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剧中蔡锷由著名湘剧艺术家罗志勇(左)饰演;袁世凯由著名湘剧艺术家、“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曹汝龙饰演。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 供图  《护国》剧中蔡锷由著名湘剧艺术家罗志勇(左)饰演;袁世凯由著名湘剧艺术家、“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曹汝龙饰演。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 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田芳)12月21日,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和声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与制作的湘剧《护国》,将在湖南大剧院首演,届时,这出历时两年多创作的湘剧将为观众献上一份满怀深情的新年之礼。昨日,该剧在实验剧场彩排,记者有幸先睹为快。

  尊重历史还原英雄本色

  百年前,蔡锷将军领导的护国战争制止了封建帝制的复辟,它的功绩永载史册。今年时逢护国战争胜利一百周年,湘剧《护国》正是对那一段“反抗帝制,护卫共和”的伟大历史的纪念。百年前筚路蓝缕追寻的中国梦,对我们今天的中国仍具有鼓舞和启示意义。

  《护国》撷取了护国战争前夕最具戏剧性的一段,以蔡锷将军与袁世凯之间的周旋和斗争为主线,于惊心动魄的戏剧冲突中展示了一个世纪前的时代风云和蔡锷的非凡人格魅力。爱国和理想贯穿了蔡锷短暂的一生,也是该剧的主题。剧中的主要人物蔡锷与袁世凯的双雄对峙、蔡锷与杨度的两相对照、蔡锷与夫人的情深厚谊等,都将以鲜明的艺术形象亮相于舞台。这是湖南省首度以湘剧书写蔡锷,由湖南艺术家来创作表演湖湘杰出人物,尤其倾注了深厚的情感。

  戏曲舞台呈现简约写意

  该剧导演周龙说:“《护国》立足戏曲本体,充分发挥传统中国戏曲的特色,同时,加强了湘剧高腔一唱众和的形式,带给观众更为宏阔的听觉体验。在舞美设计上,进一步发挥中国戏曲的写意风格,并实现现代审美,舞台布景与灯光简洁灵动,场景转换流畅、节奏明快。”此外,该剧还借鉴融合了其他艺术形式的元素,探求更多的可能性以丰富表现力。其传奇的戏剧故事,饱满的内心情感,夸张的歌舞场面,都将带给观众强烈的现场感受。

  主创团队湖湘情结浓厚

  《护国》的主创团队阵容强大。艺术总监由著名剧作家徐瑛担任,导演由著名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龙担任,本剧编剧为唐凌,作曲配器为刘岳,唱腔设计为何益民,舞美设计为韩江、冯戎。剧中蔡锷由著名湘剧艺术家罗志勇饰演;袁世凯由著名湘剧艺术家、“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曹汝龙饰演;同时,著名声乐艺术家黄虹应邀出演蔡锷夫人;此外,该剧还特邀了多位老戏骨加盟,周回生、冯伏强、唐伯华、徐恩德、伍仁斌等优秀表演艺术家都将在剧中友情出演。群英荟萃,湖湘艺术家齐聚一堂,弥足珍贵。

  值得一提的是,湘剧《护国》的主创人员几乎都是湘籍。罗志勇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南长沙人,我们以戏剧的方式缅怀先烈。”联合出品人徐瑛说:“作为蔡锷将军的老乡,《护国》填补了湖南戏剧舞台的一个空白。”该剧总制作人冯戎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来传递湘剧艺术的独有魅力,将湖湘文化展现给中国,展现给世界。”罗志勇表示:“这戏里戏外的湖湘情结,成就了这部饱含深情之作。”

  相关新闻

  芙蓉区群众展演“文化惠民”

  长沙晚报讯(记者 田芳)2016年长沙“杜鹃花”艺术月迎来“文化惠民”专场——昨日,由芙蓉区宣传部、芙蓉区文体新局主办的芙蓉区“文化惠民”优秀群众文艺展演在马坡岭街道张公岭社区公园举行,各群众艺术团的优秀节目让社区群众看得喜笑颜开。

  演出在枫叶艺术团带来的舞蹈《盛世中华》中开幕,东湖艺术团、风采艺术团、昆曲艺术团、长铁丹青艺术团、潇湘红艺术团等10支优秀文艺团队纷纷登台,带来时装秀、昆曲、京剧、歌舞等节目,舞蹈《十八洞的月光》、时装秀《水墨情韵》、昆曲《临江仙》等,民族风味浓郁,意蕴悠长。

  据悉,2016年长沙市“杜鹃花”艺术月的“文化惠民”活动将在全市各区县广泛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