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我国“半城市化”人口达1.28亿 民二代问题突出

来源:新华社 2011-12-01 09:21:39

    据新华社电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有3亿多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城镇化率从1980年的19.4%增加到2010年的46.59%。进入21世纪,中国的城市化率以每年0.9%的速度在增长。预计到“十二五”末,城市化率将达到51%。    

    但专家认为,这样的城市化率却似有“高估”之嫌。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兵弟指出,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是46.59%,而城镇户籍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只有约33%。“这意味着有13.6%,即1.28亿生活在城镇里的人没有城镇户口及享有城镇居民待遇。”

    这部分人就是半城市化人口。他们已经离开乡村到城市就业与生活,但他们在劳动报酬、子女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许多方面并不能与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未能真正融入城市社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说,由于国家对于这些迁移人口没有整体而周全的规划,不仅给接纳城市在各项设施的供给上造成压力,还使得他们长期不能融入城市。

    李兵弟说,即使是一些已长期生活在城镇的农村户籍居民,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安排,难以得到与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与社会保障,成为被边缘化的、被“城市化”的居民。

    在这些居民中,尤以“民二代”问题最为突出。他们对土地没有感情,渴望融入城市,但城市却没有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

    中国人民大学城市规划与管理系主任叶裕民指出,在中国的半城市化人口中,第二代农民工比例持续提高,他们对社会的不满程度远远高于父辈。更重要的是,这些“80后”“90后”农民工即将全面进入婚育期,他们对未来孩子成长的焦虑,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不满将大大增加。

    这一切的根源在于户籍制度所导致的城乡二元结构。户籍制度在城市捆绑了养老、医保、教育、就业、住房等利益;在农村捆绑着宅基地、承包地、林权、林业用地等利益。

    李兵弟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就是要逐步创造条件,从根本上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努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

    “应加强农村转移人口权益的制度建设。统筹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李兵弟说。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新田中医院弃伤者续:相关人员被停职
  2. 211月长沙楼市成交量同比下滑79.46%
  3. 3张家界城管副局长实名举报市长
  4. 4长沙高等级公交车今起必须开启空调
  5. 5约56%的感染者尚不知自己患艾滋
  6. 6男友偷偷与尿毒症女子结婚 微博求助
  7. 7郴州破假酒案 46元“五粮液”卖980元
  8. 8男子假扮“台湾阔少”骗钱获刑
  9. 9湖南大学校长回应“两不”质疑
  10. 10衡东殡仪馆停尸3天收费3800元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