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辽宁前人大代表领导涉黑团伙10年敛财20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11-24 10:09:27

  23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辽宁警方日前打掉了一个为害一方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这个犯罪团伙以商养黑,以黑护商,靠暴力手段在矿业、房地产等领域非法攫取经济利益,10年疯狂敛财达20亿元。

  这个黑社会组织是如何发迹的?为何多年来一直逍遥法外?请看记者报道。

  “老大”一个指令就迅速出动,动辄数十人,携带枪支、砍刀、铁棒,打、砸、砍、杀;事发之后,再拿钱摆平,逃避法律制裁……以袁诚家、杜德福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一面靠“黑”疯狂敛财,一面借“商”壮大犯罪组织,多年来为害一方。

  在公安部的指挥下,辽宁警方一举打掉了这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10年织就“黑网”

  以金钱为纽带,拉拢团伙成员

  这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老大”——45岁的袁诚家,是辽宁省本溪市人。他早年曾以马车夫、装卸工、个体运输等职业为生,1999年取得了本溪偏岭第一铁选厂的经营权,到2000年,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在外人面前,袁诚家拥有数个闪光的头衔:鞍山金和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鞍山市人大代表。他为何选择了“黑色人生”?

  2002年,袁诚家因与他人发生经济纠纷,受到对方辱骂、威胁,自感力量不足。他找到了正因赌博输得倾家荡产的杜德福帮忙。

  杜德福,人称“小福子”,一个靠打打杀杀出名的无业游民。两人各取所需,一拍即合,杜德福带领手下兄弟投靠袁诚家,为其摆平“黑道”的一切事情。

  随着人员增多,他们逐步发展成以鞍山金和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依托,以袁诚家的“唐韵茶楼”、杜德福的“水云轩”歌厅为据点,袁诚家、杜德福为组织领导者,王开江等50多人参加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据介绍,这个犯罪组织结构严密,等级森严,一切听袁诚家、杜德福的指令,称袁诚家为“老大”,称杜德福为“二哥”。

  辽宁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郭戎伟介绍说,袁、杜二人以金钱为纽带,拉拢其团伙成员,使团伙成员甘心沦为袁、杜涉黑组织的忠实打手。

  疯狂敛财20亿元

  私设护矿队,用暴力手段“以黑护商”

  警方侦查显示,袁诚家、杜德福采取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等非法手段,将触角伸向本溪、鞍山等地矿山开采、选矿加工、房地产开发、房屋建筑等领域,疯狂敛财、扩张资本,至案发前,总资产累计达20亿元。

  2002年以来,两人大量有组织地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都由袁诚家从其公司拿钱摆平,多次逃避法律制裁。

  目前,已查明从本溪偏岭铁选厂等企业支出30余笔款项,共计300余万元,用于“摆平”组织成员实施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以商养黑的同时,袁、杜涉黑组织更是以暴力开路,在鞍山和云南等地均私设了护矿队,以黑护商。

  2005年,鞍山金和矿业的大货车因超载压坏鞍山汤岗子大龙岭的路面,遭到该村村民阻拦,袁诚家手下孙铭泽立即带领人携带砍刀、铁棒等凶器赶到村委会,对村民郭云杰、韩友东进行殴打,将郭云杰砍成重伤。

  仅在鞍山地区,袁诚家、杜德福黑社会性质组织就实施了4起以黑护商的刑事案件。

  袁诚家、杜德福还将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力量扩展到云南。

  2007年袁诚家在云南省香格里拉县金江镇承包当地一铅锌矿后,指使手下王开江、杨刚纠集30余人“护矿”,多次持砍刀、铁棒等凶器无故对当地群众进行殴打,造成8名无辜群众受到不法伤害。

  据介绍,袁诚家、杜德福犯罪组织自2002年逐步形成以来,组织实施故意伤害犯罪、寻衅滋事犯罪、聚众斗殴犯罪等多起严重暴力犯罪,致2人死亡,10人重伤,14人轻伤,21人轻微伤。

  公安部督办彻底打击

  已抓获“黑老大”及其他犯罪嫌疑人109名

  2005年以来,全国“打黑办”多次收到群众举报控告信件,反映杜德福等人涉嫌违法犯罪,即督转辽宁要求严肃查处。

  经多次查证和反复工作,辽宁省本溪市公安机关于2007年底将杜德福抓捕到案。2008年1月,本溪市溪湖区人民法院以窝藏罪、敲诈勒索罪、非法采矿罪判处杜德福有期徒刑11年。

  此后,一些知情人士对这个团伙进一步举报,引起全国“打黑办”高度关注。2010年10月,辽宁省公安厅开始对袁诚家、杜德福等人的违法犯罪问题开展秘密调查,获取了该组织实施大量违法犯罪案件的证据。

  2010年11月,专案组开始对袁、杜涉黑犯罪组织实施抓捕,采取异地调警、异地羁押、异地诉讼、封闭办案等一系列超常举措,进行了坚决、彻底的打击。

  专案工作开展期间,得到了全国“打黑办”、公安部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公安部将其列为部督案件。

  据辽宁警方介绍,专案组现已抓获涉黑组织领导者袁诚家及其他犯罪嫌疑人109名,收缴各类枪支10支,收缴子弹41发,管制刀具13把。并查实该犯罪组织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等17项罪名。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警方否认上访村官被打死抛尸
  2. 2长沙拟建10公里最长隧道
  3. 3湘潭多辆公交车连续拒载老人
  4. 4北二环京广跨线桥13车追尾
  5. 5长沙多家超市有机食品系造假
  6. 6邵阳官方回应数百村民未安置
  7. 7郴州某著名足浴城推色情服务
  8. 8长沙3万多人参加“国考”
  9. 96驴友惊险穿越“莲花圣地”
  10. 10嫌疑人更名整容潜逃18年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