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湖南工业发展质量位居全国第12位 领跑中部6省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1-06 08:36:21

  本报1月5日讯(记者 邹靖方)“全省人民梦寐以求建设工业强省的愿望正在成为现实。”这是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谢超英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一个重大信息。他用三句话高度概括了我省新型工业化建设的现状: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迅速崛起,一批发展前景看好的中小企业迅速成长,一批具有世界眼光的企业家脱颖而出。工信部最新公布的全国工业发展质量与运行监测评价体系研究成果显示,2010年湖南工业发展质量位居全国第12位,领跑中部6省。

  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一是增长态势形成多点支撑有动力。工业经济在外部环境极其复杂的形势下保持了较快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能源保障总体平衡,数字湖南建设在强化顶层设计中取得了积极进展。2011年1-11月,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7950亿元:中小企业完成增加值7650亿元: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突破万亿大关,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5%。二是结构调整形成多点支撑有后劲。电子信息产业成为全省工业领域第8个千亿产业,电工电器产业成为第2个千亿子产业,岳阳石化产业集群成为第2个千亿集群,株洲高新区成为第3家千亿园区。机械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6000亿元,食品产业产值超过3000亿元,全年完成新产品产值3100亿元。三是项目建设形成多点支撑有潜力,以“四千工程”为主要抓手,一批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去年,通过大力推进技改项目建设,带动全社会完成技改投资项目4000亿以上,新开工技改项目9500多个。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将在继续支持机械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努力打造湖南第一个万亿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食品、新材料、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优势支柱产业。把构建多点支撑产业新格局与工业转型升级、实施“四千工程”、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小微型企业、信息化发展等5方面有机结合起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省农业厅原厅长曾遭情人勒索
  2. 2长沙长途列车票已基本提前售空
  3. 3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4. 4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5. 5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6. 6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7. 7岳麓山—橘子洲成长沙首个5A景区
  8. 8男子为博女友一笑一晚砸盗五台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