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证监会剑指股市黑幕核心 处罚违规保荐人老鼠仓

来源:潇湘晨报 2011-11-30 08:00:55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连推新政,行事雷厉风行。继推出强制分红、创业板退市新规之后,昨日证监会再度出招,剑指中国股市黑幕之核心——IPO违规及老鼠仓,连开罚单,将不尽职保荐机构和保荐人拉下马来,并对“老鼠仓”之主角李旭利和许春茂作出行政处罚。

  本报记者卜盎 长沙报道

  罚单1 胜景山河保荐人资格被撤

  作为本年度最为失败的IPO项目,胜景山河曾经在上市前夜被取消资格。今年四月二度上会后,仍然未能过关,最终被迫退还申购投资者资金。此后,市场对于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和其保荐代表颇多质疑和关注,但证监会对此却一直未有行动。

  中国证监会发行部相关负责人11月29日下午表示,由于没有勤勉履责,胜景山河IPO的保荐人平安证券,以及终审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被出具警示函。平安证券的两位保荐代表人被撤销保代资格。

  证监会认为,胜景山河招股说明书未按要求披露其与一主要客户间的关联方关系和关联交易以及三家直销客户的采购情况,此外在存货盘点上也违反了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作为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在对胜景山河进行保荐时,没有对该公司的客户和关联方进行审慎调查,特别是对其前五大客户没有进行任何的访谈或者函证,对于会计师的审计报告也没有进行审核。此外,主办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重大客户的真实性认定等多个领域审核不到位,在没有完全证据的情况下出具了无异议的审计报告。相关律师事务所也没有对公司关联方的关联关系充分调查和披露。

  罚单2 科冕木业业绩下滑遭罚

  “圈钱市场”“造富工厂”,中国资本市场20年来一直都没有摆脱过这样的恶名。IPO的高价发行,突击入股令各路神仙一夜暴富,使A股市场屡屡失信于民。新任主席的郭树清,将上任之初的第二道法令,也落笔在了新股首发这一关键节点之上。

  在昨日下午的通报会上,证监会还通报了对科冕木业保荐人的处理情况。科冕木业上市当年业绩下滑50%,保荐人民生证券马初进、张星岩尽职推荐工作不完善。对此,证监会对上述两人采取三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文件的监管措施。

  同时,证监会表示,已经关注到道明光学招股书名字出错事件,但对于海通证券在道明光学招股书的公司名字出错行为,证监会负责人并未直接回应,仅表示有结果下一次将向媒体通报。

  同时,为尽快规范IPO项目,约束保荐机构行为,证监会表示将尽快推出《保荐业务内部控制指引》,同时加大保荐业务监管,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还要研究制定律所从事保荐业务的监管细则。

  罚单3 查实李旭利、许春茂老鼠仓

  作为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前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李旭利曾经头顶诸多光环。但在今年8月,市场有传闻称,其因涉嫌老鼠仓被公安机关调查。在昨日下午的证监会通报大会上,传闻一事获得证实。

  证监会昨日下午通报了李旭利老鼠仓案有关情况。据通报,2009年2月28日至2009年5月20日,李旭利利用职务之便,非法获利一千余万元。目前公安机关已逮捕李旭利。证监会将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另据《财经》此前报道,李旭利案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创出中国基金经理多个涉案第一:是基金业内第一位投资总监级涉嫌违法违规者,亦是从公募转至私募涉案第一人。

  此外,同样利用老鼠仓谋利的另一位基金经理——前中欧基金基金经理许春茂也被证监会严惩。证监会通报称,2009年2月28日至2010年4月15日,许春茂利用职务便利,非法获利209万余元。今年10月9日,许春茂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210万元。证监会将对许春茂作出行政处罚。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艾滋病感染者逾两万
  2. 2媒体曝永州新田中医院遗弃伤者
  3. 3郭开朗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部长
  4. 4衡阳大学生开网站组织同性恋卖淫
  5. 5我省拉响寒潮蓝色预警气温降至4℃
  6. 6网曝娄底客管处公车私用
  7. 7长沙房产商推3年保价房促销
  8. 8湘潭市中心冒30层违章建筑或涉嫌贪腐
  9. 9湖南国有煤矿涉嫌骗养老金
  10. 10长沙一补习学校半年收费15万遭质疑

专题-访谈更多>>

[访谈]醴陵红薯哥聊创业经历

湖南醴陵四位90后红薯哥回乡务农,用抡起的每一锄开垦自己的未来...[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