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民调:仅三成受访者认为国考在降温

  市民对国考热怎么看?为此,潇湘晨报联合大湘网做了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没有参加过公务员考试,35%的受访者认为国考并 未降温,只有30%的受访者认为国考降温了。对于国考热,受访者也有不同的看法。42%的受访者认为公务员是个不错的选择,会对身边的亲友参加国考表示支 持。

  与此同时,潇湘晨报还在考场上对参考的同学做了随机调查。调查显示,一半参考者是在校大学生,其中本科占到90%。调查还发现,超六成受访者表 示这是他们首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不过,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表示,如果这次国考失败了,还会坚持继续参加公务员考试。另有超四成的考生认为,参加这次国考最直 接的原因是,就是想进政府机关工作。

  专家分析:公务员考试热不会改变

  今年国考全国有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报名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均比去年下降了10万人左右。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报考人员中,有3个职位报考比例超过2000:1,比去年减少了7个;报考比例最高为2674:1,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如何看待这种变化?11月30日,记者咨询了公务员考试专家赵涛。他今年考生人数出现下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随着中央反四风行动的加 强,一部分考生选择了放弃。二是现在各个岗位对条件的限制更加具体化了,往年竞争比例高的职务主要是在不限专业、不限党员、不限工作经验的岗位,今年这种 情况大量减少。但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天津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供求关系没有发生大变化。而且预期公务员福利 水平不排除有增长趋势,因此长期来看,公务员报考热的局面不会改变。

    相关新闻:2015国考昨日开考 湖南15%的考生缺考

             2015国考湖南近3.6万人报考

             习近平引用名言入国考考题

             1.8万人报湖南省国税局

             公务员父女晒工资哭穷难挡国考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