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长沙市民尝鲜P2P租车4天收入1600元

A-A+2014年7月9日09:59红网评论

  概念

  P2P租车是车主出借私家车给租客获得报酬,租客获得短期的车辆使用权。

  影响

  私家车主月赚三五千元,租客能以低价就近租车,P2P租车平台提取10%-30%的佣金。

  趋势

  金融、旅游、租房等领域都有了P2P版本。

  “房东”大家都知道,但你听说过“车东”么?近日,长沙就出现了一群这样的“车东”,他们把闲置的私家车放在一个租车平台上供租客选择,每月可赚到3000到5000元不等的收入,不仅能覆盖掉养车成本,甚至还可让座驾为自己补贴家用。

  事实上,随着P2P理念的兴起,目前包括金融、租车,旅游、餐饮、住房等在内的多个行业都可以P2P了,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不仅极大地改变了传统行业的业务模式,为大众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更催生了更多造梦的机会。

  车主注册成为会员

  【车主】

  出租4天,收入1600元

  姚新波是长沙(002261,股吧)的职员,喜欢“尝鲜”的他通过P2P租车,当起了“车东”。

  “刚买了一辆新车,老婆有事才开一下。”不需要用车的时候, 姚新波把自己的“8代本田雅阁”挂在宝驾租车的平台上出租,“第一笔业务租期为4天,收入1600元,体验还不错”。

  记者了解到,在宝驾租车的平台上,车辆闲置的私家车主将信息发布在平台上,租车人和车主协商租车时间、费用,交易支付依靠手机移动端在线完成。这与今年早些时候颇为流行的打车软件有几分相似。

  记者采访了长沙的几名“车东”,他们认为,P2P租车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就是车闲置时也能赚钱。

  姚新波给记者算了笔账,以一辆20万元的私家车为例,一年维护保养加上保险(放心保)等费用约8000元。如果一年租出30天左右就能摊平这笔费用。

  “利用私家车的闲置时间创收,这是很多车主愿意对外租车的动力。”据宝驾租车长沙地区负责人测算,P2P租车每月可为车主带来3000元至5000元的收益。

  【租户】

  租金便宜三成,能就近取车

  对于车主而言,P2P租车成为新的赚钱神器,P2P租车平台则从每笔成交的交易额中提取10%-30%的佣金,那对于消费者而言,又有哪些好处呢?

  邹小兵考取驾照已经两年多了,但一直没有买车。“7月初休年假,想带老婆孩子开车出去玩。通过P2P租车平台,在自家小区租得一辆三菱劲炫SUV,每天才200多元,比普通租车公司便宜近一半。“我一般都是租三四天,用来短期出游,真的很方便。”

  记者就同款汽车在宝驾租车平台与传统租车行做了比较,发现单就租赁价格而言,宝驾租车线上车辆的平均价格是传统租车行的7折到9折之间。以一辆同档次的SUV为例,宝驾为280元/天,而传统租车店至少要450元/天。

  【疑问】

  车主权益如何保障

  记者了解到,P2P租车在国外已经较为普遍,并出现了包括relayrides、getaround等比较成熟稳定的租车平台,而在国内市场P2P汽车共享概念还相对较新。数据显示,长沙市场上平均每天能产生十来单订单。

  长沙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长沙全市私家车保有量逼近105.55万辆,平均每7人拥有一辆私家车。与此同时,平均每辆车每天的驾驶时间不超过2个小时,在资源浪费的同时,仍有很多人的用车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这样看来,P2P租车很有市场,那么有车一族对它究竟持何种态度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私家车主,结果显示,只有不到30%的采访对象表示可以考虑把自己的车在空闲阶段租给别人。而不愿租车的主要原因依次是“惹上不必要的纠纷”、“出租后违章驾驶”、“车辆损坏及交接不方便”,除此以外还有“怕出事故”、“不想挣小钱担风险”等。

  前述车主姚新波也表示,确实也有过这些顾虑,“不过平台提供专门针对P2P租车行为研发的最高200万保额的商业保险,还安装了一套定位系统,在家里就能监控车辆的行驶数据,所以我觉得可以试一试。”

  记者手记

  P2P成长之路,有机遇,也有风险

  上市公司纷纷入主,草根一族前赴后继,P2P理财持续升温,P2P租车、旅游、餐饮方兴未艾,这无不呈现出一个事实: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时代沟通和交易变得极其低廉,P2P的服务模式将迎来崭新的机遇。

  但是正如P2P租车试水者姚新波所说,P2P服务模式对接了供需双方,赢得了个性化市场的机遇,但其中的风险也是不言而喻,虽然目前有共享管理系统和商业保险等防范措施,但随着这一新兴模式发展的不断深入,关于车辆的各种纠纷和风险或将层出不穷,有多少人愿意冒这个险将自己的爱车拿出来出租,这是一个巨大的问号,而这,就是其成长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P2P模式机遇与风险并存,目前快速成长又快速倒台,呈现冰火两重天的P2P网贷就是最好的证明。

  P2P模式要可持续成长,必须制定强有力的规约,解决各种风险,否则连资金和车子等最根本的东西都保证不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租车人

  注册成为会员

  趋势

  金融、旅游、餐饮通通都能P2P

  旅游P2P:

  体验真实的“土著”生活

  作为旅游P2P的代表,“收留我”提供了“客人”和“主人”两种身份。

  据创始人罗准介绍,客人可以搜索旅游目的地愿意接待你的主人,主人则可以将其本地资源贡献出来,按照客人要求为其定制体验,比如一顿湘西山村最地道的农家菜,或者长沙本地人才知道的特色小吃和旅馆,通过P2P的方式让外地游客能在当地向导的帮助下体验最真实的“土著”生活。

  业内人士认为,相比旅行社的线路化,“收留我”强调主人的“顾问”而非“导游”角色,试图给客人最大限度的游玩自由。每个主人都填写一份结构化表单,包括服务项目、语言、费用等信息被详细约定。反映在客人一端,就是一份可选的游玩菜单,不是一条固定的旅行线路,也不是丝毫没有规划的单纯陪游。

  餐饮P2P:

  让“白领”遇上“阿姨”

  餐饮业的 O2O 已很平常,但是餐饮界的 P2P,你听说过么?记者获悉,阿姨厨房就是一个典型的餐饮 P2P 应用。它通过一个在线平台和手机 App,将做饭的“阿姨”和订外卖的“白领”对接了起来―阿姨厨房作为平台,让有闲时间又会做饭的人能够在自己的家中完成餐点,食客可以通过阿姨厨房的网页、微信或手机 App 进行订餐。

  阿姨厨房的互联网思维并没有止步于利用散布在民间的“劳动力”,阿姨厨房负责人表示,未来还打算挖掘民间潜力厨师和特色私房菜,为特色厨师提供自我营销的机会,实现真正的餐饮零成本创业。

  P2P理财:

  积聚“草根”,吸引“土豪”

  据网贷之家发布的 《2013年P2P投资者调查报告》显示,P2P行业的投资者年收入10万以下的投资者占比60%,年收入20万以上的占比仅15%。

  湖南省投资理财学会秘书长刘亚辉表示,P2P投资火爆的原因,草根投资者在传统金融机构的门槛面前,并没有多少理财机会,因此几十上百元就能投资的P2P行业,为这个群体提供了一个现实可行的投资选择。然而这些投资者对收益预期太高,对风险的估计相对不足,投资具有一定盲目性,这也是为什么不少P2P平台短时间能够拿到钱并且跑路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随着的日益火爆,越来越多资金开始入场,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土豪”。7月1日,((并不开放,目前P2P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所以上市企业加快对其布局并不稀奇。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