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上海地铁追尾事故年轻乘客背陌生老人疏散

来源:新闻晚报 2011-09-28 17:53:51

    晚报记者 程怡 周柏伊 李胜南 李一能 王翔 范献丰 茅冠隽 祝玲 钱朱建 陆慧 报道

  14:45:我们在地铁10号线上,好像被什么东西撞了,大家都摔在地上;14:48:车厢空调不起作用了,很闷热;14:52:后面车厢里有烟味飘出来了,门一直没有打开,现场有很多人受伤了;15:05:我们在10号线天潼路站候车,地铁好像突然关闭了,有消防车开过来,是不是出事了……从昨天下午两点四十五分起,本报114新闻热线一直响个不停,这些电话的讯息都直指地铁10号线。本报记者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采访。

  现场速记

  15:00老西门站警报声不断

  接到地铁事故消息后,记者驱车赶往老西门站。此时,与记者通话的市民孙先生正在被追尾的这节地铁列车上,他说,撞击后尚未见到工作人员,列车大门也紧紧关闭着。由于追尾处的车厢一直有浓烟冒出,担心后方车厢内着火的乘客纷纷起身往车头处涌去。就在通话间,不断有旁人的叫声从话筒那头传来。等记者抵达10号线老西门站,复兴东路上已经停满了各路赶来救援的车辆,警报声不时从远处传来。为了能尽快将伤员救出,记者看到警方一边在现场拉警戒线,一边在疏通马路,架起一座连接医院与事故现场的“绿色生命通道”。

  15:05进入事故列车站台

  跟随消防队员及地铁救援人员,记者从8号线一个出入口下到了车站内,走过通道来到10号线出入口。此时,地铁保安人员一字排开,拉起了铁栏杆,禁止非救援人员通过。

  记者看到,不断有佩戴着对讲机,神情严肃的工作人员快步冲入站台。有几位工作人员在听到对讲机内的指示后,回到办公室,带着纸和笔,冲进站台对事故车内的每一位乘客进行身份登记。有乘客自己走出事故列车,也有伤者被抬出。很多人直接在站台内打电话向家人报平安。

  15:15九院迅速分流伤员

  记者从现场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处获悉,有一大部分伤员将被送往最近的第九人民医院。而此时,记者与孙先生又恢复了联系,得知孙先生及其母亲已经上了一辆救护车。记者赶往第九人民医院,九院供救护车进出的大门已经被隔离开来,保证车辆畅通。医院的急诊室也被空了出来,记者看到医生和护士都严阵以待。短短十多分钟,救护车一辆接着一辆,病人在抵达急诊大楼后,经简单检查,根据伤及部位的不同以及伤势轻重缓急,被迅速分流至住院大楼。在这些被送到的病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骨外伤,这些乘客们受伤的位置已经被固定,并在医护人员的细心护送下,到CT室拍片。其中,记者看到有几个伤势比较严重的乘客,有一名女乘客满身是血,已经昏迷,被迅速送到脑CT室做扫描。

  15:40曙光医院遇到孙先生

  “九院已经满员了,我们被转到曙光医院了。 ”当记者在第九人民医院守候时,接到孙先生电话。

  15:40,记者,赶到曙光医院,在住院部二楼的CT室内,记者找到了孙先生,他正在陪同母亲拍片子。孙先生说,他当时是陪母亲到城隍庙逛一逛后,下午1::50左右,在豫园乘坐开往虹桥机场方向的10号线。谁知道开了没多久,车子就停下来了,随后便是漫长的等待。等了近40分钟,突然车子准备启动,尚未等大家有反应,突然一阵猛烈的撞击。

  “我妈妈当时正好站着,因为车子一直没有开,大家也就没拉扶手,谁知道后面有车子撞上来,人都飞出去了。 ”

