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要闻>2014春节回家顺风车>正文

春节回家顺风车启动 省交管局:“让中国人搭顺风车”常态化

A-A+2014年1月22日15:18新浪湖南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11121.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05527.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05529.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05528.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05526.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05525_1.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05522.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05523.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05525.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05521.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122/U8043P1192DT20140122105524.jpg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举行启动仪式
 

  更多现场图集:2014新浪湖南春节回家顺风车22日正式启动

  春运,全国预计有约8亿人将完成“春节大迁徙”。这场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不仅承载着中国人春节团聚的期盼,也是对交通保障能力的一次严峻的考验。春节,对于在异地打拼的人们来说既喜又忧:喜的是忙碌了一年即将和家人团聚,忧的是买票难。

  1月22日,新浪湖南“一起回家吧——2014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前坪盛大开启,自2012年春节至今已是第三届了。湖南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李锐hntv 作为顺风车第三季公益大使全程参与了启动仪式,善心若绵@沃尔沃湖南中汽南方 爱心车队和奔驰GLK湖南车友会车队在启动仪式后送数十名网友回家。

  活动现场,包括明星车队、沃尔沃车队以及奔驰GLK湖南车友会车队组成的多方爱心力量送20为常德乘客回家,最终目的地为常德火车站。善心若绵@沃尔沃湖南中汽南方 爱心车队代表和奔驰GLK湖南车友会车队代表在现场与乘客代表进行达成协议签订交换,随后李锐现场为车主代表送年货礼品。

  爱心车主:公益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奔驰GLK湖南车友会车队此次出动了10辆车免费送人,将要回家过年的湖南老乡送回常德。爱心车主聂先生说,从2009年组成车队开始,他们每年都会组织三次至四次参加到爱心送考或者爱心小棉袄等活动中,为有困难的学生送考,为灾区送物资,成为了他们车队的主要爱心项目,也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本来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真得成功搭到顺风车。”网友@我不要金帝 是常德妹子,正在天津大学读研一,今天她带着妹妹和表妹共三人一起坐上了春节回家的顺风车。她称,此次由于从天津回老家常德,家里地址比较偏僻,坐汽车需要转好几趟车,没有通过网络“秒杀”到回家的火车票。此外,就读于湘南学院的妹妹和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的表妹都需要带回家,她刚好看到@新浪湖南 在宣传“一起回家吧——2014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没想到真得报名成功。谈到这里,她略显兴奋地说,因为@新浪湖南 微博宣传顺风车活动周到全面,此次通过微博报名的方式参加到顺风车活动,感觉非常幸运。

  省交管局副局长:“让中国人习惯搭顺风车”常态化

  “作为媒体人,更深刻的了解到,说多少的漂亮话,不如干一件实事。”李锐表示,顺风车活动不仅仅是一场提倡慈善行为的爱心公益活动,更是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希望有更多的民间力量和厂家力量加入到公益活动中。同时,他也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能够让老百姓回家的路变得顺畅起来,没有那么难,没有那么累。

  “目前,交通设施不能满足车辆的发展,我们需要做的是减少交通拥堵,使交通真正畅通起来。”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副局长贺健钧表示,他之前去过一个地方,那里规定不允许空车上高速,除了司机之外,乘客位置必须有人乘坐才允许上高速,有效利用车位。对比我们自己,湖南还未研究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的实施方案,今后或将通过法律、政策和权益的结合,采取经济利益与责任分摊的方式,公车、私车都可参与进来,有效利用资源,互帮互助,使“让中国人习惯搭顺风车”常态化。

  相关链接:

  “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通过新浪湖南的宣传,在微博上形成了热门话题,被80多家媒体报道;受到微博@马可、@姚晨、@徐小平、@王珞丹等名人账号的关注及转发。秉持公益的宗旨,每季活动都吸引数万网友的关注,成功配对过千人次,帮助数百网友在春节期间顺利回家。

  今年,“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已进行到第三季,新浪湖南继续联合李锐、瞿颖等公益人士,发起专为湖南老乡服务的“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1月14日正式启动,将贯穿整个春运期间。

  顺风车活动有两种组成形式:一、新浪湖南组织爱心车队,网上招募网友。通过微博投票选出省内目的地直接送网友回家,本季目的地是常德;二、新浪湖南网上发起活动,招募乘客和有空座位的车主,乘客和车主也可通过“2014新浪湖南顺风车”专题直接报名,最后通过新浪湖南官方微博公布报名信息进行配对。

  活动报名方式:

  1、发微博+关键词#春节回家顺风车#+我是车主/我要搭车+出发地和目的地+人数+@新浪湖南

  2、专题报名,专题链接http://hunan.sina.com.cn/freeCar2014.html

  为了保证活动的安全,顺风车活动特别邀请法律顾问起草了《“春节回家顺风车”搭乘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双方的身份信息、是否购买保险、搭车路线和时间、搭车方式、车况、责任以及义务等内容。同时,活动也车主及搭乘人员提供了“顺风车安全出行保障计划之君安行”保险。

  安全协议:

  车主与乘客签订一份安全协议,协议具有法律效益。协议包括双方信息、搭乘时间、车况介绍、双方责任及义务,以及其他条款。双方可点击进入专题下载安全协议。(周辉)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