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朱双文首次对话媒体披露“跑路”背后的故事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21 08:05:40

  朱双文,男,45岁,长沙坪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学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筹资开发了江滨家园一、二、三期和麓山里佳园等一系列楼盘。2012年2月6日,麓山里佳园开始爆出房地产商“跑路”传闻,矛头所指正是朱双文。

  2月6日,农历正月十五,距河西麓山里佳园交房的时间已经过了两个多月,开发商却不见了。业主聚集在长沙房产交易大楼讨说法。房产商跑路了?一时间,各种说法铺天盖地。

  “我真不是跑路了,没这个必要,我有资产,足够抵债。”2月15日下午,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酒店见到了“跑路门”主角朱双文。长达4个小时的采访,是“跑路传闻”出现以来,朱双文首次与媒体面对面交谈。

  作为中小房地产开发商的典型代表,朱双文的喜怒哀乐,就是这个群体的集体表情。楼市的阴晴、调控的宽严、资金的松紧,都如年轮一样,刻在他的脸上。

  朱双文面临的资金断流问题及今后的走向,在目前的宏观调控大背景下,颇具代表性。我们走近他,试图寻找这次“跑路门”事件背后更深层的原因。本报记者戴丹 北京报道

  解释  “资金困难最直接原因是施工延期”

  潇湘晨报:现在外界都在说你“跑路”了,你来北京,事先有人知道吗?

  朱双文:“跑路”消息最开始出来,是正月十五当天。因为一些业主发现楼盘没开工,又联系不上我,还有的说很久都没见过我本人,传来传去,就成了朱双文跑了。其实,年前公司就决定放假1个月,我也想过年正好休息一下,所以正月十五以前没有开手机。这期间有领导给我发短信,我还是回复了。

  我来北京,也不是所有人都不知道,之前我就跟几位领导通电话汇报了。

  潇湘晨报:除了跟媒体联系过以外,你还跟哪些人保持着联络?

  朱双文:除了刚说的,正月十一有领导给我发了短信,我回了电话。此外,正月十五有业主到公安局报案,说我跑路了,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汪斌第一时间就打电话和我核实情况。我看到手机提示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正月十六给他回了电话,正月十七下午,我就找人给岳麓分局送了一份情况说明。我们对此事件非常重视。

  潇湘晨报:你好像很反感“跑路”这个说法?

  朱双文:你知道长沙有很多的楼盘,像我一样没有流动资金。我之所以不认同“跑路”一说,是因为:第一,我这个是尾盘了,主体工程都做完了;第二,我的资产也不是资不抵债,我没有转逃资金,我把我的身心,我的财产,我的亲戚朋友的贷款全部都投入到里面去了,我往哪里跑。第三个,现在我在积极应对。

  潇湘晨报:怎么会出现资金困难呢?

  朱双文:最直接的原因是麓山里佳园的工程进度延期了。本来是去年十月份可以交房的,但是因为施工方跟农民工签的工价太低,农民工不满,停工两个月。房地产下滑是10月份以后的事,如果当时能按时交房的话,我的资金顺利回笼,就不存在后面的事了。

  潇湘晨报:即使工程方按期交房了,你就不会出现资金问题了吗?据说江滨家园三期此前每月走量近20套的,10月份只卖出去3套?

  朱双文:推迟交房是很大的问题。麓山里佳园先从7、8、9栋起进行开发,从2010年开始搞起,附属工程到2011年10月才搞完;后来的1、3、5栋一直拖到今年过年还没搞完。房子还没有起完,所有的配套都看不到,买房的人怎么会有兴趣。

  你们说的房屋销售数据我现在一时查不到。但是如果施工方不拖,很多事就不会有。

  潇湘晨报:“一房多卖、虚假合同”是怎么回事?

  朱双文:“一房多卖”所说的房子,是有两个客户购买了麓山里佳园的房屋,那个时候因为公司资金紧张,我找朋友拆借资金,质押了十多套房子,只要筹到钱还了款,就可以解除网上签约。这两个业主反映的情况是工作中其他问题导致的,不是故意要骗他们。我年前已经承诺,给他们退款,但是年末资金紧张,暂时没有给付。

  如果要一房多卖,那我可以把所有的房子都一房二卖,卷款跑路,进行诈骗。

  至于其他情况,有一些是客户本身不符合贷款的条件,在银行贷不到款,我们只收了订金,那都是可以退的。

  至于麓山里公寓楼网签的问题,该楼系2006年开发建设,在望城相关部门办理的预售许可证,后来因为区划调整为岳麓区,多种原因导致不能网上签约,只能手工签订商品房合同,也因此暂未备案。

  潇湘晨报:你找朋友拆借资金,占了项目资金中多大的比例?利息高吗?

