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的“官祭招魂碟”侵华日军的“官祭招魂碟”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赵芸)2016年12月13日,是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期间,日本第九师团参与了对中国军民大屠杀的暴行,这支臭名昭著的师团曾经在岳阳吃过大败仗。近日,汨罗收藏协会秘书长彭彪展出了一份该团阵亡官兵的“官祭招魂碟”,见证了岳阳军民英勇抗战过程。

  12月11日,记者在彭彪家中见到了他珍藏的“招魂碟”。这是一个圆形的碗碟,正面是五角星徽标,反面写的是“官祭招魂社,第九师团管下”字样。

  “因为日本人在岳阳吃了败仗,死了不少人,日本军方进行了官方祭祀,招魂就是为阵亡士兵而设的祭祀仪式。”彭彪说,这种官方祭祀品国内十分罕见,是日本侵华非常重要的物证。

  彭彪手上的“招魂碟”,是他十几年前出海的时候,路过日本顺手买下来的。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回来后一查资料,才发现这个碟子与岳阳有着密切关系,刻制碟子的日本第九师团曾经入侵岳阳,却被英勇的岳阳军民打败。彭彪翻阅资料,得知曾任旅长、广东保安第三师师长的抗战虎将黄保德曾梓自传中,提及与日本第九师团作战经历。

  彭彪说,中国抗日将士们以中华民族的凛然正气,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英勇顽强打退日本侵略军一次又一次的猖狂进攻,取得抗战最后胜利。后人不应当忘记这些抗日勇士,不应当忘记这段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