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生走出考场。图/记者陈正
中国古代在“室”内举办宴会,座位以西为尊,北次之,南再次之,东最次。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下列宴会座位安排符合礼法的是:

  孙坚的四个儿子一起吃饭,该怎么坐?古代器具中的“瓿”你是否认识?……11月30日,又是一年“国考”来临,不少参加完考试的同学感叹,“为 何总是要等到考试以后,才发现该念的书都没有念?”相比较于前几年,今年国考热一定程度降温了,被坊间称为“最好考的一届”,但对于很多考生而言,事情并 没有那么简单。

  本报长沙讯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昨天开考。本次招考全国共有120多个单位计划招录2.2万余人。今年国考全国有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报名和参加考试的人数均比去年下降了10万人左右。据湖南人事考试院院长周光明介绍,今年共有3.6万人报考了涉湘职位,当天有15%的考生缺考。按照涉湘招录职位324个、招考人数424人算,平均约70人争抢一个职位。

  对大部分考生来说,今年行测出现了不少“接地气”的题目。11月30日上午考完行测后,部分考生根据记忆还原了一些有特色的题目。其中有道题是 这样的:中国古代在“室”内举办宴会,座位以西为尊,北次之,南再次之,东最次。按“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的方位,下列宴会座位安排符合礼法的是哪一个? 题目给出的选项包括了黄庭坚与苏轼、苏洵、苏辙同处一桌,孙坚的四个儿子共一桌等4个选项。(见右上图)

  “这种题目看似无厘头,其实有迹可循。”中公教育专家分析,中国人喜欢在饭桌上办事,饭桌上的座次礼仪相当重要。古代贵族男子的字前常加伯、 仲、叔、季表示排行。三国时期孙坚的四个儿子中,长子孙策,字伯符;次子孙权,字仲谋;三子孙翊,字叔弼;四子孙匡,字季佐。按照长幼顺序,孙策应坐主 位,孙权次之,孙翊再次之,孙匡居末座。故本题答案应选此项。他表示,本题考点以尊卑礼法为表,以人物关系为里,考生解题必须了解选项中各人物之间的长幼 或上下级关系,题目难度不大,但是考查方式新颖,所包括的知识广度也比较大。

  下午的申论题也同样有所侧重,其中占比分最重的一道题考察考生对‘人性与科学’的认识。这道题给出了几则材料,分别是塑料的污染、冰箱制冷器的 污染,以及一位作者对于新科技给人们带来影响的思考,他在文中给出了一个论断“人性是精彩的,而科学是呆板的”。题目要求考生就这一观点写一篇1000字 以内的申论文。

  据介绍,今年国考的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可于2015年1月10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面试公告也将在公务员考录专题网站公布,部分会在各部门的官方网站上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