  各方说法

  乘客:车厢变形还有血迹

  市民陆小姐当时正在出事地铁上,她用手机记录了现场情况。 “当时很多人都摔倒在地上,头上和脚上都出血了。 ”从陆小姐手机上,记者看到数张照片,地面上有明显的血迹以及擦血后留下的餐巾纸。陆小姐说,车厢内有很多人摔倒了,有些人出血后一时无法处理,就有市民拿出餐巾帮对方止血。在这些伤者中有不少是坐在位子上的乘客,由于前面没有任何遮挡,也没有手拉的地方,很多人都直接飞出去的。

  事发前两车都有“异动”

  “本来就在老西门站等了不少时间,后来车子没开多久就觉得一股强大的力量撞上来,一些没站稳的人就摔倒了。”一名乘坐在被追尾列车上的乘客描述了当时的场景。

  “一开始我们听到一阵响声,而且有种强大的惯性,好像列车在紧急刹车,我下意识的拉紧了把手,结果几秒就撞上了! ”在追尾车辆上的市民黄先生说,车辆撞击前就有了紧急制动的情形。

  据悉,昨天下午地铁广播里称因设备故障列车限速,班次延长。后方的追尾列车乘客表示撞车前也曾有一次“异动”:“列车紧急刹车了一下。车停下来前面两节车厢冒烟了,还散发出一种异味。 ”

  大家互助撤离至站台

  “从列车撤离时,很多人都是相互搀扶的,一些老年人还有被年轻人背着的,其实大多数人都是素不相识的。 ”乘客王先生回忆,到了老西门站台他看到一名年轻女乘客和一名老太坐在一起,老太正在哭,他以为出了什么事,一问才知道当时老太险些摔倒,是这名女子将其抱住拉起,后来还扶着她走出隧道,没想到到了站台老太才发现女乘客的腿部受伤流血。

  轨交站外一些目击市民也称,他们看到不少被撞得头破血流的老年人从地铁站里走出来时,身边都有一名年轻人陪伴,这些年轻人本身也受了伤。记者在收治伤员的瑞金医院也获悉,不少青年人受的是皮肉擦伤,而中老年人则大多“伤筋动骨”,一些青年人自行下车后还帮忙照料素不相识的中老年乘客。

  司机:“让路”是基本素质

  事故发生后,为方便救援车辆迅速进入事故现场救灾,交警部门在事发现场附近设置了警戒区,禁止与事故救援无关的车辆通行,虽然给一些车主的出行带来了不便,但车主还是表现出了“大度”。

  在事故现场附近的西藏南路、中华路、复兴中路上,随处可见为救护车“让路”的车辆,不仅是私家车,一些忙着接活的出租车也主动将车靠到路边,让出通道。记者看见一辆行驶在复兴中路上的出租车,为给救护车“让路”,甚至将车轮擦撞在了上街沿边。

  交警:开绿色通道引导改道

  记者在前往现场的道路上看到,复兴路、建国路等单行道成为了链接现场和医院的生命通道。在事故发生后的一两个小时里,平均5分钟就有一辆救护车从这些通道往返接送伤员。

  在与绿色通道相交的路口,几乎都能看到交警的身影,黄浦、卢湾交警支队的民警在第一时间赶到这些路口为救护车保驾护航。由于一些道路是单行道,救护车需要逆向行驶争取时间,许多过往的司机对此也十分理解,不需要交警干预,纷纷自觉的让出一条通道让救护车快速往返。

  事故发生后,复兴路自西藏路至中华路段暂时封闭,除了公交线路和特种车辆外,社会车辆必须改道通行。一位交警说,事故发生后就对周边道路的车辆进行疏导,使其绕过事发封闭路段又尽量不影响通行。傍晚5点,晚高峰将至,作为东西向重要通道的复兴路车流量已经明显上升,交警全员上岗对附近交通进行疏导。

  记者驾车在西藏路、中华路附近看到,虽然封路改道对交通已经产生影响,但在交警的疏导下,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未发生大规模严重的拥堵情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