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全省去年财政总收入2460.66亿元 增幅达30.9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1-06 08:30:34

  本报1月5日讯(记者 田甜 唐婷 陈淦璋)2007年,我省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11年又迈上2000亿元新台阶,达到2460.66亿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今天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主动应对扩大财政收入面临的新考验,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财政工作,为稳中求进提供强有力保障。

  2011年,我省财政总收入比上年增加581.95亿元,同比增长30.98%。全年财政涉及民生的支出达2274.3亿元,比上年增加550.8亿元,增长30.9%,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达65.6%。

  徐守盛指出,2011年,全省财政系统努力组织收入,积极扶持各类企业发展,突出保障重点,强化改革创新,主动服务保运行、保重点、保民生、保稳定等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为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今年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我们面临更多新的挑战。要主动应对扩大财政收入面临的新考验。把形势分析得更加透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既要提高组织收入的水平,更要主动为市场主体服务,以经济质量的提升,促进财政收入的增加。要充分把握握紧拳头保发展重点的新要求。越是在要素偏紧、形势严峻的时候,越要充分发挥财政宏观调控的作用,利用财政这只手,体现拳头怎么握紧、发展重点怎么保的导向,把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尽可能形成集成优势,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要积极顺应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的新要求。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明确民生重点,认真落实各项重大民生投入,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把钱花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

  徐守盛强调,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科学运用财政杠杆,有效调节经济运行,努力为稳中求进提供强有力保障。一要加强资金保障。大力支持财税部门依法依规开展收入征管,努力盘活存量资产,加快制定完善国有资产摸底清查、配置、使用及收益分配办法,利用各类政府融资平台,为发展筹集更多资金;集中力量重点抓好在建和续建工程,确保财政资金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二要促进转方式调结构。财政资金的使用要与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相结合,与国家扩大内需的战略决策相结合,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重点领域改革、自主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等方面。三要培育壮大财源。认真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的财税环境;加大对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对自主创业,以及自主创新、创造的财政支持,努力培育壮大县域财源。四要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抓好增收节支,严防跑冒滴漏,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行政性经费支出。抓好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财政“省直管县”等改革。坚持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抓好财政监督,建立覆盖财政收入、支出、管理、改革等全过程的监督管理体系。牢固树立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理念,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

  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主持会议。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农业厅原厅长曾遭情人勒索
  2. 2长沙长途列车票已基本提前售空
  3. 3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4. 4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5. 5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6. 6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7. 7岳麓山—橘子洲成长沙首个5A景区
  8. 8男子为博女友一笑一晚砸盗五台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