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长沙10月1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丁婷婷)考驾驶证要交数码照相费、申报著名商标要交评审服务费和公告费……从明年开始这些费用就不用再交了。10月16日,潇湘晨报记者从全省减轻企业负 担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悉,湖南今年已取消10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降标13项和市场化8项收费,年减轻负担约13.8亿元。从2015年起还要取消13项收 费、降标4项和市场化14项收费,实施后年可减负约2.7亿元,减少政府管价金额20亿元以上。 

  今年取消(取缔)的10项服务性 收费项目是:各地未经审批自行设立的建设勘察设计环节的见证服务费;过去经过审批的9项收费,即非住房抵押手续费;无线电设备检测服务费;抗震设防要求确 认服务费;房地产口头咨询服务费;建筑消防设施维修保养技术服务费;律师出庭服装发放服务费;农机技术有偿服务费中的农机功率油耗及调试技术检测费与农机 检测员培训费及农机维修员培训费;农经系统有偿服务费中的两项具体收费(土地承包合同书收费,承包合同仲裁收费);居民身份证异地办证服务费。 

  明年将取消的13项服务性收费项目是:取消非住房抵押土地交易服务费,未进入有形市场交易的协议出让土地矿产交易服务费,机动车驾驶证数码照相服务费, 施工安全服务费,省商标协会著名商标认定评审服务费、公告费,对外经济贸易文件认证费,代办领事认证服务费,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联网上认证系统软件安装费 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系统技术服务费,税控收款机运行维护年费,房地产网络信息服务费,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联网服务费,印章联网服务费,海关入网 信息服务费等13项服务性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