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全国黑茶售价增一成 长沙安化争当上市第一股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20 08:03:47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进入新年,全国黑茶售价增幅普遍达10%-15%,部分老茶甚至达到30%以上。长沙茶叶集散地高桥大市场也是这种行情,不少茶商认为,可能跟黑茶要上市有关。

  早在一年前甚至更早,湖南长沙和安化本地“黑茶系”茶企就已跑马圈地,悄然拉开了上市序幕。两座城市,一个靠资本实力向上下游延伸,另一个充分利用本土优势。“明争暗斗”之后,谁会拔得头筹?

  本报记者王欢 长沙报道

  长沙 拥有湖南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黑茶俨然是近几年茶界的“黑马”——2011年,安化黑茶年产值达25亿余元,直逼其他知名茶系。黑茶中的珍品“千两茶”,在2011年第五届中国茶业博览会上售出200万元的天价。但是,国内尚无单独上市的黑茶系企业。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湖南省茶叶协会秘书长伍崇岳表示,湖南茶企一旦完成IPO,将拉动现有规模已过百亿的茶叶产业升级。“十二五”期间,湖南要建设中国黑茶产业中心(10万吨规模),做大一批茶叶品牌、培育一支优秀的“茶叶湘军”,实现茶叶综合产值500亿元,到2020年实现湘茶“千亿产业”的奋斗目标。

  说到“茶叶湘军”,位于长沙的湖南省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是省内综合实力最强的茶企,旗下拥有湖南省白沙溪茶厂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南省益阳茶厂有限公司两家黑茶企业。

  省茶叶(集团)有限公司网站显示,该公司在中国茶叶行业百强企业排行榜上名列第二,仅次于中茶公司。2010年度,省茶业公司实现销售总收入21亿元,出口 4500万美元。已有品牌专卖店153家,品牌连锁专卖店651家,营销网点1万多个,年经营茶叶4.3万吨。

  记者在一份2010 年度“湖南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名单中看到,湖南省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三,排在它之前的是湖南黑金时代股份有限公司和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伍崇岳向本报记者透露,省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是最有可能上市的茶业企业。除了资源上的优势,它在上市时间上也抢占了先机。为了准备IPO,该公司或将在 2012年进行全面股份制改革。

  除此之外,总部设在长沙的民营茶企“怡清源”也不示弱。该公司曾对外宣称,未来5年内将力争打造中国黑茶第一品牌,并将在2012年正式运作上市相关事宜。

  安化 抱团整合,获地理标志保护

  作为湖南黑茶的主要产地,益阳安化一直寻求突破。

  益阳市茶叶局局长李建国对本报记者说,政府一直在多方整合和主导,在吸引和拉动投资上做了很多努力。

  安化政府对黑茶加大扶持力度始于2007年。当年,安化政府拿出1500万元用于发展安化茶叶生产,并规定:每建一个茶园,政府补贴1000元;改造一个茶园,政府补贴500元。到2012年初,安化县茶园面积已近20万亩,茶叶加工企业达70家,茶产量达到3.16万吨,产值达34.6亿元。

  尽管有70多家茶叶加工企业,但是最大规模的老牌茶厂安化茶厂和白沙溪茶厂都已嫁做“他人妇”——前者被中粮并购,后者被湖南省茶叶(集团)有限公司控股。

  李建国向本报透露,目前益阳市政府和安化县都已将“安化黑茶”纳入经济发展的战略资源,争取整合抱团,为上市做准备。不过,对于外界传言的“已有两家著名风投公司和三家上市公司与安化进行了实质性对接”,李建国表示不方便透露。

  有上市计划的还包括不少单一本土茶企。湖南久扬茶业公司总经理徐佐华对本报记者说,2011年,超过4家风投公司找过他,但都被他拒绝。“公司已与新华联就合作事宜谈过多次。虽然目前上市条件还不成熟,但我们肯定不会放弃。”

  在部分行业人士看来,黑茶企业要上市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黑茶企业老总说,是不是正宗安化黑茶地理标志很重要,但目前黑茶的生产基地尚未规范;2007年安化黑茶市场才真正开放(将内销转为外销),相比普洱、铁观音等茶系,黑茶的市场并没有完全打开。

  “炒茶”现象同样令人担忧,或给黑茶上市埋下隐患。安化利源隆茶厂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安化黑茶中的极品——千两茶最后的成品出厂价不到2000元,但市场价格则达到了3000元左右,到了珠三角零售至少要翻一番。“茶厂利润并不多,最大的利益被经销商和炒茶的人拿去了。”他说。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