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成立,原成都军区司令员的李作成被任命为陆军首任司令员。

  也就是在这一时期,李作成再度进入公众视野,被誉为从“战火中走出来的将军”。

  1979年,26岁的李作成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一次战斗中,他身体多处受伤,但仍率领全连官兵血战26个日夜。有一个细节描述,“李作成用左手抓住敌人发烫的枪管,右手提着冲锋枪射击,击毙敌人后才发现自己抓枪管的手烫得满是血泡;右臂被子弹打穿,鲜血直流却顾不上包扎伤口,继续战斗……”此后,其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并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尖刀英雄连”,李作成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这位战斗英雄也由此成为中国军界冉冉升起的新星。1997年,李作成被授予少将军衔。1998年,李作成被任命为第41集团军军长。 2008年,李作成升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跨入副大军区职行列。2009年李作成被授予中将军衔。2013年李作成升任成都军区司令员,跨入正大军区职行列。201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2015年12月31日,李作成履新首任陆军司令员。

  无论职位、军衔如何变动,李作成始终保持了一名军人的战斗本色。 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洪灾李作成奉命率部先后转战湖南、湖北等地的11个县市,救出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7万余人,排除大小险情140多处。此后,李作成被四总部表彰为“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李作成又一次身先士卒。此后相继发生的芦山地震和鲁甸地震中,李作成也都参与了指挥救灾工作。

  担任陆军司令员后,李作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推进陆军由大向强发展,既要摒弃“大陆军”惯性思维,也要破除“陆战过时”“陆军无用”的认识误区。大力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加强陆军部队数字化、立体化、特种化、无人化建设,推动陆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坚持精兵制胜,优化力量编成和规模结构,使部队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推动陆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