  朱双文:在房地产行业,朋友之间拆借资金是很正常的。我找银行贷款和借朋友钱,一半对一半吧。利息一般是两分息,高的也有五六分的。相比温州那边的民间放贷,这已经算是比较低的了。

  计划  “首要的是让麓山里佳园顺利复工”

  潇湘晨报:之前有报道说,你来北京是为了筹钱,顺利吗?

  朱双文:之前有位北京的朋友有意向融资,约我过来谈事。我这个人对日子比较讲究,因为自己是正月十一过生日,所以在正月初十这天就过来了,想着生日这天约他出来见面。结果等我到了北京跟他打电话,他正好有事要出国一趟,要一个星期回来。现在正在商洽融资事宜。

  潇湘晨报:那后续资金你打算如何解决?如何解决现在的困境?

  朱双文:江滨家园三期6月30日就可以交房了,一共8万平方米,卖了一部分,抵债抵了一部分,还有28000平方米的房子及一些车库没有卖出去。麓山里佳园也有房。另外,我手上还有一块10亩的地,在黑石铺大桥边上,可以说是坪塘的地王,如果开发顺利,利润会十分可观。

  潇湘晨报:如果不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怎么办?

  朱双文:我听说政府已经在着手协调解决问题了。

  潇湘晨报:现在江滨家园三期已经复工了,争议较大的就是麓山里佳园,很多业主投入了几乎全部的身家进去,他们的问题要怎么解决?

  朱双文:这个我理解。这个东西不要急的,一定会搞好。2月上旬我已经向法院提交了资产重整的申请,我还给政府写了一个专题报告,很快就会有回复。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希望在2月底能够解决问题。

  潇湘晨报:给政府的报告里写了些什么内容?

  朱双文:主要是汇报我的情况,也提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议,希望政府能出面协调。

  公司现有资产约5亿元,欠债约3亿元,包括银行贷款、工程款、税金以及民间借贷款等,近期急需支付的约3800余万元。

  我愿意将个人名下的江滨家园一期二期价值约7000万元的商业门面采取买卖、抵押等方式融资,筹集后续项目建设资金和后续发展资金。将公司位于岳麓区坪塘镇面积约20亩的国有土地两宗采取买卖、抵押等方式融资,筹集建设资金,确保房屋尽快交付。

  我已向法院提交了资产重整的申请,希望楼盘尽快交付后,以债权转股权、实物抵偿、买卖等方式迅速盘活公司现有存量资产,清偿债务。

  潇湘晨报:下一步你有什么计划?

  朱双文:现在最主要是要让麓山里能够顺利复工。我想这个事情政府出面,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

  接下来理想的解决办法是:政府协调关系;有其他公司愿意介入,可以谈并购的问题;在北京融到资。这个搞完了,我就退出不搞了。

  反思  “中小房地产有序平稳退出机制缺乏”

  潇湘晨报:最近这段时间,你有没有对过去所发生的事做一些总结?

  朱双文:我天天在想这些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找一个好的合伙人。

  要找对合伙人太难了。以前我搞江滨家园一期赚了点钱,后来有两个朋友想一起做,我们就共同组建了长沙坪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份分成三份,一起开发江滨家园二期。但是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我想启动江滨家园三期,他们不看好,就要求撤资。

  2010年2月,我与长沙学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刘忠建合作,进行麓山里佳园开发,他授权我对外融资、办理麓山里佳园开发的一切手续等。在此期间银根紧缩,楼市调控,导致麓山里佳园开发贷款未能实现。

  潇湘晨报:你开发的几个项目之间有什么联系?

  朱双文:从资金链上来说,是滚动开发的。2003年开发江滨家园一期,2007年开发江滨家园二期,2008年启动三期,2010年上半年麓山里佳园启动开发。

  潇湘晨报:除了要找一个好的合伙人以外,还有什么想法没?

  朱双文:其实我搞房地产这八年也清楚,房地产行业,没有充足的资金,不要涉足。

  潇湘晨报:既然你知道资金很重要,怎么还会出问题?

  朱双文:我已经投入进来了,没有退路了。

  潇湘晨报:做房地产的利润究竟有多高?

