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在湘专家当选两院院士

  为历届增选当选人数最多一次,湖南两院院士增至58位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2月7日讯(记者 胡宇芬) 备受关注的2015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今天揭晓,我省7位专家当选。据悉,这是历届增选中我省当选两院院士最多的一次,是我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目前,湖南两院院士增至58位。

  据中国科学院官网公布,国防科大邓小刚教授和湖南大学谭蔚泓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

  据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中南大学田红旗教授、湖南大学陈政清教授和罗安教授、国防科大廖湘科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郑健龙教授当选工程院院士。

  此次两院院士增选,是在中科院和工程院分别修订章程后的首次增选,推荐渠道和选举程序等均有改变,以让院士回归学术本身,更加有利于出创新型成果、出人才。

  无双国士 三湘之光

  ——湖南新晋院士风采录

  编者按

  今年又是两院院士增选年。由于这是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分别修订章程后的首次增选,格外引人注目。7名在湘工作的专家光荣当选。

  新晋院士是研究什么的?走过了怎样的科学历程?有哪些难忘的故事?湖南日报记者兵分几路,采访其中5位新当选院士,为读者奉上最及时的报道。 

  谭蔚泓:“纳米火车”精准抗癌

  湖南日报记者 左丹

谭蔚泓

  院士档案

  谭蔚泓,男,1960年5月出生于湖南省益阳市,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美国Florida大学终身杰出教授。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化学部院士。

  谭蔚泓教授长期致力于生物分析化学和分子医学的研究,解决了分析化学与生物医学交叉领域中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在国际生物分析化学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他 在核酸适体、分子识别,纳米生物传感等领域做了大量系统的原创性工作。在生物分子识别的医学应用上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已筛选到不同疾病细胞的核酸适配 体,并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和开发。以第一完成人获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故事

  “我很高兴,也很激动。”12月7日,人在北京的中国科学院新当选院士、湖南大学教授谭蔚泓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当天,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向他颁发了院士证书。

  “当选院士,是对我更大的鞭策,鞭策我更好地做好科学研究工作,更好地培养学生、搞好学科建设。”电话中,谭院士谦虚地告诉记者。

  谭蔚泓是一位从海外归来的科学家。多年来主攻专业是生物分析化学和化学生物学,随着科研探索的深入,他选择了与生命科学和医学相关的化学研究。

  针对癌症患者化疗的药物不仅仅杀死癌细胞,还会杀死正常细胞这一难题,谭蔚泓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寻找一种“聪明”的分子,既能杀死癌细胞,又不误伤正常 细胞。经过不懈努力,谭蔚泓团队研发出一种能向肿瘤细胞靶向输送大量抗癌药物的DNA“纳米火车”,“火车头”由核酸适配体构成,可与某种特定癌细胞的膜 蛋白结合,为给药系统提供“方向”和“动力”。而通过分子自组装形成的DNA结构则构成了一节一节的高容量“车厢”,用于装载抗癌药物分子或其他生物试 剂。

  “纳米火车”采用“火车”式设计,可一次性携带多个药物分子,有助于缩短病人的治疗周期,降低治疗成本。同时,由于核酸适配体可与目标物质或细胞高特异性 地结合,由它构成的“火车头”可精准地将药物输送至癌变区域,避免了对正常细胞的“误伤”,精准性大大高于传统的化学抗癌药物。而且,整列“火车”由生物 分子组成,毒副作用也非常小,可大大减轻癌症患者化疗的身心痛苦。

  目前,谭蔚泓带领团队已针对白血病、肺癌、乳腺癌、胰腺癌和肝癌等癌细胞的特有生物标志物,筛选出不同的核酸适配体,并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和应用开发,“纳米火车”平台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今后,我将继续从分子层面寻找对恶性肿瘤和流行性传染疾病诊断和治疗的方法,探索化学学科在新材料和新方法领域的原始创新。”谭蔚泓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