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城铁站长沙城铁站

  长株潭城际铁路月底即将开通, 14日上午,新浪湖南记者受邀进行了媒体乘车体验。新浪湖南主播也通过微博长沙头条进行了全程直播。  

  背靠长沙火车站,上车只需15分钟

长沙城铁站检票口长沙城铁站检票口

  早上8时左右,记者来到新建的长沙城际铁路站等待登车,新的城铁站靠近长沙地铁锦泰广场站,背靠长沙火车站,与长沙市内多条公共交通相连,记者从地铁口走到检票口共用时不到10分钟。

  据悉,正式运行时,从长沙火车站到城铁站的地下通道将会开通,大大缩短了旅客进站的时间。不仅如此,新站还使用了刷票进入的方式。将来旅客可从12306官网、自助购票机及窗口购买车票。

  正式运行后,长沙站至湘潭站的旅行时间将会缩短至35分钟,其中湘潭市内设有4个车站,株洲设有5个车站,长沙共设有15个车站。城际铁路以人字型分布,联通了长沙与湘潭、长沙与株洲间的交通网络,城铁所覆盖到的各城市交通都将实现无缝对接。

  “铁路公交”加大车门,不设餐车

C6969次列车车头C6969次列车车头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已正式投入长株潭城际铁路试运行的列车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6F型城际动车组。据广铁长沙车辆段长沙城际动车组助理工程师彭济玮介绍,长株潭城际铁路启用的城际动车组具有载客量大、快速乘降、快起快停的特点,被誉为“铁路公交”、“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

  该动车组共有8节车厢,定员载客量达1470人,超员载客量达1950人。为了方便旅客乘降,每节车厢设有3对双开门,在列车满员的状态下,旅客上下车将更加快捷。考虑城际铁路列车站间运行时间短、停站多、短途旅客多等情况,该动车组取消了大件行李存放处,且不设置餐车。

  据悉,试运行阶段随车会配有一名保洁人员、一名乘务员及一名列车长以确保运行顺利。此外,该型动车组还优化了车内空调系统,保持车内温度在26摄氏度左右。当日长沙气温低,记者穿着衣物较多,在车内明显感到温度较高。

C6969次列车车内C6969次列车车内

  在行车过程中,记者还注意到每节车厢内都设置了6个液晶显示屏,各窗配有遮阳帘,并且清晰标识了紧急逃生设备使用方式,座位下均设有电源,列车的小细节设计也处处在为乘客便利及乘车安全考虑。

  除此之外,新浪湖南在列车行进的同时进行了全程直播,直播过程中手机网络稳定。目前车辆上暂未配置无线网络,该功能是否随车配置还有待进一步讨论。

  笔不倒、水不洒的新城铁

乘客进行列车平稳性试验乘客进行列车平稳性试验

  在本次乘车时,记者注意到有乘客对列车的稳定性做了小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在近150km/h的时速下,列车可平稳运行,竖在地上的笔在列车的行进中没有倒下,倒满水的水杯也没有洒出,实验客观且生动的向大家展示了列车行进的平稳性。

列车行进途中时速列车行进途中时速

  据悉,CRH6F型动车组流线型设计进一步优化,运行阻力更小。它充分吸收了CRH6A等既有动车组的设计经验,动车组外形方面进行了优化设计整合。前端外形的流线形设计,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避免了强烈气流分离,进一步减少了动车运行阻力,这也就解释了新城铁“笔不倒、水不洒”的平稳感从何而来。

  “确实,在车内来回走动也不会不舒适,比较稳,走道也宽敞”新浪湖南随行记者对此实验结果也表示感同身受。

长沙城铁站站台长沙城铁站站台

  据了解,CRH6F型动车组此次在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属全国首例,长株潭城际开通后,将有5组CRH6F型动车组投入运营,届时,满图运行(长沙出发至湘潭、株洲;湘潭、株洲出发至长沙)时将会有27对车为长株潭地区的旅客们提供更舒适、更便捷的乘车体验。(记者:禹宁瑶 通讯员:刘毅、马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