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欧盟准备“掐断”伊朗油路 国际油价闻风而涨

来源:新京报 2012-01-06 08:24:54
(去年12月30日,一名伊朗士兵在一次演习中。伊朗上周威胁,如西方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去年12月30日,一名伊朗士兵在一次演习中。伊朗上周威胁,如西方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我们国家永远不会放弃铀浓缩活动……伊朗的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这是我们的基本权利之一。——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

  (我们国家永远不会放弃铀浓缩活动……伊朗的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这是我们的基本权利之一。——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

(我们相信,这(石油禁运)会勒紧伊朗的经济枷锁。我们认为,能让伊朗有所触动的领域就是石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

  (我们相信,石油禁运会勒紧伊朗的经济枷锁。我们认为,能让伊朗有所触动的领域就是石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

  多名欧洲联盟外交官4日证实,欧盟原则同意禁运伊朗石油至欧洲。法国外交部长朱佩说,这项决定有望在本月底召开的欧盟外长会议期间产生。

  核武疑云引“围攻”

  法新社4日援引欧盟外交官的话报道,欧盟就伊朗石油禁运事宜的讨论于去年12月底取得突破,希腊、西班牙等国收回了反对意见。法国外长朱佩说:“1月30日,我们将召开欧盟外长会议,那时,我希望(各方)可以就禁运伊朗石油和汽油至欧洲做出决定。”

  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1月发布报告,暗示伊朗与发展核武器相关的活动可能仍在继续。多个西方国家随即对伊朗实施新一轮单方面制裁。伊朗方面否认指控,称和平利用核能。联合国安理会已对伊朗实施4轮制裁,欧盟和美国也对伊朗多次实施单边严厉制裁。

  制裁伤伊朗也伤欧盟

  一名欧盟外交官说,各方就推动禁运伊朗石油至欧洲达成原则性共识,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做”,以决定制裁措施何时付诸实施。另一名外交官强调,当前讨论重点是实施制裁的“时机”。

  朱佩说:“我们不得不为一些从伊朗购买原油的欧盟伙伴消除疑虑,向他们提供替代方案。”他承认,目前部分欧洲国家的燃油供应尚未得到保障,仍需购买伊朗石油。

  2010年,伊朗石油占欧盟国家原油进口总量的5.8%。其中,西班牙进口量占欧盟总量的14.6%,希腊占14%,意大利占13.1%。不过,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即便欧盟1月底决定制裁伊朗石油出口,也需等待数月才能付诸实施。

  油价涨至近两月最高

  欧盟初步决定制裁伊朗石油出口的消息4日传出后,国际油价当天应声上涨。2月交货的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价格一度升至每桶103.74美元,2月交货的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升至每桶113.97美元,达去年11月14日以来的最高点。新华社电/专稿

  伊朗油气相关数据

  石油储量1384亿桶(世界第二位)

  天然气储量28.13万亿立方米(世界第二位)

  石油和天然气生产量列世界第4位,世界第4大石油生产国

  石油收入占外汇收入80%以上,2010年石油总收入613.14亿美元

  每日出口约260万桶原油,对欧盟出口量为日均45万桶

  ■ 反应

  美国欢迎 “伊朗的枷锁将勒紧”

  呼吁更多国家参与禁运伊朗石油,指称伊朗“外强中干”

  对欧盟成员国原则同意禁运伊朗石油至欧洲的消息,美国政府表示欢迎。

  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这是一个好消息。”她说,“美国不仅希望看到欧洲这样的盟友”决定制裁伊朗,“也希望看到其他国家这样做”,“因为我们相信,这会勒紧伊朗的经济枷锁。我们认为,能让伊朗有所触动的领域就是石油”。去年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强化对伊朗制裁措施的法案,将矛头对准与伊朗央行有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如果外国银行与伊朗央行往来,有可能被“逐出”美国金融系统。

  纽兰当天还说,霍尔木兹海峡是国际水域,伊朗方面关于外国军舰需要获得伊朗准许方能通过的要求属于“外强中干的威吓”。纽兰说,伊朗此举表明制裁等措施已让伊朗感受到压力。伊朗议员卡齐伯尔4日说,如果外国军舰未经伊朗海军协调和准许而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伊朗军方应加以拦截。他还说,伊朗议员正在制订相关计划。伊朗上周威胁说,如果西方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伊朗将封锁作为全球石油运输咽喉的霍尔木兹海峡。新华社电/专稿

  伊朗强硬 “永不放弃铀浓缩”

  外交部发言人坚称“和平用核”,准备随时重启核谈判

  据新华社电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伊朗永远不会放弃铀浓缩活动。

  梅赫曼帕拉斯特说:“我们国家永远不会放弃铀浓缩活动……伊朗的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这是我们的基本权利之一。”

  他说,伊朗随时准备重启核谈判,但相关各方应当与伊朗坐下来商量并确定三点,即谈判时间、谈判地点和谈判内容。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2011年9月曾致信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表示“伊朗已准备好与伊核问题有关各方就共同话题进行谈判,伊朗(以往)的立场未发生任何改变”。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上月20日说,伊朗已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参观伊朗核设施。

  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的最近一轮核谈判2011年1月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结束。由于双方在铀浓缩等问题上存在根本分歧,会谈未取得实质性成果。

  ■ 观察

  制裁能否让伊朗就范?

  制裁的目的,在于通过“卡”住伊朗的经济咽喉,迫其就范,在核问题上“改弦更张”。但其实际效果,实在令人怀疑。

  在经济层面,美欧国家对伊在石油、金融等领域的制裁,会对伊朗经济造成打击,但在全球化环境下无法禁绝伊朗经贸活动。伊朗政府多次表示,即使同欧盟停止石油贸易,伊朗也会在周边地区和国际上寻求新的替代市场。制裁还是一把双刃剑,伤及包括欧盟在内的伊朗的贸易伙伴。据统计,伊朗现在日出口约260万桶原油,对欧盟出口量为日均45万桶。鉴此,希腊、意大利等国一直就在对伊石油禁运问题上表态勉强,因为这会令其本已陷入困境的经济雪上加霜。

  在政治层面,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说,伊朗永远不会放弃铀浓缩活动。这样的表态显示,开展核活动是伊朗既定的政治方针,也取得成效,很难因为外部经济制裁而放弃。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省农业厅原厅长曾遭情人勒索
  2. 2长沙长途列车票已基本提前售空
  3. 32012年春运运输方案在湘发布
  4. 4男子伙同多人上门轮奸女子至天亮
  5. 5长沙去年商品房跌幅居全国之首
  6. 6湘江水位创新低河床变菜地(图集)
  7. 7岳麓山—橘子洲成长沙首个5A景区
  8. 8男子为博女友一笑一晚砸盗五台车
  9. 9湘潭男子殴打执法人员泄愤
  10. 10湖南多地迎来2012第一场雪(图)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2011年十大新闻事件

2011临近年末,新浪湖南特别推出“2011年湖南人民最关注十大新闻事件”评选活动,食品安全名列榜首...[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