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曹开阳)在A股“一人一户”解禁的激励下,昨日沪深A股大举上攻,上证指数借势冲破4100点关口,而经过前期较充分调整的创业板再续 涨势,又一次创出历史新高。全天高速公路、交运设备、银行、工程建设、医药等板块全线崛起,而前期涨幅较大的券商板块则回落调整。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 报4121.71点,涨2.17%;深证成指报14149.5点,涨0.97%;创业板指涨0.98%,报2577.78点。

  券商板块不涨反跌有内因

  高层在上证指数突破4000点后解禁A股“一人一户”的政策,其用意已相当明显。即便不做细致分析,至少可以看出管理层对于中小投资者的呵护,可视为对于股市的助推,因此昨日大盘的上涨算是顺势而为。只是券商板块的调整值得推敲。

  应该看到,“一人一户”的解禁直接作用于各证券公司,表现在沪深两市,则是落脚在券商板块。之所以昨日券商板块逆大流下跌,一方面在于,“一人一户”的 全面解禁将直接倒逼券商降低炒股手续费。长期以来,炒股手续费都是券商相当重要的收入来源,政策的出台相当于间接“扣减”券商的利润,使得券商板块业绩成 长存在不确定预期。另一方面,上周券商板块整体上攻,为上证指数攻下4000点大关出力最多,昨日借大盘大举上攻而向下调整也不失可取之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A股市场保持火爆状态的情况下,券商板块下调幅度将有限,在股指需要再次攻城拔寨时,这一板块很有可能再次出手。

  百股涨停成交放量显强势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除了新近进场,从股盲刚刚变身股民的投资者外,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认为近期A股走势着实让人看不太懂。

  以昨日沪深两市的表现来看,4月份新一波的新股IPO已从昨日就开始,而最为密集的新股发行就在今日。按以往的“规矩”,历次新股发行之前,都有场内资 金平仓套现等待打新,而大盘往往就在这种平仓盘打压下出现下挫。然而本月情况却截然不同,首先是管理层没有按惯例在上月下旬公布本月新股IPO发行计划, 而是在本月初才揭晓谜底。其次是,当新股IPO发行计划靴子落地,沪深两市不跌反涨,并很快就突破了4000点大关的压制。而最为重要的是,面对今日15 只新股IPO的诱惑,不乏场内资金兑现了结等待打新,但大盘再次完成了近百点的冲锋攻势,市场上攻力度之强实为近年来罕见!此外,昨日两市成交量再次显著 放大,成就放量大涨的格局。

  “老多头”国 泰君安证券认为:牛市即将进入第三阶段。这一阶段,情绪将推动资金寻找市场洼地,蓝筹与成长同涨,市场风格体现为“新平衡”。国泰君安上调对上证综指的目 标到4600点,同时上调创业板指数目标到3000点附近。和2007年牛市相比,本轮牛市的根本差异在于宏观驱动力退出,微观驱动力启动;而牛市在第三 阶段之后的表现,将取决于宏观驱动因素逐步复苏,和无风险利率能否出现新一轮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