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常德市委书记王群接受红网专访。
2015年,常德《政策清单》出版发行,该书对常德市的重大政策都做了详细梳理。“让外行变内行,让内行更内行。”

  2015年,常德《政策清单》出版发行,该书对常德市的重大政策都做了详细梳理。“让外行变内行,让内行更内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常德报道

  采访常德市委书记王群,问2016年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他笑言,带孙儿。随即,他话锋一转,略微严肃地回答:“作为一个市委书记,2016年最想做的事情是扶贫攻坚——要想提前实现全面小康,还有这么多贫困人口不行啊!”

  对王群而言,常德就像是他的大家,他负责作好“总设计师”——他提出了“新常德、新创业”的总要求,围绕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十二五”期 间,常德市通过打响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的“三大战役”,成绩斐然。随着“十三五”目标的提出,如何让美丽经济引领新常态?如何补足“短板”,提 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高铁时代、大城市时代以及千亿产业时代的常德又将如何规划实现?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由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红网推出大型网络新闻纪实系列报道《湖南向上·市州委书记访谈》,回眸“十二五”期间湖南各市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展望“十三五”的美好愿景。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专访了常德市委书记王群。

  民生升温战打得最满意

  时刻新闻:在过去的“十二五”,坚持打好民生升温、园区攻坚、城市提质“三大战役”,一直是常德市的中心工作,请谈谈“三大战役”分别取得了哪些主要的成绩?

  王群:“十二五”已经成为历史了,但是历史还是要去总结,去回眸。620万常德人在“十二五”期间,按照“新常德、新创业”的要求,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战役”。这“三大战役”对常德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民生升温战役,我们主要抓了这几件事。第一件事是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饮水安全的全覆盖,解决了287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老百姓很高兴,进入21 世纪以来,有一口安全的水、清凉的水可以喝。我们通过两年时间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第二件事,抓了完美社区建设。曾经有一首诗是这么说的,“海内存知己,天 涯若比邻。”但是我们现在的社会是什么?是“邻里若天涯”。所以针对这些现实情况,我们提出建设完美社区,通过能力建设、体系重构、治理创新、回归自治, 形成了“3+N”的常德模式。每个社区有幼儿园、有学校,有大妈大爷跳广场舞的地方,有警务室、有文化室。然后,通过信息化支撑、网格化治理、社会化服 务,培养了很多新的就业渠道,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所以老百姓在社区里能够安居乐业。

  同时,民生升温战役,我们还非常关注脱贫攻 坚,抓了新6件实事,老6件实事,按照习总书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这两年,每年常德都脱贫了12万人口。如果说民生升温战役我自己最满 意,我相信我们常德老百姓最满意的应该是两件事,一件是28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全部解决,一件就是完美社区建设。

  第二大战役就 是园区攻坚战役,主要抓了这么几件事。第一件是实施了“1115工程”,即建设千亿走廊、千亿园区、千亿产业,年销售收入过50亿的企业要达到15家,年 收入过百亿的企业达到5家。这些过50亿、过百亿的常德顶梁柱企业正在崛起。第二件事就是抓园区的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我们归纳了一个园区改革的基本模 式,叫“一权两制一司”,所谓“一权”,就是让园区享受同级人民政府的经济管理权限;“两制”,让园区有独立的行政管理体制,独立的财政体制;“一司”, 一定是要公司化运作,那就是要体现市场决定性的作用。这个改革,在常德的园区正在全力的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三件事是在园区中间抓孵化器的建设。现 在我们鼎城、西洞庭、汉寿、津市,孵化器的建设很不错。通过这几年园区攻坚战略下来,应该说常德的战略性新型产业在培育在发展,原来的传统产业在提升在提 质,现在的装备制造业、生命科学、生物科技、食品加工,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有了进步。

  第三大战役是城市提质。常德这个城市发展向何处去?常德偏离了湖南的发展主轴,湖南的发展主轴是沿京广线,那么我们在湘西北,交通相对没有那么方便,怎么办?这个劣势也可以变换为优势。所以我们把常德定位为泛湘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首先就是要构建湘西北的交通枢纽。现在我们三条高速基本进城,长岳、杭岳高速,长张高速,二广高速在常德交汇,形成80公里的常德城市的外环;现在高铁建设正在加快,黔张常高铁已经开工,未来4个方向4条高铁在常德交汇;然后我们的空港、桃花源机场实地改造已经完成。

  我们注意了城乡统筹,在做好城市发展、建设的同时,怎么样推进津澧融城,怎么样实现县城的城市化,怎么样推进城镇群的建设,都有一些实践。

  相关新闻:常德城区飘雪 部分山区积雪达40厘米

  常德对14名拟任职干部人选进行任前公示

  常德市委书记高速被堵7小时 呼吁开建益常高速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