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2014湖南省两会>正文

人大代表钟飞微访谈:诚邀《爸爸去哪儿》来湘西做客

A-A+2014年2月13日17:28新浪湖南评论

省人大代表钟飞做客新浪湖南,认真回答网友提问。省人大代表钟飞做客新浪湖南,认真回答网友提问。

  微访谈地址:湖南人大代表钟飞谈民办教育与山区旅游扶贫

    新浪湖南讯 2月10日,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众多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提案议案涵盖方方面面。

  2月13日下午,新浪湖南邀请省人大代表钟飞做客微访谈,与网友畅谈民办教育与湘西山区旅游扶贫等问题,她特别提到希望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栏目能与湘西的神秘风情相融合,创造文化与旅游扶贫相得益彰的新神话和奇迹!

  湘西旅游资源丰富 期待与媒体合作推广

  湘西旅游有什么特色?面对网友的提问,钟飞侃侃而谈:“湘西是一个风景秀丽、文化底蕴丰厚,民族风情浓郁的好地方,像芙蓉镇、红石林、德夯,都已是国家级4A级风景名胜区,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还有许多因路不通而养在深闺的。实际上越是人际罕至,越是美妙绝伦。”

  对于去年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节目对地方旅游带来的积极作用,钟飞也给出了高度评价赞扬,“这个节目确实可以与武陵山片区的旅游资源好好结合一下,我们共同努力,都全力争取吧!诚邀新一季《爸爸去哪儿》能来湘西取景做客!”。

  给钱扶贫只会越扶越贫 应与特色旅游结合

  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湘西的基础设施,水电路的配套滞后,人民生活水平也比较落后。如何改善湘西地区经济水平,让湘西人民脱贫致富?

  钟飞直言不讳:“给钱和输血式的扶贫,只会越扶越懒,越扶越贫!” 湘西旅游资源丰富,可以整合各种旅游资源,通过优势产业来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同时,钟飞建议省委省政府成立一个专门机构,在全国率先建立“湖南省武陵山片区扶贫协调办公室”,将有利于有效的整合省各职能部门人财物政策,科学、有序、精准的扶贫。

  那扶贫旅游开发最大的困难在哪里?钟飞回答:一在观念,二在资金,三在人才,四在市场。扶贫旅游任重道远!

  民办学校的收费应由家长和市场的需求来确定

  除了关注湘西扶贫等问题外,钟飞代表还重点关注民办教育。她认为,民办教育是一项惠及千秋万代的事业,与公办教育有着本质区别,“它对公办学校教育有着拾遗补缺作用,给家长和孩子多一个选择。”

  关于民办学校存在收费高等问题,钟飞称:“广大的学生和家长都可以用自己的脚去投票,办的不好的学校再便宜都不会有人去,办得好的学校即使贵一点也有人愿意去,这就是价值决定价格的市场规律。”

  早在2007年,国家颁布了《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教育拥有办学自主权”。她建议将法律赋予的“办学自主权”还给民办学校,“按十八大精神由市场配置资源,民办学校的收费应由家长和市场的需求来确定。”(曹婧)

  访谈实录:

  @加菲妹妹M:湘西旅游,除了主打风景跟“神秘湘西”的特色之外,还有什么特色的东西么?

  @钟飞:湘西是一个风景秀丽、文化底蕴丰厚,民族风情浓郁的好地方,像芙蓉镇、红石林、德夯,都已是国家级4A级风景名胜区,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还有许多因路不通而养在深闺的。实际上越是人际罕至,越是美妙绝伦。湘西的好山好水里还养着老石岩等美景。

  @箫心剑名:很多民办学校都存在偷欠教师工作,不交各种保险的问题,导致老师没有归属感,无心教学,请问钟代表怎么办?

  @钟飞:民办教育是一项惠及千秋万代的事业,举办者要有责任和使命感,民办学校的发展艰难中需要老师的奉献和坚守,学校拖欠教师工资,这样的民办学校肯定是走不长远的,有这种学校老师也会自动地弃它而去,因为有很多办得很好的民办学校可供选择。

  @将饮茶:您在今年的议案内建议省委省政府成立“武陵山片区扶贫协调办公室”,能介绍一下这个机构在大湘西扶贫中的具体作用吗?

  @钟飞:以前的扶贫就是各自为政,遍地开花,撒胡椒面,所以这个办公室的成立有利于有效的整合省各职能部门人财物政策,科学、有序、精准的扶贫。扶贫本身就是一种跨行业,跨地区的系统工程。扶贫的体制和机制,方式和方法,通过几年的实践确需进行创新和优化。

  @范小猫是小清新:如何利用产业优势加快山区扶贫呢?

