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首家村镇银行落户宁乡 年内数量或增至30家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16 07:46:22

  本报记者邱玉峰 长沙报道 湖南农村金融市场的广阔发展前景,引来各路银行大佬扎堆“下乡淘金”。2月15日,由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简称“上海农商银行(微博)”)主发起并控股的首家跨区域村镇银行——宁乡沪农商村镇银行正式开业。

  据了解,湖南村镇银行的发展今年将进入“批量扩张期”,年内数量或增至30家。

  上海农商将在湘设12家村镇银行

  “作为一级法人,相比其他股份制银行,我们的贷款审批流程简单,效率更高。”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李晋透露,宁乡沪农商村镇银行注册资本金1亿元,上海农商行控股,包括自然人在内的当地40多个股东参股。

  据介绍,继去年在浙江嘉善、湖南湘潭开设了跨区域分支机构后,上海农商银行制订了批量化组建村镇银行的战略规划,计划今年在云南、湖南和山东三省批量发起设立30多家村镇银行,其中湖南地区设立12家。而此次宁乡沪农商村镇银行是其入湘布局的第一站。随后该行还将在长沙县、株洲、常德、张家界(9.06,0.21,2.37%)、娄底、郴州、衡阳等地分批筹建村镇银行。

  上海农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8月,由上海国资控股,澳新银行参股,总部设在上海。目前该行营业网点近350家,总资产规模超过3100亿元。

  年内湖南村镇银行数量有望翻番

  无独有偶。继设立郴州资兴村镇银行之后,另一家来自上海的浦发银行(微博)(9.23,0.04,0.44%)也将把湖南作为“批量化、规模化”发展村镇银行的试点,设立4家浦发村镇银行。

  “村镇银行在湖南批量设立,说明湖南的经济金融政策开明,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相关人士表示。

  去年7月下旬,银监会下发通知调整了组建村镇银行的核准方式、完善村镇银行挂钩政策及明确村镇银行申报材料和审批流程,进一步引导和鼓励优质主发起行批量化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以解决村镇银行协调和管理成本高等问题。这使得中资银行可以“批量化”方式,以省为区域大面积筹建村镇银行。

  来自湖南银监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省开业和批筹的村镇银行有5家,累计组建14家。其中,汇丰银行(微博)在平江,长沙银行在祁阳、宜章、湘西,建行在桃江,光大银行(微博)(2.99,0.01,0.34%)在韶山均设立了村镇银行。加之上海农商行、浦发银行“批量化”进入湖南农村金融市场,年内我省村镇银行数量有望翻番,增至30家左右。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上周新闻图集精选-侗寨灰烬与记忆
  2. 2常德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举步维艰
  3. 3常德细菌战幸存者难忘惨痛历史(图)
  4. 4通道侗寨灾区学生重返校园
  5. 5衡阳城管粗暴执法网友热议
  6. 6湘乡原副市长贪贿获刑15年
  7. 7长沙启动物业维修金管理试点
  8. 8耒阳15死矿难鉴定为重大责任事故
  9. 9国足今天下午抵达长沙备战威特
  10. 10去年长沙日均离婚42对 80后为主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