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6月12日讯 ( 陶芳芳 彭鹏程 王颖)今天上午,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江集团”)成立暨揭牌仪式在梅溪湖国际研发中心举行。据了解,湘江集团注册资本人民币300亿元,为目前长沙市注册资本最大的市属国有企业。

  根 据2014年长沙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4+2+2+X战略”的顶层设计,为有效整合湖南湘江新区范围内的各种资源,实现湖南湘江新区的总体发展目标,长沙 市委、市政府决定整合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湘江新区市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3家公司,组建“知识密集型、管理密 集型、资本密集型”的大型企业集团——湘江集团,作为湖南湘江新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要片区开发、生态环境开发和治理、两型社会建设市场化运作的功 能性平台。

  湘江集团将以政府为主导,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经营,着力构建政企分开、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今 后,将主要围绕梅溪湖国际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等片区开发,畅通城市、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文化旅游、医疗健康、高端制 造、创新创意等产业培育,以及项目引进、资本运作等方面统筹推进具体工作。

  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虢正贵表示,新区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时期,一大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正在加快实施。组建湘江集团公司,就是要有效集聚各类资源要素,蓄积强大的发展动力,为加快国家级新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