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经济要闻>湖南财经>正文

年底完成中韩自贸区谈判 “韩流经济”来袭长沙

A-A+2014年7月7日09:44长沙晚报数字报评论

根据中韩两国央行签署的备忘录,中国和韩国企业可不以美元结算,而直接以人民币和韩元进行交易。CFP 图  根据中韩两国央行签署的备忘录,中国和韩国企业可不以美元结算,而直接以人民币和韩元进行交易。CFP 图

  看韩剧,穿韩装,吃韩国烤肉,用三星手机……近年来,一部部浪漫韩剧在中国热播,在捧红“都教授”“千颂伊”们的同时,也让更多的“韩流经济”影响我们的生活。而7月3日-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中韩双方在政治、经济等系列问题上达成一致,使中韩两国关系更“铁”了,“韩流”将对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年底完成自贸区谈判  买韩国汽车将更便宜

  市民王先生趁着这两天周末去看车,他想换一辆SUV。在省政府附近的一家汽车4S店,一款进口现代维拉克斯,原价40.18万元,现在优惠6万元,而且还有现车,让王先生颇为心动。但是,陪他一起看车的朋友小声提醒他,不要着急,韩国进口汽车可能要降价……

  这源自中国和韩国正在谈判的中韩自贸协定。此次习近平访问韩国,中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到,同意在2014年年底前结束自贸协定谈判。中韩自2012年5月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去年9月结束了第一阶段的七轮谈判。之后双方启动第二阶段谈判,至今已进行四轮,双方在废除农副产品和石化商品关税问题上尚未能达成一致。

  “如果中韩自贸区谈成了,中国农产品将出口韩国,同时韩国汽车会进一步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农产品出口韩国将引来更多机会。同时,长沙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取消25%的进口关税,韩国进口汽车的价格有下降的空间。

  加强食品领域合作  来自韩国的泡菜有望端上国人餐桌

  虽然是盛夏,但围着火炉吃韩国烤肉依然大有人在。昨日中午,位于乐和城五楼的一家韩国餐厅门前,排起了长长的“等位大军”。

  搭上韩剧热播的快车,长沙街头一家家韩式餐厅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权金城、一松亭、汉拿山……烤五花肉、泡菜、石锅拌饭、炒年糕等韩式美食受到长沙人的热捧。尤其是韩国泡菜,它不但味美、爽口,而且具有丰富的营养,是韩国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要开胃菜。自古以来,泡菜成了韩国上至国宴,下至千家万户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菜肴。

  但是很少人知道,现在长沙市面上的韩国泡菜都不“正宗”。一位经营韩式餐厅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为中国的发酵食品卫生标准,韩国泡菜一直被限制进口中国。消费者在超市、餐馆中看到的韩国泡菜,绝大多数是韩资企业在中国生产,而不是从韩国直接进口。

  不过,这种情况即将改变,韩国泡菜有望登上我们的餐桌。

  在中韩联合声明的附件中,专门提到了“泡菜”合作:双方商定,继续加强食品标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泡菜等食品作为优先合作领域。

  该业内人士认为,韩国之所以如此重视“泡菜”出口,不仅由于泡菜是韩国重要产业,也因为泡菜代表了韩国文化,是韩国软实力的象征。

  人民币对韩元直接交易  中韩做生意成本降低

  李先生在长沙经营一家外贸公司,与韩国有进出口业务往来。此前由于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波动,每笔进出口订单,都有汇率兑换损失的风险。

  7月3日,中韩两国央行签署了《中国人民银行与韩国银行关于在首尔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7月4日指定交通银行作为在首尔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的直接交易机制,在首尔建立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俗地说,就是人民币可以直接和韩元交易,不需要再借助美元作为中介。”

  2013年,中韩双边贸易总额达2742.3亿美元,较上年增长7%,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韩国也是中国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两国有着十分坚实的人民币业务合作基础。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沙现有韩资企业50余家,注册资金6.2亿美元,韩企累计在长投资13.4亿美元,如 LG曙光电子集团、新韩银行长沙分行等。

  中国同意给予韩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说明在这个额度内,中国和韩国企业不需要再以美元结算,而可以直接交易,减少兑换过程中大笔的汇率损失,降低双方企业的成本。建立人民币对韩元的直接交易机制,也有利于推进中国人民币和韩国韩元的国际化。

  商谈分阶段扩大免签  首尔或对中国游客免签

  长沙女孩佳惠在雨花亭凯德广场经营着一家韩饰小馆,主要卖一些韩国饰品,还代购韩国服装和化妆品。“韩国的服饰设计很潮,时尚漂亮,很受长沙消费者欢迎。”做这一行已经七年的她,每隔一个多月就要飞去韩国进一次货,因此签证比较麻烦,“以前都是请代签公司办签,每次要好几百元。”不久的将来,这种情况或将改变,中国游客去韩国旅游有望免签。

  中韩联合声明提到,“欢迎就互免持公务(官用)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案文达成一致,商定积极商谈分阶段扩大免签范围方案。”

  中韩之间的互免签证,早在5年前就有意愿。目前,韩国济州岛已对普通中国公民免签。

  近年来,韩国成为许多长沙人旅游目的地,长沙也是韩国人旅游的热点城市。随着中韩两国人员交往的不断扩大,有必要改进签证程序。此次就持有公务护照人员免签达成一致,是一个进步,下一步应该是分阶段、分地区逐步扩大免签范围。比如,首尔可能会成为第二个免签的韩国城市,也有可能挑选几个省份或者城市进行免签,然后逐步放开。

  链接

  韩国成热门出境旅游目的地

  本报讯(记者 周斌)7月初长沙大中小学校正式放假,这也意味着一年的旅游旺季来临。与往年出境游一窝蜂去泰国相比,今年由于泰国国内政治局势动荡,而越南、菲律宾也让游客不放心,使得今年出境游市场出现多元化,其中韩国游成为湖南游客出境最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我们7月份的出境团游客中,去韩国的占了近一半。”五一路某旅行社负责人钟丽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韩国游中,最受湖南游客欢迎的是6天左右的韩国首尔、济州游,目前的市场售价一般在4500元左右,虽然比淡季上涨了1000多元,可依然十分火爆。而据长沙旅行社协会的统计,这几年来长沙赴韩国游客数量逐年稳步上升,除了游览当地传统的自然景观,湖南游客去韩国,一般还会选择参观游览一下熟悉的韩剧拍摄原景地。如到济州,去看看电视剧《大长今》的拍摄地“独立岩”;而到了首尔,会逛一下韩国“鸟叔”大跳“江南Style”的地方。

  目前长沙游客到韩国旅游也非常方便,绝大部分游客是选择长沙前往首尔、济州的直航飞机,也有的游客选择乘坐游轮,如某旅行社开通的皇家加勒比邮轮济州、首尔4日游颇受欢迎,暑假前期报名已满。此外,韩国“半自由行”也越来越受到湖南游客的欢迎,这种旅行一般会安排两三天时间在首尔自由活动,游客可以自由购物、美容、品尝韩国美食,特别受到年轻情侣们的青睐。(记者 刘捷萍)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