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国考没过,再准备明年的省考

  本报长沙讯11月30日上午10点50分,天空下着小雨,一阵阵寒风吹过。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学楼门前已聚集了一圈一圈的人群。有人打着伞,有人手里提着食物,眼睛都注视着教学楼内,等着考场里考生陆陆续续地出来。

  这次是蔡先生第三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了。去年国考,蔡先生也是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参加考试。他还记得去年学校门口挤得水泄不通的,今年却不再那么拥挤了。“今年的国考似乎是降温了,不过压力依然很大。”

  蔡先生在长沙某电脑公司上班,去年本科毕业后就一直坚持要考公务员。“一方面是现在的工作不满意,另一方面是公务员职业比较稳定,是心目中理想的工作状态。”蔡先生表示。

  “如果今年还是没考上,我还会继续考,为明年的省考做准备。”蔡先生说。

  与蔡先生一样,一心一意要考公务员的还有中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梅同学。“我很早就入党了,高中开始就在学校党支部工作。”他认为公务员是最 合适他的工作。对于今年的国考,他并没抱太多希望,“我是冲着明年的省考去的,这次国考只是练练手。”他还介绍,他们专业有近三分之一的同学参加了这次国 考。“参考的女生比较多。”梅同学认为,他们专业女生不好找工作,不少人不得已选择参加国考。

  同属于应届毕业生的湖南商学院高悦琴也表示,为了这次国考,前后准备了近一年。在她看来,参加国考只是就业的一个选择,“如果太难了,就考虑其 他的工作,走一步看一步。”高悦琴觉得如今就业压力太大了,可供她选择的岗位与职务并不多,参加这次国考也是“实在没有办法”。

  “家人都很支持我参加国考,在他们看来,公务员是一个很不错的职业。”高悦琴表示。记者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