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娟)高收益银行理财越来越少了。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5.16%,环比2014年四季度上升了3.4%,但同比2014年一季度下降了8.02%。业内专家表示,预计二季度央行仍然有可能降准或是降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难逃下行命运,投资者应尽 量购买6个月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

  银行理财发行量同比减少两成

  银行理财产品不只是收益低了,发行量也大大减少。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银行共发行12176款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2014年四季度大幅减少了39.55%,同比2014年一季度也减少了20.2%。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一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的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是春节前后消费者支出庞大,理财意愿明显减弱;二是股票及基金市场火爆, 资金从银行理财市场出逃到收益更高的股市及基市;三是互联网金融产品推陈出新速度快,对银行理财起到资金分流作用。预计二季度理财产品发行量将小幅增加。

  并且,业内人士预计,央行二季度很可能再度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届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高收益结构性理财或难达标

  2015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达标率为99.3%,未达标率为0.7%,整体来看理财产品的达标率比较高。未达标理财产品中,超过半数产品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其中广发银行的“欢欣股舞”系列产品、平安银行的“财富结构类”系列产品等结构性理财产品达标率最低。

  专家表示,该类产品通常挂钩股票、股指、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实际到期收益要参照挂钩的标的在观察期内的表现,收益不确定性比较大,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及判断力的投资者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