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部分驾校涨价200多元 涨价理由五花八门

来源:长沙晚报 2012-02-02 10:43:49

  本报讯(记者 张萌  实习生 盛泽顺)“长沙考驾照培训费是不是涨价了?最近我去省人民体育场里面的鹏程驾校咨询,价格从原来的3280元涨到3580元了。驾校说是因为油价和场地费上涨了,想知道这个涨价有没有物价局的审批。”近日,市民曾先生拨打本报96333热线咨询。随后,记者走访市内几大驾校调查发现,自去年11月以来,长沙部分驾校小型汽车(C1、C2)培训收费出现了200至300元的上调。

  涨幅200元至300元不等

  前日上午,记者来到曾先生所说的鹏程驾校。“去年11月1日之前是2800元,之后涨到3280元,最近又涨了300元,到了3580元,早知道就早点报名了。”在倒桩训练场地,一位正在等着练车的学员告诉记者。

  记者到报名处进行咨询。一位工作人员说:“C照是3580元,包括了2800元的培训费和680多元的代收考试费。”当记者询问中间还有100元是什么费用时,这名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只是称“我们一直都是这个价,没涨过”。

  记者在该驾校公布的《长沙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试收费公示》上看到,最新文件(2010年3月20日执行)规定,小型汽车(C1、C2)培训收费为2800元。

  “很多驾校去年11月就涨了,我们年后才涨,只涨了200元。”芙蓉区人民东路金轮驾校的工作人员张力明确告诉记者,在春节后涨了价,现在的C2培训费加代收费总计为3680元,C1为3480元。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运通驾校、友谊驾校、交通驾校等,虽然大部分驾校并未明确承认涨价,但实际上从去年11月1日以来,不少驾校都出现了200元至300元不同的上调。

  原因:报名受限,成本增加

  交通驾校一位工作人员说,去年以来,长沙市驾考人数积压严重,尤其是11月以后,考试中心开始限制驾校的报名人数。全市有80余家驾校,竞争激烈,此前都通过价格优惠来吸引学员,报名名额受限制后,导致驾校收益大幅减少,不得不通过涨价来保证盈利。

  同时,考试难度增大、路考除了距离增加外,还将全面电子化,直接导致驾考成本增加。而油价和场地费用等的上涨,也导致驾校培训成本的增加,这些都可以成为驾校涨价的原因。

  物价局:定价之外有部分调整自由

  记者咨询物价局时发现,目前规定的驾校培训费仍然是2010年3月20日起执行的标准,近期并没有上调。那么,驾校涨价涨了什么地方?不同驾校给出的答案也不同。

  “其实这还算不上涨价,只不过以前我们都是在物价局定价的基础上有所优惠,现在只能说是取消了优惠。”交通驾校称。“我们涨的是考试费,培训费是物价局定的,不能涨。”鹏程驾校则这样回答。还有的驾校干脆解释“就是培训费涨了”。

  记者昨日从市物价局服务处了解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除了物价部门批准的培训费,还包括由驾考中心委托驾校代收的考试费、资料费、制证工本费、照相费等相关费用,以及学员参加考试的住宿、场地训练等费用。按照省物价局的收费标准计算,小型汽车(C1、C2)培训费2800元,考试费600元、驾驶证工本费10元、驾驶证数码照相费25元,其他如考试住宿、场地训练费等按市州价格主管部门规定执行,允许驾校根据市场情况在不超过10%的幅度内自行下浮,但不得上浮。

  “培训费和考试费不能高于定价,场训费、外市暂住证费、空调费以及其他费用等,则由各驾校根据自己情况自行调整。”市物价局服务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手记

  驾考培训别成了糊涂账

  走访了四五个驾校,听了各方的解释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搞不清”。

  造成“搞不清”的原因,一方面是收费项目和价格不透明,特别是自行定价部分;一方面是部分驾校对物价部门的文件和标准不甚了了:比如,采访中有人就认为驾校培训收费应该完全自由调节。

  其实,只要不违规,作为赢利企业,驾校对培训费用做适当调整无可厚非。可是,这个价到底为什么涨,涨在了哪里,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虽然物价部门给了驾校自行调整的项目,但记者发现,几乎没有一家驾校将这些项目明确公示,而是更乐意用“3XXX元包干”这种大而化之的说法来对付消费者,那消费者花钱稀里糊涂自然就会有怨言。

  关于驾考收费的投诉从来不少,收得容易,花得糊涂。所以,记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让驾考的这笔账不再糊涂。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我省首次向社会征集提炼“湖南精神”
  2. 2五一广场立交桥东西向今日通车
  3. 3长沙居民水价昨起“阶梯计价”
  4. 4汪涵牵线消防总队官兵献血
  5. 5湖南湘潭原副市长受贿150余万
  6. 6益阳90后“富二代”酒吧连开4枪
  7. 7常德两男子将双胞胎带至旅馆强奸
  8. 8男子发现女友彻夜未归怒而放火烧房
  9. 9橘洲除夕焰火灿烂(图集)
  10. 10凤凰古城新年雪景(图集)

专题-访谈更多>>

回湘之路-2012春运特别报道

每年春运,有那么一群人,当别人开始放假返家时,他们却迎来工作最繁忙的时刻。[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