万一还是买了一件。

  消费者的犹豫,给了商家一记耳光。记者走访了多家母婴用品店发现,店内的防辐射服依然摆在显眼位置,却已无人问津。长沙市湘春路一家母婴用品店的销售员告诉记者,由于紧挨省妇幼保健院,以前每天至少卖3件,这两天一单生意都没有。

  除此之外,部分网店防辐射服成交量也在锐减。记者仔细查看成交记录发现,之前每天成交数十件商品,12月19日只成交了几件或是没有成交记录。

  我省无法检测防辐射衣是否合格

  记者走访还发现,目前长沙市面上的防辐射服包括围裙、马甲、肚兜、内裤等各种类型,主要由金属纤维和银离子两种材质构成,价格从198元~998元不等。商家普遍宣传金属纤维能抵挡99.99%的辐射,而银离子则能够抵挡高99.9999%的辐射。因此,记者看到,纯银纤维的防辐射服约比金属纤维贵三成。

  12月19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提到近日本报及其他媒体报道防辐射服无效果时,商家们用尽浑身解数反驳,称店内销售的防辐射服都是品牌产品,都获得了检验报告。

  “防辐射服属于新兴行业,没有相关标准,生产、销售处于无人监管的真空状态。”12月19日,一位研究金属纤维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12月19日,记者从省纤维检验局检测中心了解到,目前我省对防辐射纤维产品的检测,集中在物理、安全指标等方面,电磁辐射屏蔽效果等功能指标暂时没有权威机构能出具检验报告。■记者 未晓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官员100万元藏在炮弹壳内
  2. 2湖南公积金管理中心21天不对外办公
  3. 3微博缉捕逃犯 市民举报获奖1万元
  4. 4女生遭性侵引出“高仿真的士产业链”
  5. 5娄底电力局被爆双薪加豪车
  6. 6藏传佛教珍宝亮相湖南(图)
  7. 7湖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数量全国第三
  8. 8中石化紧急增调4万吨汽柴油入湘
  9. 9麻阳冰糖橙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10. 10拍完婚纱照新娘深夜失踪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人民满意警察评选

长沙市第二届“人民满意警察”、“拥警模范市民”评选,请为您心目中的满意警察拥警市民投上一票...[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