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若遇老板跑路公司人间蒸发 3种方式助你维权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2012-02-22 08:20:12

  2月21日,本报报道了位于长沙市晚报大道第七大道健身俱乐部关门,5000余名会员维权难的事件,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实际上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一些企业就因为银根紧缩导致资金链吃紧而倒闭,不少老板甚至跑路,会员因为维权困难,甚至出现哄抢财物等极端事件,最终也无法挽回损失。作为消费者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减少损失、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记者 肖祖华

  【现象】

  老板跑路,维权真的很难

  2011年9月27日,本报B01版报道了长沙市高桥上河国际的帕菲克(瑞宝笛)健身俱乐部,因拖欠物管费达500余万元被封门的事件。该俱乐部的会员郭先生花了2000元钱办了一张会员卡,才健身4次俱乐部就关门了。气愤的郭先生通过本报公布了QQ号,召集了几十位受害会员,目前正在进行集体维权。他告诉记者,会员们已经集体请了律师,准备状告该俱乐部,希望通过申请让该俱乐部破产,变卖财产的方式讨回损失。但由于维权举证过程太繁琐太困难,会员们搞得身心疲惫,最终都选择了放弃,维权的事情也不了了之。

  据记者了解,在第七大道健身俱乐部关门后,就有部分会员已经选择其他健身房进行健身,完全放弃了维权。“损失的钱也不蛮多,如果为这点钱维权再去费时费力根本划不来。”第七大道健身俱乐部的会员刘小姐表示。

  【原因】

  难以找到维权主体

  挨了“坑”,消费者就真的甘心自己的权益被侵犯吗?消费者维权过程真的这么艰难吗?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企业老板突然失踪,公司停止运营而非正常倒闭的情况下,消费者因为找不到维权主体而造成维权困难。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即便是正常倒闭的公司,在破产清算程序中,受偿的顺序一般先后为,应付的工资、拖欠的税费、最后才是普通债权人。会员卡持有人和供货商等都属于最后序列的债权人,所以在企业倒闭清理财产时,也比较难以获得赔偿。

  同时“会员卡”消费属于普通的民事消费合同,如果公司还在正常运营,消费者可以找消费者协会以及工商等相关部门进行投诉维权, 如果老板已经“跑路”,消费者就只能通过向法院起诉,提起民事诉讼以后,执行其公司财产,获得相应赔偿。

  支招

  可通过三种方式维权

  在最近倒闭的企业、老板跑路的情况中,健身房和房地产行业是最多的。健身房倒闭带来的问题主要是:拖欠员工工资,拖欠物业管理费、业主租金,会员会费等。而房地产倒闭所产生的主要影响是工程不能如期完工、不能按时交房、使楼盘成为烂尾楼,或者一房多卖。如果公司倒闭以后,你可以通过这些方式进行维权。

  工商:可拨打12315提请申诉

  省工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在碰到企业倒闭、老板“跑路”的情况下,可以保留相关证据,拨打12315向消费者权益保障处提请申诉。

  主要适合群体:会员卡持卡会员。

  劳动监察大队:欠工资可电话举报

  长沙市劳动监察支队刘副队长表示,公司员工在老板“跑路”的情况下,可以向劳动部门举报,劳动部门将进行调查核实,并做相应处理,举报热线0731-84428020。

  主要适合群体:公司员工。

  律师:发起集体诉讼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消费者碰到“跑路门”时,应当马上启动民事诉讼程序去保全其法人单位的可查封资产,同时通过司法判决和强制执行来保证自己的合同权益。千万不要一味地等待或是无理智地砸抢滋事,否则不仅容易贻误了时机,而且还可能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法律责任。若担心势单力薄,可以联合法律关系相近似的权利人,推选代表,发起集体诉讼,这样可以把成本降到最低,效果达到最好。

  主要适合群体:房东、物业、购房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