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传毛泽东自传仅12篇出自毛泽东 官方否认(图)

来源:新快报 2012-01-17 12:33:08

 

《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部分手稿。 《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部分手稿。
《改造我们的学习》(手稿)。 《改造我们的学习》(手稿)。
《论人民民主专政》部分手稿。 《论人民民主专政》部分手稿。

   《毛选》文章仅12篇出自毛泽东之手?这是荒诞离奇的谣言!

    中央档案馆研究馆员以大量文献为证澄清事实真相

  《毛泽东选集》第一至四卷,是毛泽东亲自主持编辑的,收入的是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著作。前一段时间,网上流传一篇署名罗冰的所谓《〈毛泽东选集〉真相》(以下简称《真相》)的文章,诬称:“《毛选》一至四卷的一百六十余篇文章中,由毛泽东执笔起草的只有十二篇,经毛泽东修改的共有十三篇,其余诸篇全是由中共中央其他领导成员,或中共中央办公厅以及毛泽东的秘书等人起草的。”而不少不明真相的人被这种别有用心的编造弄得迷惑了,至今还有人写文章进行引证,以讹传讹。

  近日,中央档案馆研究馆员齐得平撰文称,这纯属无中生有、肆意捏造的谣言。

  选稿数万文稿中仅几十件入选

  中央档案馆研究馆员齐得平从1950年就开始参加中共中央档案的管理工作。1960年,中央档案馆领导决定将毛泽东手稿集中,指定由其专门负责保管,直至退休。齐得平还参加了为编辑《毛泽东选集》(以下简称《毛选》)第四卷提供文稿档案等项服务工作。

  1959年12月,中央档案馆副馆长裴桐指定齐得平将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至1949年10月1日前毛泽东的文电、讲话、报告做出一个目录,交给保管部主任吴善昌看过审定,然后上报《毛选》编辑委员会办公室。

  1960年元旦一过,保管部30多人,大部分都投入到为编辑《毛选》第四卷提供文稿档案的工作。大家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查阅三千多卷档案,从数万件文电中,将这一时期毛泽东起草的几千件文稿查出。裴桐、吴善昌逐件阅览,最后推荐上报的文稿共约一百余件。这些文稿,后来有几十件收入《毛选》第四卷。其中《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1945年8月13日)、《关于重庆谈判》(1945年10月13日)等几篇文章是根据毛泽东的讲话记录整理出来的文稿,其余绝大多数是毛泽东的手稿。

  征稿

  毛泽东亲选《别了,司徒雷登》

  除了查阅馆藏档案之外,还需要在社会上广泛征集。1960年1月,经《毛选》编委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成立了中央办公厅征集小组。在各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不到一个月就征集到毛泽东手稿原件165份。令齐得平印象深刻的是,这165份文稿主要来自胡乔木处,和新华社负责人范长江处。其中有几篇收入《毛选》第四卷中。

  毛泽东还亲自参加了《毛选》第四卷文稿的选稿工作。如《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别了,司徒雷登》、《为什么要讨论白皮书?》、《“友谊”,还是侵略?》、《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五篇文章,就是他自己从新华书店出版的《驳艾奇逊》一书中选定的。毛泽东写的这几篇文章的手稿和《驳艾奇逊》这本小册子,都收藏在中央档案馆保管的毛泽东文稿中。

  校对

  查对原稿纠正日期错误

  在编辑《毛选》第四卷期间,齐得平参与了一些文稿的校对、鉴别、核实、考订等工作,其中校对工作,主要是用档案原稿逐件核对《毛选》第四卷的印文。当时,参加《毛选》编委会办公室工作的逄先知带着《毛选》第四卷书稿的印文,来到中央档案馆,齐得平将原稿调出一边读着原稿,逄先知一边看印文逐字逐句进行核对。

  为查实1946年9月16日《中共中央军委关于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指示》的写成月份,编委会办公室的一位同志曾打电话问齐得平:“《指示》中说的有些事是八月十六日以后的,《指示》末尾写的是‘八月十六日’,这是怎么回事?”经查,中央档案中保存的《指示》原稿文尾写的确实是“八月十六日”,但从字迹上看,“八月”二字是后人加上去的。齐得平又查阅了发文的编号,发现编号是9月的,证明这个重要指示发文时间应该是“九月十六日”,而不是“八月十六日”。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编辑出版的《军事文集》(第二集)中错印成“一九四六年八月十六日”。《毛选》第四卷中纠正了这一错误。

  核实

  周恩来档案中查证数字

  齐得平还负责文稿的鉴别工作,主要是鉴定有些一时没有见到原始稿的文章是否是由毛泽东起草的。比如1948年2月25日《中共中央关于老区半老区土地改革和整党工作的指示》一文,当时《毛选》编委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档案馆有没有毛泽东起草的这个指示的原始手稿?因为他看见的是毛泽东在抄清稿上作了修改的稿子。齐得平查看了档案原始稿,发现这个《指示》是由周恩来起草、经毛泽东修改的,原始稿就收藏在中央档案馆。后来这篇文章就没有收入《毛选》第四卷。1980年,该文收入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周恩来选集》上卷。

  齐得平对毛泽东手稿中涉及的一些地名、人名以及具体数字也进行了核实。比如1947年9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解放战争第二年的战略方针的指示》中,详细列举了敌军的数字。编委会办公室为对其中这些具体数字进行核实,四处查找材料。在军事科学院找不到,在中央档案中也没有找到,十分着急。经过反复查找,终于在周恩来总理办公室交来的周恩来档案中,找到了周恩来当年亲笔写下的关于敌军数字的统计材料,印证了上述指示中的数字,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毛泽东手稿照片曝光《毛选》真相不容篡改

  罗冰的所谓《真相》一文称:《毛选》中《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都“不是毛泽东写的,最后都变成毛泽东写的了”,“这就构成‘知识产权’的侵权问题”。《真相》一文说《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起草者另有其人;《实践论》、《矛盾论》不是毛泽东写的;《改造我们的学习》“文稿是由康生起草的,经王稼祥修改的”;《论联合政府》是“由康生、艾思奇、胡乔木等人起草”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主要执笔人是陈伯达、艾思奇和邓力群”。

  对此,齐得平列举中央档案馆保管的毛泽东的有关文章的原始文献为证,来回答谣言的制造者,澄清事实真相。齐得平认为,编造《真相》一文的罗冰们使出造谣之术,企图瞒天过海、欺人欺世,但谣言毕竟是谣言,一经被事实揭穿,就会被击得粉碎。他们这样做,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档案是历史的见证,而历史不容篡改!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盛茂林被补选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2. 2奥尼尔来长沙变身春晚导演
  3. 3男子因拆迁利益纠纷将妻妹焚尸
  4. 4男子春节回不起家妻子已改嫁
  5. 5某居民楼被粪水包围半月至今未通
  6. 6新浪湖南200张春运车票微博免费送
  7. 7堂兄弟为一台车残杀的哥抛尸深山
  8. 8长常高速某客车核载38人挤进96人
  9. 9假冒“德”字香干热销长沙马王堆
  10. 102012长沙第一场漫天大雪(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持续40天的回家旅途,我们和您在一起。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