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贾玥)今日(20日)稍早时候消息,王雁飞任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今天上午在省纪委干部大会上宣读中央任命通知。

  现年52岁的王雁飞,此前担任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在2008年赴宁夏工作之前,他连续在河北省工作20余年,曾任邢台市委副书记、省政法委副书记等职。

  王雁飞是2015年迄今,第6位新上任的省纪委书记。其他5人分别是:天津的姚增科、吉林的崔少鹏、广西的于春生、云南的张硕辅和新疆的徐海荣。

  值得注意的是,这6人均为从外调入,中央“空降”和异地调任的比例各半。姚增科、于春生此前为监察部副部长,崔少鹏为中纪委秘书长;张硕辅、徐海荣和王雁飞则分别从湖南、重庆和宁夏调入。

  今年4月2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办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办法明确,纪委书记人选一般应当交流任职。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坚持五湖四海,从纪检系统内和系统外选拔信念坚定、敢于担当、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要畅通纪检干部的入口和出口,“一潭水走活”,决不能形成自我封闭的小循环。

  从目前31位省区市纪委书记情况看,有13人曾有过在纪检监察系统内任职的经历,其余18人则来自系统外部;有22人为从外地调入,比例超过7成,其中8人从中央部门“空降”。

  另结合其他媒体统计,自党的十八大闭幕以来,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福建、广西、重庆、西藏、云南、新疆和四川等13省区市的纪委书记做出调整。在共计14人次的调整中,12人为外调而来,仅有两人由当地官员升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