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新浪湖南记者从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了解到,“刷脸”不再是部分人的专利,只要你是招行客户,就可以刷脸取款。继在柜面、VTM与手机银行等渠道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后,招商银行在全国首推ATM“刷脸取款”功能。

  技术护航 准确进行身份核验

  这样一个新功能是如何实现的呢?记者从招商银行获悉,鉴于大量的测试、验证,及先后评估了指纹、人脸、声纹和虹膜等识别技术后,最终选择了具备较高的普适性和易用性的人脸识别。

  关于安全性的问题,招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经过长时间的测试与调试后,摄像头进行活体检测的技术不仅可以抵御视频照片、面具等材料的攻击,还可进一步利用核心算法对人脸部的五官位置、脸型和角度进行计算分析,将误识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从而保证准确的客户身份核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可用于“刷脸取款”的ATM机都在原有的设备上进行了相关控件升级,目前该功能的准确识别率达到93%以上,如无法识别,机器会提示使用其他方式取款,该功能在恶意攻击的情况下误识率是万分之一。

  多重防控 降低风险

  基于银行客户在开卡时都需要留下身份证信息、图像信息及个人信息,招商银行通过“刷脸+验手机号+验密”的风险防控方式在相关ATM机上实现了无卡人脸取款,据介绍,目前为了安全性考虑,“刷脸取款”功能的单日累计取款额为3000元,在对市场有了更多数据分析后,该限额可能会有一定改动。

  此外,招商银行还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手机银行渠道、在降低风险案件的发生概率的同时,突破了物理网点的限制,进一步延伸了客户服务时间、服务地点、服务渠道及服务方式,提升了手机银行的用户体验。

  相关ATM机上贴有人脸标识 便利客户

  据悉,全国44家分行106个城市的800多台ATM机都上线了“刷脸取款”功能。湖南省内目前可提供该功能的ATM机共有30台,可提供“刷脸取款”功能的ATM机上会有一个人脸标识,该类机器已覆盖株洲、湘潭、长沙及娄底等市。

招行工作人员进行示范招行工作人员进行示范

  14日下午,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工作人员为我们展示了整个取款流程,其便利度较传统取款方式大幅提升。招行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无卡取款需要预约,便利性上远没有“刷脸取款”方便。现场一位使用“刷脸取款”的市民对记者说道:“挺方便的,平时一直手机付款,有时候不带卡,要用现金时就没有,可以刷脸我随时可以取款了”。

  招商银行“刷脸取款”功能的背后是其对“未来银行”融合模式的探索。该功能的大规模应用,也彰显了招商银行在技术储备、研发能力、业务体系上的实力。(记者:禹宁瑶 通讯员:彭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