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人均饮奶量全国倒数第三 蒙牛或斥资11亿入湘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4-24 07:37:01

     本报记者王城长 长沙报道

    “蒙牛真的来了?”第七届中博会衡阳市拟签约的重大项目中,总投资约11亿元的“蒙牛乳品生产项目”名列其中。衡阳市商务局招商科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证实,当地确实正在和蒙牛洽谈中。

    “可能会在5月份举办的中博会上搞签约仪式。”耒阳市招商合作局副局长谢志成昨日透露,“当前已签了意向合作协议,最终合同还没有定。”据悉,蒙牛乳品加工基地或设在耒阳武广新城,奶牛养殖基地在耒阳市肥田乡。

    蒙牛:投资计划可能延迟2个月

    对于此次蒙牛南扩,相关人士担心,受到此前黄曲霉素超标事件的影响,加上蒙牛前不久换了总裁,投资速度可能会放慢。

    这个担忧昨日在蒙牛投资规划部总经理刘克处得到证实,“由于公司新换了总裁,目前正处于一个调整期,我们还要将项目情况向新领导汇报。而且今年以来,食品安全问题事件比较多,我们在新的投资上也比较谨慎。不是说不做这个事情,而是关于选址方面需要重新论证一下,因而进度要略慢一点,可能比原计划推迟2个月左右,延迟到七八月份。”

    湘企:巨头入湘有利于做大市场

    湖南省奶业协会提供的相关数据显示,湖南省奶源基地建设缓慢。2004-2009年,湖南的牛奶产量在8万吨左右,奶牛存栏数一直徘徊在3万头左右,且以散养为主。2009年,湖南奶牛规模化养殖比例为37.4%,散养比例为62.6%,主要分布在邵阳(51.78%)、常德(21.12%)和长沙(11.79%)。另一面,经过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和2010年的乳业新政之后,截至2011年3月31日,湖南只有13家乳企通过乳制品生产资格重审。

    “蒙牛过来对湖南是一个好事情。”湖南省畜牧水产局饲草牧业处处长汪旭光介绍,截至目前,还没有省外乳企品牌来湖南建奶源基地和乳品生产线。

    湖南阳光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黎军分析,湖南奶业整体比较弱,起步晚、规模也不大。从消费市场角度来看,湖南人均饮奶量全国倒数第三。“不过,随着消费观念跟上来之后,市场潜力还是很大。”对于蒙牛入湘,黎军表示,“总体上是个好消息。依据目前的条件,光靠我省现有的乳企,很难一下子把湖南的乳业市场做大。如果有乳业巨头加入,把整块蛋糕做大,有利于提升整体水平。肯定也会有冲击,看企业自己如何把握。”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
  2. 2湖南省委任免葛国华等一批干部
  3. 3动物保护分会呼吁提高江豚保护级别
  4. 4黑心摊贩制臭豆腐:卤水加硫酸亚铁
  5. 5长沙47处工程占道施工(图)
  6. 6最牛丈母娘27项标准挑女婿
  7. 7长沙全面清查“问题胶囊”
  8. 8长沙财税收入逾千亿居中部第2
  9. 9最贵矿晶石在湘展出
  10. 10长沙哺乳室难找 新妈妈喂奶走光

专题更多>>

别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

洞庭湖42天发现12只死亡江豚,不要让江豚的微笑变成眼泪!救救江豚![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娱乐美图

饕餮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