  朱双文:有些人说房地产是暴利行业,其实我跟很多行业里的老板都讨论过,开发房地产,赚钱是赚钱,但是报建费、手续费,还没有开始就要交钱,还有各种税收。一个楼盘开发下来,只有百分之十几的利润,落到自己的口袋里只有6%左右。但房地产行业又确实是暴利,以前一个楼盘假如需要10个亿来开发,你只要投入1 个亿就能撬动。现在有几百亿身家的老板,可能只用十年时间就做大了。

  买地、开发、卖房、回钱,这是最简单的一个过程。但是中间掺杂了太多的金融杠杆,这就有点像美国的次贷危机,只要是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链条就会全线紧张。

  潇湘晨报:你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有什么看法?

  朱双文:比方一桌菜,很有钱的人,你可以消费五万块钱一桌,有些人消费五百块一桌,有些五十块一桌,为什么要去限制别人?你看这两天的新闻,全国的税收关于房地产的这一块,同比增幅在连续下降。看看芜湖这几天的新闻,政府干预无所不在。

  当然,楼市调控这么紧,目的是让房价回归到合理空间。但是楼市调控的目的,绝对不是让中小房地产商去死。中央是希望中小企业有序地退出房地产市场,把房地产市场的结构调整好。但是缺乏中小房地产有序平稳退出的机制。如果说因为资金链紧张而跳楼、跑路,造成烂尾楼,那房地产商就是硬着陆了,现在迫切要解决他们如何软着陆的问题。

  [采访印象]

  他的纸袋装满报纸,还有一本“龙年运程”

  刚过完45 岁生日不久的朱双文,身形微胖,头发像是新理过,短而整齐,泛着一层花白的颜色。他随身携带一个红色纸袋,里面除了一些公司资料,就是各种报纸,“我喜欢看报,关注各种新闻资讯,每天看央视新闻频道,还有《焦点访谈》”,和别的开发商一样,他对时政新闻敏感而关注。

  在朱双文看来,用“跑路”这个词形容自己是荒谬的,他不停地把这个词当作笑话提出来。他说,长期以来,自己一直和政府部门保持密切联络,“跑路事件”发生后依然如此,“如果我跑了,不可能再去主动找领导。”

  在交流过程中,朱双文会有意无意地“屏蔽”一些敏感问题,尤其是涉及到项目资金时。在资产一时难以变现而后续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他寄望于政府,无论是未开发土地的拆迁,还是与合伙人纠纷的解决,以及楼盘作为拆迁安置房销售,都需要政府出面。事实上,就在记者采访前一天,他已经向长沙市先导区、岳麓区及有关政府部门递交了请求政府出手的报告。“政府一旦成立工作组,力度会很大,目前存在的问题都不叫问题,”朱双文对自己的困境感到乐观,但前提是,“只要政府出面,问题就会解决”。

  朱双文随身的纸袋里还装着一本《龙年2012贺岁版运程》。朱双文属羊,按书中所述,属羊的人今年运势不太好,“宜守不宜攻”。“我比较信这个,最近有蛮多人来帮我算命,我都让他们算,”他说,很多做生意的人喜欢赶在大年三十去南岳烧香,他不喜欢赶趟。望城洗心禅寺所挂的“藏经阁”的匾,是他捐赠的。

  朱双文一直在说自己很累很累。欠银行的钱,欠合伙人的钱,欠项目工程款,欠朋友的钱…… 深陷各种债务纠纷,让他身心疲惫。一些债主“日夜纠缠,甚至威胁、恐吓”,过年前夕,麓山里佳园售楼部被拿不到钱的农民工砸坏,危机全面爆发。朱双文索性来到北京,一方面筹钱,另一方面“休息一下”。关于“跑路门”的新闻报道,让朱双文很困扰,“我一直从读书起没有让父母操过心,但是这个事确实让他们操心了。”

  对房地产业,朱双文是矛盾的。房地产让他成为望城的“名人”,他不停提到小时候受过的苦,以及走到今天是多么不容易。同时,他又对房地产业心生退意:“等这次的事情解决了,就不干房地产了。”至于退出房地产行业后去干什么,朱双文说,想做一些轻松点的活,因为做房地产好累, “经过这样的事情以后,我对整个事情的看法不一样了。人一辈子能够吃多少呢?要多少钱呢?最重要的还是身体健康、安安稳稳,能够与家人团聚。”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中科之战中国队2-0胜科威特
  2. 2湖南5所二本高校调整到本科一批录取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将可直飞伦敦看奥运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假冒盐案开庭 20吨假盐流入湘潭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