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4月29日下午,临湘市公安局快速处置一起精神病人肇事事件,将肇事精神病人张某某(男,36岁,临湘市飞跃村人)控制并送岳阳市康复医院治疗,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处置过程中,临湘市公安局1名民警、3名协警负伤。

  4月29日13时40分许,临湘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接到长安街道办事处飞跃村张万组群众报警,称该组患有精神病、以前曾有过多次肇事行为的村民张某某近日发病,在家闹事,殴打父母,并将家中电器、家具拖至屋外操坪焚烧,其父母制止时,张又持刀威胁要砍死自己的两个年幼的儿子。

  接到报警后,城西派出所2名副所长带领城西派出所、巡特警大队民警、协警携带警用装备,迅速赶至事发现场。现场有近百名群众围观,张某某站在自家大门口,左手持菜刀、右手持匕首,将自己的2个小孩挡在身后,扬言要捅死小孩。情况十分危急,如不能及时将其控制,张某某的小孩和其家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将遭受严重威胁,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民警立即会商,制定、部署处置抓捕方案,并分工行动:一路疏散围观群众,正面对张某某进行教育疏导;一路从侧门进入,持盾牌、钢叉对张某某进行突袭抓捕。行动过程中,现场民警、协警持盾牌、胸叉、脚叉,奋力将张抵在屋内墙角,并将其左手所持菜刀打落。

  张拼命挣扎,将钢叉扳断后挣脱,右手挥舞匕首乱砍。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和其身旁被挟持的2名小孩,为了尽快结束战斗,救出小孩,民警田阔和协警钟立、马陈勇、曾文新等临危不惧,英勇无畏,冲到张的身旁抢救小孩,在分别被张用匕首划伤头部、颈部、手指的情况下,4人仍然忍痛与其展开殊死搏斗,夺掉匕首,将被挟持的2名男孩成功抢出并带离现场,其他民警、协警合力将张制服,确保了被挟持小孩和现场周边群众的人身安全。在此过程中,城西派出所民警田阔被匕首划伤头部,协警钟立被划伤左手中指;巡特警大队协警马陈勇被划伤右后颈部,协警曾文新被划伤右手大拇指。

  事发后,临湘市公安局政委邓可杰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将受伤民警、协警迅速送医院救治,并带领该局党委班子成员前往医院看望慰问。同时,要求城西派出所严密控制肇事精神病人,迅速送岳阳市康复医院治疗。临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友华,岳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欧阳德儒,临湘市政府市长汪灿等领导先后到医院亲切看望慰问受伤民警、协警。

  经查,张某某曾于2014年10月5日在家中用匕首将其父、其兄捅伤,临湘警方出警将张某某成功抓捕。同年10月8日,临湘市公安局以涉嫌妨害公务罪依法将张某某刑事拘留。10月13日,经湖南省脑科医院芙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张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在病态思维下肇事,丧失辨别及控制能力,评定为无刑事责任能力。同年12月5日,张某某被送湖南省长沙市精神病医院进行强制治疗,于2015年10月27日出院。

  目前,受伤民警、协警正在住院治疗,张某某已被送岳阳市康复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