  @钟飞:扶贫一定是产业扶贫,造血式的扶贫,给钱和输血式的扶贫,只会越扶越懒,越扶越贫,湘西必须要针对自身的资源特点,找到优势产业,再整合各种资源,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把蛋糕做大,通过优势产业来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从而脱贫致富。

  @阿卡拉府南河:现在说到武陵山区,大家知道的旅游景点基本也就一个武陵源,很多优秀的旅游资源都不为人知,能具体说说您的开发规划么?

  @钟飞:湘西的旅游资源很丰富,但是湘西的旅游推广还处在初级阶段,不为人知,也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湘西的基础设施,水电路的配套落后。随着国家把武陵山区的旅游开发列入国家的重点发展计划,特别是2013年习主席的到访,将会大大改善湘西的基本配套。

  @橙子小姐ya:去年的《爸爸去哪儿》火了平江的福寿山,个人感觉湘西的苗寨很有民族特色,完全可以作为这一类节目的选景地啊,钟代表能争取一下咩~

  @钟飞:《爸爸去哪儿》创造了媒体的奇迹,它确实可以与武陵山片区的旅游资源好好结合一下,我们共同努力,都全力争取吧,使《爸爸去哪儿》栏目与湘西的神秘风情相融合,创造文化与旅游扶贫相得益彰的新神话和奇迹!

  @蒋LULU璐:民办教育与公办教育的本质区别在哪儿?

  @钟飞:公办教育是大众教育,是国家给每一个公民提供的义务教育;而民办教育是热爱教育的社会有志之士自己掏钱、应孩子的个性化、特长化、特色化而创办的自负盈亏的、应市场需求的、因材施教的教育,它对公办学校的拾遗补缺,给家长和孩子多一个选择。

  @蛋泥泥:五亿年前的海底世界,对红石林的开发接下来的实施措施是什么?

  @钟飞:接下来的措施是原生态的保护和地质、科普文化以及民俗风情文化的挖掘和落地

  @红狼alan:请问下你所提到的民办教育自主收费权主要指哪方面?是不需要通过物价部门对收费项目的审核吗?

  @钟飞:2007年国家颁布了《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拥有办学自主权”,自主权应包括招生自主权和收费自主权,民办学校的多元化、个性化、特色化办学,不同学校的软硬件成本各不一样,按十八大精神由市场配置资源,民办学校的收费应由家长和市场的需求来确定。

  @黑狐狸2009:民办教育一般都收费比较的高,其实很多人是读不起的,那怎么去解决这个收费高的问题呢?

  @钟飞:广大的学生和家长都可以用自己的脚去投票,办的不好的学校再便宜都不会有人去,办得好的学校即使贵一点也有人愿意去,这就是价值决定价格的市场规律。

  @山石榴:湘西的旅游资源丰富,请问如何把丰富的旅游资源发挥出来,并且造福当地百姓?

  @钟飞:旅游是一个最能造福地方百姓的产业,旅游从业者一定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让旅游成为一个平台,整合地方特色农业、优势产业、文化,与老百姓共同经营,通过这个平台还可以使当地的老百姓不仅得到在物质上得到脱贫,还能在精神文化上得到提升。

  @嗳小Qian:钟总,您好,在今年的两会上您所带来的提案是什么?

  @钟飞:去年我提了五个建议案,都有关旅游、扶贫、教育、中小微企业贷款难等民生问题;今年我提了一个议案和五个建议案,重点也是在扶贫、山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湘西的生态保护和教育等民生问题。

  @对眼仔cici:扶贫旅游的开展带给山区人民最大的实际是什么?

  @钟飞:扶贫旅游极大地改善了湘西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通过旅游这个平台给湘西人民带来就业、劳工收入、农副产品收入和文化演艺收入及农家乐等多种参与的模式,只要勤劳,就能达到脱贫致富。

  @湖南曾建新:今天上午,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两院工作报告。您作为省人大代表,怎么看待老百姓打官司难的问题?

  @钟飞:确实,这是一个老百姓很关心的问题。法院理应科学、合理地不断完善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错案追究制度,有健全的机制和体制,使法院从业人员不可、不能、不敢出现违法性错案和过错性错案。

  @沐沐跪求声律启蒙音频:钟代表您好,请问就目前的情况来说,扶贫旅游开发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钟飞:一在观念,二在资金,三在人才,四在市场。

  @阿卡拉府南河:现在的旅游业乱象,不得不说跟景区当地的导游、服务人员本身的素质有一定关系,开发山区旅游资源的同时,该如何采取有效办法避免这些情况的出现呢?

  @钟飞:旅游从业人员的乱象一直困扰中国旅游发展的瓶颈,山区旅游的开发在人才上更是面临巨大的挑战,如果旅游意在扶贫,那么就要将当地农民转化为旅游从业者,这会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使命,任重道远,但是又不得不为,不然就失去了旅游扶贫的意义。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