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M机“吞”卡后,屏幕上方出现提醒,持卡人60秒内输入银行卡密码,核对准确后ATM机即可“吐”卡。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我的银行卡被吞了,跟网点工作人员反映,需要3天后才能取。”在定王台一家公司上班的曹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跨行取款一不小心被吞卡了,需要3天后才能到银行取,非常麻烦。

  银行卡被吞,多长时间能取回?有没有更便捷的方式?如果卡片被吞了,又急需用钱怎么办?近日记者从星城银行业了解到,包括工行、建行、中行、交行、招行等多家银行推出“自助取卡”服务,凭密码可自助取回银行卡。

  意外被吞卡 几经周折才能取得回

  为什么ATM机吞卡需要3天才能取回来?曹先生当场向大堂工作人员进行了反映。该行工作人员解释,该行ATM机服务是外包的,并不一定能及时清机,为避免持卡人白跑,因此建议持卡人3天后再来取卡。

  什么情况下容易导致ATM机吞卡?星城银行业人士介绍,主要有以下3种情况:一是操作不当输入超时,二是连续输错密码,三是持卡人忘记拿卡,ATM机吞卡以保护持卡人的资金安全。

  之前,长沙市民若遭遇吞卡,通常需要哪些方式才能取回卡片呢?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是本行卡,最快当时就可取回。如果是在离行式ATM机或者他行卡被吞,就麻烦多了。以跨行取现为例,由于无法通过柜台核实卡片是否属于持卡人,因此一般需要到对方银行开证明,并带好身份证本人进行办理。”

  输入密码即可自助取卡,长沙多银行推新服务

  如果发现卡片被吞,有没有快速取出卡片的方法?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工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自助取卡服务。

  具体如何取回被吞的卡片呢?记者进行了体验。以建行为例,记者插入银行卡片,ATM机提示输入密码。但由于记者未进行任何操作,超时后ATM机吞卡, 屏幕上方显示提醒:“请输入您的银行卡密码,核对正确后将马上退卡。”记者根据屏幕上提示,在60秒内输入正确密码,被“吞”的卡片又被“吐”了出来。

  如果是他行卡,该行ATM机又能否支持自助取卡呢?记者持有一张其他银行的卡片进行体验,发现银行卡被吞后,ATM机没有发出自助取卡服务提示,而是 “吐”出一张交易凭条,交易凭条上印有卡片信息、交易时间和ATM机编码等信息,持卡人可持该凭条到柜台办理取卡手续。

  吞卡后急需用钱怎么办?三种方式可满足资金需求

  如果卡片被吞,错过了取回卡片的最佳时机,又急需用钱怎么办?建行井湾子支行个金负责人罗炼介绍,市民仍可通过无卡取现、苹果支付(三星支付等)等满足资金需求,“银行提供无卡取现服务,持卡人可通过手机银行预约到最近的网点进行取现。市民可通过苹果支付、三星支付等进行支付或取现。”

  此外,市民还可借道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等方式进行提现。把被吞卡的资金转入余额宝,再通过余额宝转出到另一张银行卡,从而实现资金的腾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