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5时05分许,在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考生们一脸轻松地走出考场。王志伟 摄昨日下午5时05分许,在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考点,考生们一脸轻松地走出考场。王志伟 摄

  湖南近3.6万人报考,有15%的考生缺考

  参考率:85.5%

  今年考试共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5.5%。

  竞争比:40:1

  今年全国共招录2.2万余人,招录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

  本报讯(记者 朱敏 通讯员 沈宇)昨日上午9时,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正式开考。本次考试共有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05万人网上缴 费确认参加笔试,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5.5%,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为40:1。据悉,本次国考招考计划人数比去年增多约 3000人,但报名人数却比去年少11.5万人,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都创下近年新低。记者从省人事考试院获悉,湖南共有近3.6万人报名365个涉湘职 位,比去年少了约2000人,且网上缴费确认参加笔试,但仍有15%的考生缺考。

  此次考试长沙设有18个考点,共计1200余个考场。昨日的长沙阴雨绵绵,上午8时20分许,记者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考点看到,虽然距离开考还有40分钟,已有大批考生等候在考场外。上午9时至11时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下午2时至5时进行申论考试。

  省人事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考试湖南分省级(含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3个考点,193个考场)以及行政执法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13 个考点,983个考场)两个类别进行。报考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考生已于前日参加专业考试。其中银监会、证监会及其派出 机构特殊专业职位专业科目考试,分银监会1类、银监会2类、证监会1类,设1个考点为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共45个考场;2015年度湖南省医学类警察 招录考试设立1个考点为湖南工业贸易学校,共26个考场。湖南共有2100多名考生先参加专业科目笔试,再参加公共科目笔试。

  在上午进行的行测考试考题中,涉及多个社会时政热点问题,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时引用过的名言。此外,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环境保护、城乡居民收入、大 城市病等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也成为考试热点。考题中不仅提到大城市病,还引用专家的相关分析,让考生对不同观点进行判断。下午的申论考题,省级申论作文主 题是科技创新,将冰冷的科技注入人性的灵魂,探讨科技创新的生命力;地市级申论则聚焦“科技与人文”,体现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