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初,央行出台规定,将有意接入同时具备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简称“小贷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近日, 记者从湖南省金融办小额贷款管理处了解到,湖南目前已有5家小贷公司正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试点,包括长沙市岳麓区佳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兴贷 款”)、长沙市芙蓉区和生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成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

  这意味着,这5家小贷公司可以利用该数据库,实现贷款业务规范及加速,推动湖南小贷行业壮大。不过,也有部分小贷公司担心现有业务流失,面对接入资格申请持观望态度。

  现状 担心贷款者“跑路”,小贷公司有钱不敢借

  从2008年开始,湖南省正式启动了小贷公司试点工作。小贷公司的贷款对象为农户和中小企业,贷款高效、灵活、门槛低;贷款额度从几万到几十万 不限,对大多数小企业可实现“江湖救急”。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企业和农户融资难的问题。截至2013年12月,全省已批准开业小额贷款公司190家, 注册资本147.5亿元。行业快速发展,但小贷公司有钱不敢借,有生意不敢做,长沙思源小贷董事长彭庆光表示。

  征信是困扰小贷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于政策限制等原因,小额贷款公司获取客户信息的成本高、难度大;小贷公司大多以熟人银行或委托商业银行合作查询等方式获得客户征信信息。加上老板“跑路”的影响,小贷公司开始收紧“钱袋子”。

  除了方便查询外,希望接入征信系统的小贷公司还很看重不良信用记录。佳兴贷款总经理徐铁军表示,如果小贷、担保等民间金融机构都加入,一旦信息 共享,可以防范恶意借款人;客户信贷记录登入征信系统,增加客户违约成本,还款意愿也会增强。潇湘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远斌也认为,接入央行征信系 统,可以降低小贷公司风险。

  担忧 接入央行征信系统4月余,近10%的客户跑了

  徐铁军坦言,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是一把“双刃剑”,短期来看企业可能会牺牲一些利益。如,接入该系统后,对客户的要求提高了,一些客户就会放弃, 继而选择其他借款渠道。据了解,佳兴贷款从今年6月份左右正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以来,受大经济环境影响,有近10%的意向客户资源流失。

  害怕“影响业务”,正是一些不愿意接入征信系统的小贷公司的主要顾虑。一位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银行将小贷公司划归为“影子银行”。部分银行担心客户涉及高利贷,明文规定凡是在小贷公司有贷款的,一律采取不介入的做法。

  此外,“作为接入征信系统的前提条件和要求,小贷公司必须实时录入每笔业务信息,出现错报、漏报、误报等情况,将会面临央行严厉处罚。”徐铁军说,一些贷款客户在银行和小贷公司都有贷款,业务信息全录入导致一部分小贷公司还在观望。

  同时,金融业内人士和央行方面也担忧,一旦小贷客户的信贷情况和利息承受范围等内部信息被共享至银行界,那么将不利于小贷客户未来向银行申请贷款;即使银行获批了贷款,贷款利率也很有可能出现较大的上浮。

  另外,还有一些小贷公司表示兴趣不大。一位小贷公司合伙人认为,征信系统对他们防范、控制风险作用有限,公司已经营多年,有自己的风险控制机 制,同时建立了自己的客户圈子。另据了解,目前湖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也建立了小贷公司行业查询平台。小贷公司可以在该平台查询到全省小贷公司客户不良信 贷记录。

  但徐铁军表示,对企业发展而言,此举还是利大于弊。“如果客户害怕征信系统,肯定就是不好的客户,也不是我们的贷款对象。”他说。

  “只有让自己阳光起来,才能让客户阳光起来,企业才能健康发展。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市民对小贷公司存在的一些误解和偏见。”徐铁军说这是其申请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的出发点。

  [链接]为何只有5家小贷公司试点?

  央行希望小贷公司不要出大的风险。但当小贷公司带着诚意来商谈“接入征信系统”时,央行又不愿痛痛快快地把门打开。“听说是考虑系统安全性问题,所以没有让小贷公司大批量接入。”曹远斌认为。

  省金融办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受系统接入技术、费用、企业自身愿望等各因素的影响,湖南目前大面积接入可能还难以实现,只是小范围的5家企业进行试点。徐铁军介绍,作为首批5家试点公司之一,佳兴贷款准备了近3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