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塘长沙雅礼中学操场发现古墓葬群,目前已勘测出古墓达十四座以上,墓葬年代从西汉直到唐代。已清理出4座唐墓,正在抢救性发掘两座东汉砖室大墓。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东塘长沙雅礼中学操场发现古墓葬群,目前已勘测出古墓达十四座以上,墓葬年代从西汉直到唐代。已清理出4座唐墓,正在抢救性发掘两座东汉砖室大墓。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任波)昨日中午记者接到热心读者报料称,东塘雅礼中学操场改造工地发现大量古墓,疑为古墓葬群。接到电话后,记者连忙前往雅礼中学打扮成基建民工后,混入 工地。在毒辣太阳下,记者发现已有近十位文物考古工作队员及民工正加紧对雅礼中学操场发现的两座东汉大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记者了解到,正在改造施工中的雅礼中学操场,目前已发现有14座古墓,年代从西汉延续到唐代,目前尚未发现宋代及以后墓葬。东塘雅礼中学内最新发现的西汉至唐代古墓葬群可能改写长沙古墓葬群文物考古分布地图。

  雅礼中学操场是否为太守坟,考古专家认为尚难确定

  在长沙,长郡中学操场旁留有一座记载于罗贯中《三国演义》中的汉末韩玄墓,引人浮想联翩。近日,网络上不断出现有雅礼中学学生或校友在“知乎”等网站发 布的消息称:雅礼中学操场下近日发现“太守坟”。有校友直言不讳称,“在有太守坟的高中就读是怎样一种体验?”颇为学校能有历史悠久的文物出土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