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农民种1亩地只赚7.5元 袁隆平提议要补就补贴穷人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03-12 07:38:30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南都讯 特派记者黄丫丫 发自北京 在此次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带来了他唯一的提案———提高农民粮食收购价。日前在接收南都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今年没别的提案,就关心农民粮食收购价”。

  前年82.1元去年仅7.5元

  袁隆平说,湖南省物价局调查统计显示,2010年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的纯收益是186.2元,但其中包括104.1元的国家粮食直补,实际上不含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82.1元;到了2011年,由于生产成本上升了121.6元,农民种植每亩水稻纯收益仅有116.6元,除去109.1元的国家粮食补贴,农民纯收益只有7.5元。

  袁隆平说,粮食价格一上涨,牵一发而动全身,甚至会引起政府垮台,海地就是前车之鉴。但是另一方面,粮食收购价格低,又伤害了农民种地的积极性。“我在湖南调查过,每个县都有农民抛荒的情况,这种情况不是说很严重,但是有普遍现象。”因此,袁隆平建议,政府以较高的价格收购农民粮食,然后以平价出售粮食。这样既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价格的平稳,又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和收入。

  “要补贴就补贴穷人”

  “我看国家对石油进行补贴,这个很奇怪啊,开小车的都是有钱人,你还给他补贴什么呢?要补贴就补贴穷人,就补贴农民嘛。我没有别的提案,就关心农民粮价了。”

  “粮食收购价为什么这么低?”在袁隆平看来:“这个就是政府不紧张啊,政府控制在那里啊。我以前也提过要提高粮食收购价,后来政府也采纳了,但是,提高的幅度还不够。我建议政府对粮食收购再提高50元/百斤,政府一年也就多掏2000多亿元,政府有这个实力啊,有十多万亿元财政收入。”

  农资价格上涨,农民收入更少了

  “政府给农民的好处,包括粮食补贴和粮价上涨,都给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高速增长给冲掉了”,对于袁隆平的说法,农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黄大昉认为,即便7 .5元这个数字“有点极端”,但农民种粮“没获得什么好处”是普遍现象。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郑风田表示,我国粮食由国家统一定价,价格很低,同时实施收储制度,如果市场上粮价升高超过一定的线,国家会抛售储存的粮食,平抑粮价。基本上粮价每次只涨5%或10%。然而农资是随市场价波动的,种粮投入的生产资料上涨幅度更大,导致种粮利润很低。

  郑风田表示,农民在家种粮一年的收入赶不上外出打工一个月甚至半个月的收入,这种收入差距必然会使更多的农民选择离开农村,也造成农村空心化、老龄化、妇女化、儿童化的“新四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通道侗寨再失火毁房41栋
  2. 2益阳山体滑坡为阴雨所致
  3. 3周强: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八女子组美女支农服务队走访安仁山村
  5. 5耒阳执法车撞煤车致4人死亡
  6. 6湖南人才招聘岗位供需冷热不均(图)
  7. 7湖南81岁老人搭错车 美女车长帮寻亲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正牌车主凌晨堵冒牌车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