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电子市场因泰国洪灾涨价 或是供货商冻货炒作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1-10-27 09:48:42

  ■记者  唐能 

  本报10月26日讯   最近,泰国遭遇50年不遇的洪灾袭击,当地工业园区内大量数码产品生产企业大面积被淹,被迫停产。泰国“水涨”也波及到国内的电子产品消费市场。10月26日,记者走访长沙电子产品市场发现,部分硬盘、相机等电子产品开始出现供货紧张甚至是缺货的状况,单反相机、数码硬盘等数码产品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西数希捷等硬盘上涨150元以上

  “这阵子涨得厉害。”记者在长沙QQ电脑城和国储电脑城等多个电脑卖场走访时,从事电子产品销售的老板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

  泰国是全球第二大硬盘生产国,世界主要硬盘厂商西部数据、希捷、东芝等都在泰国设有大量生产线。其中,全球第一大硬盘厂商西部数据有60%的产量来自泰国。在此次洪灾中,几大硬盘厂商均不同程度受到损害。货源的短缺造成国内硬盘零售价格持续上涨。

  在中关村在线的硬件论坛上,深圳、成都、北京、长春等地的多名网友表示当地的硬盘价格均已翻番。长沙电子市场情形也几乎一样。据经销商透露,长沙市民装机时常购买的西部数据和希捷两种品牌,由于泰国工厂受损减产严重,不同型号的装机硬盘价格上涨都在150元以上。以西部数据500G硬盘为例,由原来的270元已经上涨到420元。

  此外,平时价格波动不大的移动硬盘,则跟风上涨,320G、500G甚至1TB容量大小的移动硬盘涨价幅度都在30-50元左右。

  全球第二大PC制造商联想集团今天下午也发布信息表示,预计受泰国洪灾影响,硬盘供应将出现紧张。联想表示,不久之后整个产业都将会看到供给紧张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可能将至少持续至今年年底或2012年第一季度。 

  尼康单反相机货源趋于紧张

  受影响的还有单反相机。泰国一直是尼康公司中低端相机的主要产地。日前,尼康方面已就泰国工厂被淹一事,发表声明称,尼康在泰国中部的一家大型相机工厂的第一层均被洪水淹没,工厂已暂停运营。何时能恢复生产,暂时没有确切消息。而尼康泰国的工厂承担着尼康中低端单反相机90%以上的产能,镜头产量则占到总产量的60%左右。索尼也表示,受供应链和交通运输困难的影响,索尼技术泰国工厂已从10月11日下午起停止运营。

  在长沙晓园数码城尼康专卖店的老板向记者介绍,尼康卡片数码相机工厂不在泰国,没受影响。单反相机虽然暂时没有出现断货的现象,但是货源已经趋于紧张。

  经销商普遍反映,平时较受市场欢迎的尼康D90、D3100、D7000等型号单反相机,最近10天来价格均有两三百元的涨幅。而尼康D5100则继续处于断货的状态,暂时没有消息确认何时能到货。

  或有供货商幕后炒作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渠道供应商一般都有两个星期的备货。在洪灾之前,由于市场低迷,价格还一直在下降。现在短短十天不到的时间内,这么大幅度的上涨,“百分之百是人为冻货炒作。”QQ电脑城一位熊姓老板对记者说。

  据经销商估算,长沙消费者现在新装一台电脑,比半个月前需多付出约两百元左右的费用。长沙市场不少数码零售商都表示,最近一段时间的预期性炒作,虽然暂时给他们带来了一定收益,但长期来说消费者并不一定见得买账。“预计至少要4-6个星期,货源方面可能才会恢复正常,价格也会逐渐回归正轨。”

分享到:

新闻排行榜

  1. 1衡阳矿难29名遇难者遗体搬运上井
  2. 2长沙市五一广场立交桥开建
  3. 3银盆岭大桥延缓换索可行
  4. 4长沙增1.27亿方天然气防“断供”
  5. 5路口无红绿灯常出事故(图)
  6. 6长沙成立火灾隐患举报投诉中心
  7. 7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实名”
  8. 8隧道尝鲜者堵醉松桂园(图)
  9. 9斑马线上“狗狗情未了”(图)
  10. 10湘潭将重罚公交车拒载

专题-访谈更多>>

【微访谈】说说你眼中的湖南人

是一种什么精神能让湖南人勇往直前、舍生忘死?让我们共同探讨,以便进一步认识... [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图说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