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邵铁路通车后,搭乘高铁从长沙到邵阳火车站,最快车程只需70分钟左右。娄邵铁路通车后,搭乘高铁从长沙到邵阳火车站,最快车程只需70分钟左右。

  本报长沙讯 从长沙坐高铁到邵阳,以往得先到达邵阳北站后,再坐一两个小时的汽车到达邵阳市区。不过,明年1月起,邵阳人可在市区乘坐高铁了。12月7日,记者从娄邵铁路项目部等部门获悉,改扩建过的娄邵铁路线既可走普通火车,还可走高铁,预计明年1月通车,目前正进行联调联试。娄邵铁路通车后,搭乘高铁从长沙到邵阳火车站,最快车程只需70分钟左右。

  “很是期待,娄邵铁路联调联试,检测车按200公里时速,耗时32分钟。”近日,李先生在微信朋友圈中发了多张照片,内容为一列高铁综合检测车在娄邵铁路线上行驶的情况。李先生是邵阳人,在长沙工作。去年沪昆高铁开通,高铁从邵阳经过,但李先生并没有高兴起来。原来,沪昆高铁邵阳北站距离邵阳市区还有一两个小时的汽车车程。现在,但凡知道一点娄邵铁路的进展,李先生会第一时间转发,奔走相告。

  12月7日,记者从永州工务段获悉,改造后的娄邵铁路线起点为娄底火车站,终点邵阳站,全长约100公里。娄邵铁路线正线与娄底火车站相连,也就是以前的老线路,但另外新修一条联络线连接娄底南站,与沪昆高铁线路相连。娄邵铁路扩改工程完工后将由原来的13个车站变为娄底、娄底西、双峰北、廉桥、邵东、邵阳6个车站,其中双峰北站和邵东站为新建客站。

  目前,从长沙搭乘高铁到娄底南站,最快的高铁只需要37分钟。娄邵铁路通车后,娄底南到位于邵阳市区的邵阳火车站,半个小时左右。意味着,从长沙搭乘高铁到邵阳市区,最快也只需要70分钟左右。  记者肖洋桂实习生黄伏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